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深圳創意藝術交流 深圳粵劇團演《風雪夜歸人》


放大圖片

■曉毅的蓮生和吳思明的姨太太玉春、陳世才的蘇老爺。

香港藝術發展局及深圳市文體旅遊局以及深圳設計之都推廣辦公室主辦的「香港.深圳創意雙周」已圓滿結束,在粵劇方面選演了由深圳市粵劇團主演的長劇《風雪夜歸人》及港深紅伶︰龍貫天、王超群、王潔清、譚穎倫、曉毅、李翠翠、吳思明、譚蘭燕等合演的折子戲專場。

由深圳市粵劇團負責演出的《風雪夜歸人》是該團的皇牌劇,也是蜚聲粵劇藝壇、獲中國戲劇最高榮譽「梅花獎」兩屆得主馮剛毅的名作。今次來港演出擔任男主角的是全國戲劇文化獎表演大獎、廣東省演藝大賽金獎得主,也是深圳市粵劇團的文武生及陳笑風大師藝術傳人曉毅,聯同深圳市粵劇團當家花旦吳思明、黃永傑、陳世才、林海濤、陳公馳、黃立紅、蘇富強、邱璐璐等合演。

著名劇作家吳祖光代表作

《風雪夜歸人》是著名劇作家吳祖光的代表作之一,由深圳市粵劇團精心製作,在話劇與粵劇之間互涉而成的新版粵劇今次是由曉毅主演劇中人魏蓮生,故事是講魏蓮生本為一個被追捧的戲子,因為與商賈的姨太太玉春(吳思明飾)產生情愫,人生因此起了翻天覆地的轉變。在玉春的警醒下,他要實踐理想,要脫離被人役使的角色,不甘再成為萬事懇求權貴的低下人,並計劃與玉春遠離樊籬,遠逃被壓迫的環境,可惜他們的計劃被人出賣,他們曾在逃避追捕時於荷花池畔盟誓︰「生死不能隔,長醉牡丹亭」。

弱者在權貴的迫害下,勞燕不但分飛,而且各自陷入苦阱之中,蓮生因為被追捕而淪落街頭,而玉春也難逃噩運,被主人轉贈予權貴為玩物,二十年期間,蓮生玉春不忘生死約,在一個風雪狂飄的日子,蓮生及玉春拚死在荷花池畔追尋舊夢,可惜十年生死兩茫茫,彼此都碰不到面。

曉毅演蓮生,唱做方面都突破了他個人的演藝框框,反串花旦演《牡丹亭》的杜麗娘,於後台有恰當的演繹。

此劇有兩場荷花池大型的歌舞,舞蹈及燈光都非常出色,在尾場的一段長水袖舞,藝術非常之高,香港觀眾能觀賞到這齣名劇,實在是賞心樂事。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香港深圳創意藝術交流 深圳粵劇團演《風雪夜歸人》 (圖)
香港粵劇演員會籌募經費演《龍鳳爭掛帥》 (圖)
第七屆西北五省區秦腔藝術節開幕
戲曲視窗:精衛含泥填東海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關之琳證婚搞喊全場人 阿B范姜辦全家人的婚禮 (圖)
家燕姐藝術中心匯演 沈芝華返港撐好姐妹 (圖)
狄易達蔚雨芯轉會 否認因叻哥「關水喉」 (圖)
鄭俊弘備戰處男個唱 沒空理姜麗文新緋聞 (圖)
Lollipop F自喻陽光少年 (圖)
鄭希怡補擺喜酒 祖兒爆阿Sa出招玩殘兄弟 (圖)
吳國敬寫歌批甄妮 梁漢文拒插口 (圖)
九評委悉數亮相開幕式 長春電影節向邵逸夫致敬 (圖)
長影博物館隆重揭牌 (圖)
謝霆鋒與高圓圓 拍床戲不尷尬 (圖)
衛蘭為開騷戒煙跑步減肥 (圖)
品冠再為人父 兒子呷醋 (圖)
黃心穎教做酵素清潔劑 (圖)
馬浚偉關菊英大馬傳達正能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