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各界認同愛國愛港者任特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指出,討論普選問題要講責任和承擔,包括維護香港特區政權在愛國者手中的承擔。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指出,普選涉及國家主權和安全,故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否則會影響國家安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盧瑞安昨日在會後指出,香港與內地關係密切,行政長官選舉不單是香港的事,行政長官更是代表香港行使應有權力,若特首不愛國愛港將衍生好多問題,「國家安全是最重要的議題,行政長官『愛國愛港』百分百不得改變。正如『愛家但不愛父母』,這是不可能的,但部分人竟以『歪理』模糊視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指出,中央有關國家安全的要求,是行政長官普選的重要考慮,會上幾名代表均提到國家安全問題。

陳勇:維護國家安全責無旁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同,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是責無旁貸」,認為李飛重申了中央的一貫立場。他引述會上人士指,普選沒有「國際標準」,只有「基本法標準」;沒有「真普選」,只有一人一票的「好普選」,並舉例指美國總統亦非一人一票選出,希望反對派不要「淋熄市民對普選的熱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中央是真心實意落實特首普選,但大前提是依據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辦事,不能由與中央對抗人士當特首。大家都希望如期實現普選,但反對派屢屢堅持不符基本法的方案,「係咪因為唔合法的方案,就葬送了香港人的普選權利?」

姚祖輝:一人一票即真普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普選涉及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問題,故行政長官責任重大,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一旦可以落實普選,特首原本由1,200人選出,將大幅增至500萬全港合資格選民,是極大的進步,「只要有一人一票,就係真普選。」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說,香港行政長官必須照顧國家安全,為此,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如果獲委任的行政長官,每天都與中央對立,甚至勾結外國勢力與中央對抗,這些都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因此,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我認為中央官員於會面中是斯文講道理。」

施榮懷:「一國」應先於「兩制」

全國政協委員、廠商會會長施榮懷指出,工商界一直擔心法治等珍貴核心價值被破壞,如反對派鼓吹的「佔中」。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辦事,而香港並非主權國家,只是中國轄下一個特別行政區,「一國」應先於「兩制」,「『一國兩制』關係好清楚。」愛國愛港更是基本政治倫理,根本毋須討論。

金利來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曾智明強調,香港普選當然關係國家安全,認同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依基本法也是必然的,並讚揚中央官員與社會各界會面,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

林健鋒:以國家利益為依歸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普選無所謂「國際標準」,強調符合基本法及中國憲法的就是「真普選」。他促請反對派不要堅持己見,只從自己角度出發,而是以國家利益為依歸。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指出,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出任,並由提委會擔當把關角色。他透露,李飛在會上引述了張德江委員長提出的「一個立場,三個符合」,包括按實際情況發展民主等。香港的實際情況是廣大市民希望如期落實特首普選,普選無分真假,「無篩選」只是偽命題,也沒有「國際標準」可言,又強調推動政改須顧及國家利益。

相關新聞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2014-08-22) (圖)
港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4-08-22) (圖)
李飛總結與會者五點意見 (2014-08-22)
李飛提落實普選三點體會 (2014-08-22)
透明箱抽籤提問創先河 (2014-08-22)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2014-08-22) (圖)
能否「出閘」當「國際標準」 反對派概念混亂 (2014-08-22)
花絮:深辦座談會 「安排較方便」 (2014-08-22)
議員應以最大政治勇氣智慧尋出路 (2014-08-22)
愛國愛港不排斥反對派 回到依法普選正路 (2014-08-22)
氣氛良好:主動接受請願道具展誠意 (2014-08-22) (圖)
港人代政協:人大需就特首普選作規定 (2014-08-22) (圖)
陳永棋:普選有權有責 唐英年:人大決定是法律 (2014-08-22) (圖)
港各界認同愛國愛港者任特首 (2014-08-22)
黃玉山首名發言 反駁所謂「國際標準」 (2014-08-22)
各界批反對派「做騷」阻政改 (2014-08-22) (圖)
反對派要求定期會見中央官員 (2014-08-22) (圖)
特寫:反對派 建制派 互笑普通話「水皮」 (2014-08-22)
曾鈺成:氣氛坦率誠懇 (2014-08-22)
長毛故意違規被拒入境 (2014-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