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文匯報》着力打造綜合性全媒體集團


放大圖片

■圖為《文匯報》iPad流動媒體客戶端,為讀者提供多元化的閱讀體驗。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文匯報》作為愛國愛港的華媒旗艦,近年來順應傳媒業變革的趨勢,適應網絡時代讀者需求,不斷加強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陸續推出了「文匯網」、「電子報」、「文匯視頻」、「文匯報微信」、「早安香港」和系列微博等一系列新媒體傳播平台。一套全新的新媒體平台二維碼矩陣,也從即日起在本報報頭下方展示出來。香港《文匯報》正努力發展成為一個綜合性的全媒體集團。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整合新聞媒體資源,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日前,習近平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習近平勉《文匯報》擴大影響力

一直以來,《文匯報》堅持立足香港、服務香港的準則,對「一國兩制」的實踐和探索進行了全方位、立體化的報道。在本報創刊6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發來賀信,高度評價《文匯報》取得的成績,並希望《文匯報》「繼續堅持愛國愛港、客觀公正的報道立場,不斷擴大影響力和公信力,為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近年來,《文匯報》在新聞報道方面,始終貫徹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的理念,注重突出「香港特色」、「港媒視角」。同時,大力整合媒體資源,成為準確傳播內地資訊、解讀中央政策的海外權威媒體,並且聯手海外華文媒體,初步形成覆蓋全球華人社區的權威「華媒旗艦」。

推一系列新媒體平台拓傳播渠道

與此同時,《文匯報》十分重視新媒體的發展,不斷強化互聯網思維,以新技術新應用,精心打造聚合香港受眾的立體化資訊交互平台。

《文匯報》在2009年將文匯網由電子報轉型為綜合型新聞門戶網站,繼而先後推出iPad、IOS、Android等流動媒體客戶端,近年又積極與國際主流網絡媒體合作,陸續推出了基於微信、微博、Facebook等第三方平台的新聞產品。

今年7月,《文匯報》推出的「早安香港」微信資訊推送,通過對信息資源的深度發掘、整合、提煉、優化,以「一句話新聞」的表述方式,在每日上午九點準時為市民奉上一份豐盛的精神早餐。

從即日起,《文匯報》又在報頭刊出系列新媒體平台二維碼矩陣,包括:「電子報」、 「文匯網」、 「AppleIOS」、 「Android」、「早安香港」和「文匯報微信」,將《文匯報》由平面「新聞紙」時代帶入跨平台的全媒體立體化傳播時代。

新技術新應用支撐資訊交互平台

此外,本報還計劃在近期推出一系列新媒體應用,其中包括可以把報紙裝在口袋裡的「文匯報數字化雲出版」系統、時尚潮人青睞的「愛拍」視頻交互系統、可以根據讀者習慣隨心調整的文匯網「私人訂製」系統等。同時,文匯新媒體注重加強用戶間的交流與互動渠道,目前,在文匯網發布的每一則新聞、資訊、圖片都附有新浪微博、微信、Facebook、Twitter、電子郵件等多種社交平台的分享按鈕。讀者可以一鍵操作,與朋友共享好文章。

未來,香港《文匯報》將以大數據為支點,全面推動報社全方位的轉型升級,加大拓展新型媒體的工作力度,有效全面提升全媒體業態的影響力和公信力,從單一的報業經營向多元產業轉變,實現跨界發展和資本化運作,實現品牌價值的拓展與延伸,實現單一的報業機構向綜合性全媒體集團轉變。

相關新聞
李飛:提名須反映集體意志 (2014-08-22) (圖)
港普選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2014-08-22) (圖)
李飛總結與會者五點意見 (2014-08-22)
李飛提落實普選三點體會 (2014-08-22)
透明箱抽籤提問創先河 (2014-08-22)
李飛批「佔中」要脅中央損港 (2014-08-22) (圖)
能否「出閘」當「國際標準」 反對派概念混亂 (2014-08-22)
花絮:深辦座談會 「安排較方便」 (2014-08-22)
議員應以最大政治勇氣智慧尋出路 (2014-08-22)
愛國愛港不排斥反對派 回到依法普選正路 (2014-08-22)
氣氛良好:主動接受請願道具展誠意 (2014-08-22) (圖)
港人代政協:人大需就特首普選作規定 (2014-08-22) (圖)
陳永棋:普選有權有責 唐英年:人大決定是法律 (2014-08-22) (圖)
港各界認同愛國愛港者任特首 (2014-08-22)
黃玉山首名發言 反駁所謂「國際標準」 (2014-08-22)
各界批反對派「做騷」阻政改 (2014-08-22) (圖)
反對派要求定期會見中央官員 (2014-08-22) (圖)
特寫:反對派 建制派 互笑普通話「水皮」 (2014-08-22)
曾鈺成:氣氛坦率誠懇 (2014-08-22)
長毛故意違規被拒入境 (2014-08-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