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宇碩再被揭抄襲 借編書搶頭啖湯


放大圖片

■有報章揭發,鄭宇碩懷疑再涉抄襲。圖為本報早前報道鄭涉學術剽竊一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有份推動違法「佔中」的「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再被揭發涉嫌學術抄襲。有報章昨日再度揭發,鄭懷疑於編匯新書時,在收集他人文章後與書本出版前期間,利用這段灰色時間將收集得來的文章改頭換面成自己的文章發表論文,更相信把「刊登時間」和「撰寫時間」兩個概念偷換,企圖洗脫嫌疑。

據《星島日報》昨日報道稱,在今年7月出版的一本新書《New Trends of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in Hong Kong》,身為城大政治學講座教授的鄭宇碩有份匯編。書中其中一篇文章為城大社會及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林德民所撰寫的探討「佔中」文章,林在去年10月已將該文章以電腦稿的方式交給鄭宇碩。

利用灰色時間插入作者原文

不過,在今年初,即書本出版前,鄭宇碩在中大期刊China Review發表的一篇名為〈The Emergence of Radical Politics in Hong Kong〉的論文,當中有四個段落,無論結構和用語均與林德民的文章極為類似,部分字句甚至近乎一樣。

據報道,鄭宇碩於前年開始招募學界出版該書,最後收錄十多篇文章,匯編成書。有人涉嫌利用匯編與正式出版的灰色時間,抄襲另一學者的文章,「搶頭啖湯」自己先行發表。《星島日報》更找到相信是鄭宇碩發表論文的手稿,當中顯示有「插入」林德民的文章電腦原文。

鄭宇碩在回應傳媒報道時辯稱,自己的文章「刊登」在先,林德民的文章「出版」在後。他更說:「邏輯上,從來也未聽過有人說,前面那位會抄襲後面那位。」他又表示,有關內容為公開資料,且有列舉出處。

原創者指鄭做法不理想

不過,強調自己才是原創者的林德民指出:「時間性上,我一定是『原創』......兩篇文章相似度頗高,字眼甚至一模一樣,認為有關部分是有被抄襲成分,並覺得鄭宇碩在處理出處問題上,做法不太理想。」不過,林表示不會採取法律行動追討「版權」,更為早前已涉嫌有另一樣抄襲的鄭宇碩鋪下台階:「他可以寫得好些,甚至可以比我自己寫得更好。」

翻查知識產權署有關版權法的資料,該署指出:「作品的作者,是作品版權的第一擁有人,版權是一項自動賦予的權利。在創作完成後,有關作品即擁有版權。」若按照報道兩方的解釋,林德民雖然發表在後,但他在去年10月已完成創作,就算最終書本的發布時間較鄭宇碩發表論文的時間更遲,版權仍然屬於林德民。

相關新聞
鄭宇碩再被揭抄襲 借編書搶頭啖湯 (2014-08-22) (圖)
周永新:老年金中產最受惠 (2014-08-22)
雨水加洗米水 黃錦星淋環保「冰」 (2014-08-22) (圖)
學聯搞罷課圖威脅政府 (2014-08-22)
來論:反對派拒絕回到基本法軌道 是政改分歧的根源 (2014-08-22)
廿四味:長毛自導被拒入境鬧劇 (2014-08-22)
政事漫畫:暴力? (2014-08-22) (圖)
來論:反對派綑綁「國際標準」就是要對抗基本法 (2014-08-21)
偲嫣「冰桶挑戰」肥黎 促陳太毛姨齊積德 (2014-08-21) (圖)
曾俊華高永文評分領先 (2014-08-21)
「佔中」無視民意拒罷休 (2014-08-21)
李飛今晤議員 長毛又想搞事 (2014-08-21)
李嘉誠呼籲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值得重視 (2014-08-21)
廿四味:黎智英為何又發動政改廣告攻勢? (2014-08-21)
政事漫畫:民意大象 (2014-08-21) (圖)
來論:張曉明提普選五大要素 乃設計香港普選制度重要考慮 (2014-08-20)
訟黨逼林新強辭職 各界批政治打壓 (2014-08-20) (圖)
葉太卡通派對歡送愛女赴美升學 (2014-08-20) (圖)
崔世安擬先處理澳門公屋問題 (2014-08-20) (圖)
政事漫畫:自由﹖ (2014-08-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