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向總理說句話」直通總理辦公桌


放大圖片

■「我向總理說句話」留言頁面。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近日報道,中國有6億多網民,每年全國兩會召開前,總理都要和網民進行對話。然而要跟總理對話,或許不必再等到兩會。從3月起,中國政府網開設「我向總理說句話」常設板塊,「一些好的意見建議將被直接送到總理的辦公桌上」。這讓中國網民的電腦桌與政府總理的辦公桌的距離從未如此之近。目前,一些網民已經得到了回覆。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這個板塊的設立說明有這樣一句話:「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這源於今年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他的第一個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承諾:「民之所望是我們施政所向。要牢記責任使命,增強憂患意識,敢於擔當,毫不懈怠,紮實有效解決問題,決不辜負人民的厚望。」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調查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6.32億。「問政於網」越來越成為問政於民的重點和新常態。

在中國政府網上,一位網名「明明德」的高中生提出,山東考生上北大清華的難度是北京考生的幾十倍,強烈建議收回京、滬等地考生的「高考特權」,各大名校按照考生人數比例向各省投放招生指標。

「明明德」的留言得到了主管部門教育部的回覆。在承認歷史和自然等原因導致省際間高考錄取存在差距的前提下,教育部回覆表示,自2007年以來,部屬高校累計調出3.3萬名計劃投向中西部及入學機會偏低的地區。未來還將進一步推動優質高教資源公平、合理配置等,並對相關政策進行了解釋。

就在教育部回覆「明明德」的留言不久,8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其中明確提出「要改進招生計劃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增加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完善中小學招生辦法破解擇校難題」。

「明明德」以及數以萬計的中學生將從中受益甚至可能改變命運。

網民留言最關切教育

根據中國政府網對7月網民留言的分析,所有建言內容中,排名前十的領域分別是教育、衛生計生、公安、勞動社保、行政體制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外交國防、發展改革、城鄉建設、紀檢監察,留言的數量都在100條以上。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從定期與網民交流互動到常態化的建言收集,與總理的溝通大門隨時敞開,百姓任意書寫,從打造溝通渠道的形式創新到建言-辦理的網絡問政新常態,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更加注重民聲、民望的施政理念。

相關新聞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定港政改框架 (圖)
提委會過半數 出閘選特首 李飛:體現集體意志 (圖)
特首候選人2至3名 免過多過濫 (圖)
反對派「國際標準」實「個人標準」 (圖)
特首籲齊心落實普選推民主 盡快啟動次輪公眾諮詢 (圖)
陳佐洱:中央不會坐視「佔中」 懷菩薩心腸行霹靂手段 (圖)
近七成市民挺人大決定 民調86%盼如期普選 (圖)
各界狠批反對派「啟動佔中」 (圖)
「我向總理說句話」直通總理辦公桌 (圖)
路滑甩尾 法拉利撞法拉利 (圖)
港人有衣食 棄月餅創新低 (圖)
獲九成六選委支持 崔世安連任澳門特首 (圖)
全長126公里 煙大海隧方案將上報國務院 (圖)
加西旅巴翻車意外 15華人重傷 (圖)
巴國「佔總」釀騷亂 8死400傷 (圖)
普京倡討論烏東「建國」 烏稱瀕開戰邊緣
邵珮詩贏15萬票膺香港小姐 (圖)
兩萬人幣兌換上限料短期撤 便利推滬港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