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方「軟政變」 恐變垂簾聽政


放大圖片

示威者披血

巴基斯坦新一輪反政府示威席捲全國,雙方均拒絕讓步,令情況陷於僵局。陸軍參謀長拉希勒.謝里夫上周四晚突然介入,與發起示威的兩名反對派領袖會談,令人質疑一度長期操控政壇的巴國軍方,試圖藉示威重奪政權,形容此舉形同「軟政變」。

巴國軍方曾經長時間主宰政壇,總理謝里夫1999年便曾被自己任命的總參謀長穆沙拉夫推翻,並遭流放至沙特阿拉伯。

對於近年致力推動民主政治的巴國而言,軍方干政是非常敏感的話題,不少政客都反對軍方高調介入。部分政府官員甚至質疑,其實是軍方背後慫恿反對派發起示威,為軍方製造介入機會。反對派領袖、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曾多次打比喻,稱「第三球證」將會要求謝里夫「離場」,被認為是暗示要軍方出手。

謝里夫去年再度出任總理以來,致力削弱軍權、擴大民選政府權力,在多項議題與軍方打對台,包括尋求與死敵印度修補關係,又同意法庭以叛國罪起訴穆沙拉夫,引起軍方不滿。拉希勒會晤反對派後,謝里夫便立即劃清界線,強調政府從沒要求軍方介入或擔當調停人。

評論認為,拉希勒料不會順應反對派要求,逼謝里夫下台,避免觸怒美國,影響華府對巴國的軍援。謝里夫的資深幕僚上周四曾透露,軍方同意化解今次危機,換取謝里夫把個別軍政大權交給軍方,例如對阿富汗及印度的外交和國防政策。分析認為,這樣即使謝里夫能夠留任,亦會變成有名無實的「象徵性總理」。■路透社/《華盛頓郵報》/《衛報》

相關新聞
巴國「佔總」釀騷亂 8死400傷 (圖)
軍方「軟政變」 恐變垂簾聽政 (圖)
普京倡討論烏東「建國」 烏稱瀕開戰邊緣
波蘭總理掌歐洲理事會 對俄強硬 (圖)
安倍宴莫迪「論盡中國」 今首腦峰會 (圖)
小淵惠三次女 或任自民黨幹事長
伊聖戰小童蒙面學開機關槍
菲維和部隊敘國摸黑脫險
全球人才蜂擁亞洲
港吸引英青年落戶創業
亞洲移民潮褪色 加國現「逆流」
非白人受歧視 前景不明寧返國
倘無政策配套 浪費回流專才
外國專才失「全包宴」 為留港星寧棄福利
日企國際化 吸納非本地畢業生
通縮殺埋身 歐或推2萬億私人QE (圖)
匯控大班或接替肥彭 掌BBC信託
巴黎民居爆炸倒塌 2死9失蹤 (圖)
英腦癌童西班牙尋回 父母被捕
加個雪櫃貴38萬 巴黎迪士尼酒店掠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