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台文化碰撞 台灣式言談再接再厲


由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策劃的「台灣式言談」一直是港台文化交流的窗口,兩地講者透過對談碰撞出精彩火花 。

下半年的講者名單早前已公布,由劉安婷、許芳宜、陳國慈和馬世芳領銜主講,並由本地文化人黃英琦、林奕華、許曉暉和梁文道擔任主持人。

首位講者劉安婷聰明絕頂,一口氣考到美國十所頂尖大學,今年廿四歲的她以「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為人生目標,招募青年進入偏鄉國小,為孩子爭取均等的教育機會。她說,每個人都值得給自己一個冒險的理由,勇敢走出舒適圈,就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她早前於講座中分享了她的教育理念。

而電影《逆光飛翔》裡那位優雅的舞蹈家許芳宜,2005年被美國權威的舞蹈雜誌選為全球最矚目的舞蹈家。她擔任美國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舞團首席時,紐約《觀察家報》如此形容:「這位來自台灣的漂亮舞者讓你不再遺憾葛蘭姆不在人世。」從芭蕾舞只考三分到華人世界最閃耀的現代舞星,許芳宜相信「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九月初,她將與林奕華分享表演生涯的點點滴滴。

接下來的陳國慈,是台北故事館的總監,他也是一個香港人。十年前,陳國慈開始經營台北故事館,開台灣個人經營古蹟之先例。深受台灣文化影響的陳國慈說:「我只認養一棟古蹟,而台灣卻認養了我。」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認養古蹟的背後源自陳國慈對香港的記憶與深情。今年十月,陳國慈將以台北故事館扣緊古蹟與城市的關係。

最後登場的樂許人馬世芳,本身就是流行音樂的活字典。李宗盛曾說:「馬世芳這樣用心的聽者,讓華語音樂工作者的努力與付出,有了價值與尊嚴。」然而在馬世芳眼中,流行音樂與城市、集體記憶又有甚麼關係呢?十一月,請聽他與梁文道細細道來。■文:笑笑

相關新聞
知名古琴家陳雷激:當古琴被「綁架」 (圖)
沒有革新 就沒有生命力 (圖)
【人物簡介】 (圖)
立新不破舊「職人」挑戰在今天 (圖)
港台文化碰撞 台灣式言談再接再厲
繪本作者芝麻羔 為殘奧運動員繪夢 (圖)
走東走西:超級富豪倫敦置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