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京倡討論烏東「建國」 烏稱瀕開戰邊緣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再就烏克蘭危機放話,首次提出要討論烏東「國家地位」,又稱烏國危機何時結束取決於基輔。烏總統波羅申科前晚在歐盟特別峰會上形容局勢已接近臨界點,警告俄烏瀕臨「全面開戰」邊緣,威脅歐洲安全,敦促歐盟對俄採取更強硬立場。

普京上周出席俄國一個青年論壇時,提到俄國擁有核武,警告西方「別惹我們」,被視為對西方的最強硬表態。他昨日在電視節目上,再就烏局勢表態:「我們須立即展開實質會談......討論烏國東南部社會組建和國家地位等問題,目標是保護當地居民的合法利益。」並指俄國不會對烏國不斷出現槍下亡魂袖手旁觀。

俄國及西方的媒體均將普京這番言論解讀為尋求烏東南部獨立建國,此前俄國一直只提出要在烏國實施聯邦制,賦予烏東地區更大自治權。不過克里姆林宮其後澄清,這些解讀是「絕對錯誤」,強調普京只是要求基輔與分離主義分子深入討論,並說:「只有烏國能與『新俄羅斯』地區取得協議。」

歐盟通牒要俄收手

歐盟前晚發出通牒,要求俄國立即停止支援烏東民兵,否則將面臨進一步制裁,但各國對制裁內容未有定案,凸顯歐盟內部分歧。路透社分析指,歐盟各國經濟「乍暖還寒」,多個成員國與俄有貿易和能源合作,他們可能「口硬心軟」,阻礙新制裁實施。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認為,烏國局勢持續惡化,可能令歐、烏、俄關係邁向「難以挽回」的局面,但強調不希望展開「新冷戰」,稱對抗不利於任何一方利益,呼籲俄國改變做法。

另外,德國傳媒昨日引述北約消息稱,北約計劃在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羅馬尼亞和波蘭部署5個基地,每處將長駐約600人。俄烏昨日在兩國邊境通道交換戰俘,烏方釋放10名被捕俄傘兵,俄方則交還63名為逃避戰火越境進入俄國的烏兵。■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塔斯社/今日俄國

相關新聞
巴國「佔總」釀騷亂 8死400傷 (圖)
軍方「軟政變」 恐變垂簾聽政 (圖)
普京倡討論烏東「建國」 烏稱瀕開戰邊緣
波蘭總理掌歐洲理事會 對俄強硬 (圖)
安倍宴莫迪「論盡中國」 今首腦峰會 (圖)
小淵惠三次女 或任自民黨幹事長
伊聖戰小童蒙面學開機關槍
菲維和部隊敘國摸黑脫險
全球人才蜂擁亞洲
港吸引英青年落戶創業
亞洲移民潮褪色 加國現「逆流」
非白人受歧視 前景不明寧返國
倘無政策配套 浪費回流專才
外國專才失「全包宴」 為留港星寧棄福利
日企國際化 吸納非本地畢業生
通縮殺埋身 歐或推2萬億私人QE (圖)
匯控大班或接替肥彭 掌BBC信託
巴黎民居爆炸倒塌 2死9失蹤 (圖)
英腦癌童西班牙尋回 父母被捕
加個雪櫃貴38萬 巴黎迪士尼酒店掠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