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過中醫藥 治療慢性胃炎


放大圖片

日前,香港浸會大學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藥能使90%以上的慢性胃炎患者有效改善他們的症狀。這真是一個喜訊,尤其是飽受胃病困擾者的福音。不過,慢性胃炎到底是什麼,可能很多人仍不太清楚。因此,筆者希望通過下文的介紹幫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慢性胃炎。

文:彭愉康(中醫學會)

慢性胃炎是胃黏膜在不同致病因素下產生的慢性病變或萎縮性病變。目前的醫學分類尚未統一,主要分為慢性淺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縮性胃炎,近年增加了新型膽汁反流性胃炎及疣狀胃炎。慢性胃炎無典型臨床症狀,多數患者常出現消化不良,或進食後會有上胃部飽脹或疼痛、胃氣、泛酸等不適症狀。另可出現食慾下降、噯氣、泛酸、噁心等消化不良症狀。一些病人還伴有神經系統症狀如精神緊張、心情煩躁、失眠、心悸、健忘等,這些現象反過來又可加重慢性胃炎的胃部症狀,形成惡性循環,難以治癒。

常見併發症有:其一,食慾減退,慢性胃炎患者對食物變得沒有興趣。如果長期得不到充足的營養,可引起其它腸胃疾病。其二, 慢性胃炎可使胃酸分泌過多,繼而口氣變得難聞。其三, 慢性胃炎可因胃黏膜的腸上皮化生或異型增生而導至癌變。慢性淺表性胃炎可以演變成慢性萎縮性胃炎,而慢性萎縮性胃炎屬於胃癌前病變。患了慢性胃炎,一定要及時就醫,積極治療,尤其有腸上皮化生者,若錯過治療時機,則會產生癌變。

中醫病因分析及治療方法

從中醫角度分析慢性胃炎有四大主要成因。一是,寒邪客胃:寒屬陰邪,使氣血運行不暢。胃的上部連口與外界相通,當氣候寒冷,寒邪可直接由口吸入,或服藥苦寒太過,飲食過於寒涼,使寒凝氣滯,胃氣不通,不通則痛。二是, 飲食傷胃,胃的功能為消化食物,故胃痛的發生與飲食關係密切。若暴飲暴食,可致飲食停滯於胃,使胃消化功能失常,食物阻於胃中,氣血阻滯不通;或五味(酸苦甘辛鹹)過極,辛辣無度,過食肥甘厚味,飲酒過多,均可使胃部濕熱過盛,使胃氣阻滯。

三是,情志因素。肝主要負責調節情緒,而肝胃本身是相剋的關係,當人的情緒不好,壓力大或緊張時可以出現肝鬱犯胃(木克土)的情況。具體一點,當憂思惱怒,情志不遂,肝失疏洩,肝鬱氣滯,可橫逆犯胃,以致胃氣失和,胃氣阻滯,發為胃痛。最後一個可能導致慢性胃炎的原因是脾胃虛弱。脾與胃相表裡,在中間位置,共同處理、消化及運送食物。脾氣主升,胃氣主降,胃的消化功能,有賴脾的運化升清,所以胃病常累及脾,脾病常累及胃。若先天脾胃虛弱,或過度疲勞,或飲食過多,過服寒涼食物藥物,久病脾胃受損,均可引起脾胃虛弱,中焦虛寒,使胃失溫養,發生胃痛。若是熱病傷陰,或胃熱火鬱,灼傷胃陰,胃失濡養,也可引起胃痛。

針對不同中醫病因,擬定不同方法治療,方法如下:如果因寒邪而致的慢性胃炎,可用良附丸治療。良附丸分別有高良姜及香附,高良薑可溫胃散寒,香附行氣止痛。如果寒邪較輕,可局部溫熨,或者飲用生薑紅糖湯即可。而因食滯導致慢性胃炎則可用保和丸。保和丸分別有山楂、神曲、萊菔子,其作用消食導滯;還有半夏、陳皮、茯苓可以健脾和胃;最後連翹清熱,共奏消食導滯和胃之功。如果病情較輕,或大家想較方便,坊間的保濟丸亦可服用。因情緒波動而引起的可用柴胡疏肝散。方中有柴胡、白芍、川芎、香附、陳皮、枳殼、甘草等,具有疏肝解鬱,和胃止痛之效。如因過度疲勞引起的可用理中湯。方中包括乾薑、人參、白朮、甘草。作用溫中健脾,和胃止痛。

 *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切勿自行服用,使用前應諮詢中醫師意見。

西醫病因梳理

1.胃黏膜受損:長期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或食物太熱、太凍、太酸、太辣、太鹹,長時間飲濃茶、酗酒、食煙等不良習慣都會使胃黏膜受損。煙草酸可直接刺激胃黏膜,亦可致膽汁倒流於胃。而酒精可刺激胃酸分泌,也會破壞黏膜的正常結構。為避免引起急性胃炎,應戒除煙酒,避免服用對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及藥物。少食多餐,軟食為主,避開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2. 幽門螺旋菌(H. Pylori)感染:胃炎的輕重與幽門螺旋菌的數量成正比關係,胃黏膜炎症愈重,幽門螺旋菌的數量愈多。其作用原理可能包括:幽門螺旋菌產生的尿素J、黏蛋白J、脂多糖、細胞毒素等。如感染應以不同種類抗生素清除幽門螺旋菌。

3. 免疫因素:慢性胃炎患者通常會在血清中驗出壁細胞抗體(PCA)和內因子抗體(IFA),兩者均為自身抗體,患者亦可伴有惡性貧血。

4. 胃竇內容物瀦留:任何原因引起的內容物未能排空或長期停留在胃內,可通過釋放過多的促胃液素(Gastrin)而引起胃炎。

5. 細菌、病毒和其毒素:由於鼻(鼻竇炎)、口腔(牙齦炎)、咽喉(扁桃腺炎)等部位感染病灶的細菌或毒素不斷地被吞入胃內,或胃內缺乏胃酸,細菌易在胃內繁殖,長時間作用而引起慢性胃炎。

6. 年齡因素:年齡越大,慢性胃炎機會越高。這可能跟老年人胃黏膜血管硬化、胃黏膜營營養因子缺乏有關。

針對不同的症狀治療,例如當胃動力下降時出現的腹脹、噁心,可以用促進胃蠕動的藥物治療;如胃酸過多,可用制胃酸藥等。總括而言,慢性胃炎患者只要能保持心境開朗,避免精神刺激,絕大多數經治療後都癒後良好。

相關新聞
秋意濃情 情滿月圓 月餅換新裝 健康多口味 (圖)
蚍靄uide:月滿迎中秋美饌薈萃 (圖)
奶皇大熱 口味更多 (圖)
創新特色 冰凍樂趣 (圖)
濃朱古力 異國風情 (圖)
口味配搭 清新驚喜 (圖)
卡通造型 趣致可愛 (圖)
優悠旅食:在廣州東風中路 先吃上一塊熱曲奇 (圖)
一碗咖啡 互訴衷腸 (圖)
蚍靄uide:《馴龍記2》電影場景呈現 (圖)
陳嘉佳 愈埸U靚 食得是福
重睡眠質素 嚴選床上用品 (圖)
性格開朗 喜歡什麼都吃
美麗密碼:眼部護理重要性 (圖)
小寶示範Kreamat度身步驟 (圖)
型男淑女:經典形象亮相 (圖)
話說風水:孩童房
藏傳骰卦-生肖
塔羅星座
通過中醫藥 治療慢性胃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