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放大圖片

■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林鄭月娥、袁國強、譚志源昨日出席座談會。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在出席深圳座談會時表示,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進步及重大變革,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影響巨大深遠。他批評,在香港回歸後,部分人始終不認同中央對香港的統治權,有股勢力企圖維持殖民統治,這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存在現實的威脅。

首場政改座談會共有220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各地方的政協委員出席。李飛主任在開場發言時表示,行政長官梁振英在7月1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關於香港特區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8月18日,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決定將政改報告列為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10次會議議程,為了令政改成功,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委託全國人大辦公廳,於昨今兩日舉行座談會,就香港政改聽取香港各界人士意見。

推動政改三個「前所未有」

李飛主任說:「大家都知道,這些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兩次就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作出決定,在每一次作出決定之前,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都在深圳舉行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到現在已成為了一個慣例。」

不過,他指出了今次推動政改工作的三個「前所未有」:特區政府去年12月至今年5月開展了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這麼長時間的公眾諮詢,在歷次的政改諮詢中,我想是前所未有的」;行政長官根據具體情況向人大提交報告後,張德江委員長早前親自到深圳,與香港政黨及各界人士會面,這種安排亦是前所未有;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安排了三場座談會,希望通過廣泛的面對面的會見,邀請各界人士發表意見,這樣廣泛的邀請面也是前所未有的。

李飛主任強調,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進步,以及是香港特區政治制度的重大變革,關係到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影響巨大深遠,「香港社會各界高度重視,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全國人大常委會同樣高度重視。」

有勢力企圖維持殖民統治

他其後在總結下午在深圳與立法會議員的兩場座談時,進一步談到香港政改與國家安全的問題。他指出,在香港回歸後,仍然有部分人不認同中央管治。反對派議員在會上提出不要對國家安全過分憂慮,但他強調,本港回歸後,部分人始終不認同中央對香港的統治權,有股勢力企圖維持殖民統治,這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存在現實的威脅。因此,中央特別強調愛國者治港,特別是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和他履行職責,必須對中央負責,要維護國家和特區的安全和根本利益,「我從這個角度來說,選舉制度不能產生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產生與中央鬧獨立的人。」

李飛主任指出,通過舉辦座談會,體現中央和特區政府推動香港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誠意,以及對香港社會民意的高度重視。他並說,座談會主要由各界人士表達觀點,「請大家暢所欲言」,他們會認真梳理聽到的意見和建議,並向人大常委會如實匯報。

他還向參與座談會的人士表示歡迎和感謝;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特區政府的「政改三人組」,以及前來採訪的媒體記者表示歡迎和感謝。

相關新聞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2014-08-22) (圖)
港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4-08-22) (圖)
李飛總結與會者五點意見 (2014-08-22)
李飛提落實普選三點體會 (2014-08-22)
透明箱抽籤提問創先河 (2014-08-22)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2014-08-22) (圖)
能否「出閘」當「國際標準」 反對派概念混亂 (2014-08-22)
花絮:深辦座談會 「安排較方便」 (2014-08-22)
議員應以最大政治勇氣智慧尋出路 (2014-08-22)
愛國愛港不排斥反對派 回到依法普選正路 (2014-08-22)
氣氛良好:主動接受請願道具展誠意 (2014-08-22) (圖)
港人代政協:人大需就特首普選作規定 (2014-08-22) (圖)
陳永棋:普選有權有責 唐英年:人大決定是法律 (2014-08-22) (圖)
港各界認同愛國愛港者任特首 (2014-08-22)
黃玉山首名發言 反駁所謂「國際標準」 (2014-08-22)
各界批反對派「做騷」阻政改 (2014-08-22) (圖)
反對派要求定期會見中央官員 (2014-08-22) (圖)
特寫:反對派 建制派 互笑普通話「水皮」 (2014-08-22)
曾鈺成:氣氛坦率誠懇 (2014-08-22)
長毛故意違規被拒入境 (2014-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