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探百年風水林 遊荔枝窩古村


放大圖片

位於新界北區沙頭角的荔枝窩,毗鄰船灣郊野公園及印洲塘海岸公園,正對吉澳海,背靠攀背頂,是香港少數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態環境之一,其中有大片紅樹林和珍貴的濕地環境。除了良好的生態環境外,這裡亦是一個具傳統文化研究價值的地點,完好地保存了距今逾三百年的客家村落及其文化。

荔枝窩村始見於1573年的《粵大記》,據載,遠古荔枝窩村村民源自河南開封,現時的荔枝窩村村民是由黃姓人士於清初由福建輾轉經惠州抵達此處。而現今荔枝窩的自然生態環境之所以可以保存得如此得當也與這裡的客家圍村文化密切相關。

荔枝窩村村民篤信風水,客家人的屋內設計及村落佈局都與風水文化息息相關。相傳百多年前,荔枝窩村是一個窮困的村落,一名風水大師建議村民在村內興建風水牆以聚財及擋煞。自風水牆興建之後,荔枝窩村運勢果然轉佳,人才頻出,經濟狀況大為改善。自此,村民通過種種方法保護風水林,包括劃界規定村民不得破壞樹林,一年僅有一、兩天允許村民入林收集枯枝作生活用柴。因此,荔枝窩的風水林至今依然保持茂盛,有逾100種特色植物可於此尋得蹤跡。

想要一次暢遊古村及山海之美的遊客可以選擇政府修建的木棧道遊覽荔枝窩。這條木板路從荔枝窩海岸一路鋪向村落,深入風水林。途中可盡覽充滿生機的紅樹林、古老的銀葉樹林、白花魚藤、空心樹,以及百年風水林中的百種植物,其中白花魚藤更是全港獨有,為風水林增添一絲詭異的神秘感。沿途亦設有資料牌,以及一個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為遊客介紹荔枝窩的生態以及客家圍村文化歷史。

交通:港鐵大埔墟站A3出口乘搭20C號綠色小巴至烏蛟騰田心村總站下車。再由烏蛟騰步入荔枝窩,約需2小時。

相關新聞
探百年風水林 遊荔枝窩古村 (2014-08-26) (圖)
旅遊資訊(第1549期) (2014-08-26)
天然的戶外教育所 北潭涌自然教育徑 (2014-08-19) (圖)
旅行資訊(第1548期) (2014-08-19)
登「八」峰 賞「仙」景 大埔八仙嶺 (2014-08-12) (圖)
旅行資訊(第1547期) (2014-08-12)
天涯海角聽海風 奇岩怪石蒲台島 (2014-08-05) (圖)
旅行資訊(第1546期) (2014-08-05)
億年岩石古蹟 窺見遠古香港 糧船灣超級火山 (2014-07-29) (圖)
旅行資訊(第1545期) (2014-07-29)
觸摸歷史 感受香港二疊紀--馬屎洲 (2014-07-22) (圖)
旅行資訊(第1544期) (2014-07-22)
賞蝴蝶 望海豚 看落日--屯門龍鼓灘 (2014-07-15) (圖)
旅行資訊(第1543期) (2014-07-15)
遇見最美珊瑚群--「海下灣海岸公園」 (2014-07-08) (圖)
旅行資訊(第1542期) (2014-07-08)
香港的「馬爾代夫」-西貢大浪灣 (2014-07-01) (圖)
旅行資訊(第1541期) (2014-07-01)
九大石澗、四大奇景之梧桐寨瀑布群 (2014-06-24) (圖)
旅行資訊(第1540期) (2014-06-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