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刀 央企高管傳將大減薪


放大圖片

內媒:最多可減七成 最高年薪不得超6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中央企業高管薪酬將迎新一輪改革,據內地媒體報道,由人社部牽頭、財政部等部委參與的對央企主要負責人的薪酬調整方案初稿已草擬完畢並開始徵求意見。而這份計劃草案一個主要建議是,央企、國有金融企業主要負責人的薪酬將大幅削減,最多可削減現有薪酬的七成,削減後不能超過年薪6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縮小不同領域央企主要負責人間的差距,拉平金融和實業的薪酬水平。國資委昨日回覆本報時並沒有否認有關報道,但表示未看到相關文件。

8月18日,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掛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舉行第四次會議,部署央企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央企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會議審議了《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這是多年來中央管理企業高管薪酬調整的一次大動作。

金融高層降額最大

針對當前國企薪酬制度存在的諸多問題,習近平用16個字概括了改革標準:水平適當、結構合理、管理規範、監督有效。數據顯示, 2011年央企高管平均薪酬72萬元。以四大國有銀行為例,2013年主要負責人的薪酬大部分超過100萬元。

據《財經》雜誌報道,由人社部牽頭、多部委組成的央企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調研從去年上半年就已開始,調研範圍囊括了所有中央管理企業,包括金融機構。部分央企主要負責人薪酬削減後過低的,可能會根據企業需要而進行適當上調。根據此規定,平均薪酬較高的金融企業高管削減數額最大。

股權激勵制有望重啟

報道還透露,暫停近五年的金融類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高管和員工股權激勵亦有望近期內正式啟動試點。這兩項新政,將成為未來金融機構和央企薪酬改革的核心。由財政部主導的國有金融企業員工股權激勵計劃的相關方案已經完成最後一輪徵求意見,即將正式試點。這份計劃主要看點是,為發揮對國有金融機構從業人員的長效激勵機制,將對國有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實施股權激勵計劃,計劃推行用國有金融機構從業人員一定比例的薪酬購買所在公司的股票,從而達到持股目的。

報道並引述「知情人士」稱,財政部將率先在銀行領域啟動試點,交通銀行、中國銀行有望成為首批試點機構。試點成熟後,將在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中全面推開。實際上,兩家上市銀行股權已經多元化,而深化混合所有制就包含薪酬制度改革和股權激勵措施等。

相關新聞
改革開刀 央企高管傳將大減薪 (2014-08-26) (圖)
國有銀行一哥年薪可能變動(以60萬年薪為標準) (2014-08-26) (圖)
上市央企一哥年薪可能變動(以60萬年薪為標準) (2014-08-26) (圖)
專家解讀:破央企高管特權 斷當官發財夢  (2014-08-26)
粵國企改革 一企一策推進 (2014-08-26)
年薪兩極化:最低僅數萬 最高近千萬 (2014-08-26) (圖)
中朝邊界和新疆 發現數十越境通道 (2014-08-26) (圖)
專家解讀:強化監控 高科技保國安 (2014-08-26) (圖)
話你知:「高分一號」衛星 (2014-08-26)
和平使命2014:上合軍演 五國部隊混編聯訓 (2014-08-26) (圖)
美高官:習奧APEC將整天會談 (2014-08-26)
中紀委通報違反八項規定153案件 (2014-08-26) (圖)
上合軍演啟幕 震懾「三股勢力」 (2014-08-25) (圖)
專家解讀:協調增加互信 應對反恐環境 (2014-08-25) (圖)
特稿:第38集團軍屬「陸軍王牌」 (2014-08-25) (圖)
俄哈吉塔4國2200人參演 (2014-08-25) (圖)
下達戰役訓令 (2014-08-25) (圖)
中國最先進坦克料亮相 (2014-08-25) (圖)
軍演日程表 (2014-08-25)
日本自衛隊演練「奪島」 (2014-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