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國「佔總」釀騷亂 8死400傷


放大圖片

■示威者拾起催淚彈擲向警方。法新社

示威者指舞弊 要求總理謝里夫下台

巴基斯坦政局突然轉趨緊張,首都伊斯蘭堡持續多天的反政府示威前晚演變成暴力衝突,據報示威者試圖衝擊並佔領總理府及鄰近的國會大樓,警方動用警棍,並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散,混亂中最少1人死亡、逾400人受傷,傷者包括婦孺、記者和警員,反對派則聲稱有8人被殺。反對派批評總理謝里夫在去年大選中舞弊,要求他下台,並號召支持者發起全國示威。

據現場法新社記者指,約2.5萬名示威者前日從國會大樓遊行至總理府,部分人手持鐵鎚等武器,並試圖用起重機拆走官邸外路障,引發衝突。示威者拒絕離開,暴力衝突由前晚深夜持續至昨日清晨。警方據報拘500多名示威者,政府下令逮捕反對黨領袖。

兩市示威聲援 總理拒辭職

傷者分別被送往兩家醫院,大部分是吸入催淚氣體導致呼吸困難、遭橡膠子彈擊傷或混亂中受傷。其中一家醫院證實接收到一具屍體,據報是在示威現場一條溝渠發現,相信死於心臟病發。反對黨聲稱有8名黨員在衝突中被殺,不過國防部長否認消息,指責反對黨故意誇大。

在野正義運動黨領袖兼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及反政府教士卡德里,指控謝里夫在去年大選中舞弊,要求他下台並重新大選。兩人上月15日起號召支持者在國會大樓外留守靜坐抗議,並強調在謝里夫下台前無意讓步。

東部城市拉合爾及港口城市卡拉奇同樣有示威,其中拉合爾有示威者焚燒車胎堵塞道路,警方用警棍及催淚氣體驅散。卡拉奇的示威則大致和平。

面對反對派連日指責,謝里夫已公開表示無意辭職,強調政府將按照憲法完成5年任期,敦促反對派應通過對話解決分歧。軍方上周曾介入調停無果。

國民普遍撐政府 防軍方奪權

巴基斯坦獨立60多年來,近半時間由軍政府統治,上屆政府是首個完成任期的民選政府,並實現首次民主權力交接。評論指出,對比響應反對派號召的人數,更多巴基斯坦人反對今次示威,幾乎整個政壇、甚至是謝里夫的政敵也支持他留任,反映在巴國人心目中,維持政局穩定、防止軍方再奪權才是最重要。■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巴國「佔總」釀騷亂 8死400傷 (圖)
軍方「軟政變」 恐變垂簾聽政 (圖)
普京倡討論烏東「建國」 烏稱瀕開戰邊緣
波蘭總理掌歐洲理事會 對俄強硬 (圖)
安倍宴莫迪「論盡中國」 今首腦峰會 (圖)
小淵惠三次女 或任自民黨幹事長
伊聖戰小童蒙面學開機關槍
菲維和部隊敘國摸黑脫險
全球人才蜂擁亞洲
港吸引英青年落戶創業
亞洲移民潮褪色 加國現「逆流」
非白人受歧視 前景不明寧返國
倘無政策配套 浪費回流專才
外國專才失「全包宴」 為留港星寧棄福利
日企國際化 吸納非本地畢業生
通縮殺埋身 歐或推2萬億私人QE (圖)
匯控大班或接替肥彭 掌BBC信託
巴黎民居爆炸倒塌 2死9失蹤 (圖)
英腦癌童西班牙尋回 父母被捕
加個雪櫃貴38萬 巴黎迪士尼酒店掠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