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長126公里 煙大海隧方案將上報國務院


放大圖片

■坐船從煙台往大連需花費六小時。圖為煙台港西客運站碼頭,旅客排隊乘坐上午出發的客運船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內地可能在「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期間興建全球最長的海底隧道。據內地媒體引述參與規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透露,穿越渤海灣的「煙大海底隧道」(煙台至大連)方案即將上報國務院,希望爭取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按照方案,該鐵路隧道全長123至126公里,總造價不超過2,600億元,預計可在十年內完工。如開通後,未來乘動車由旅順至煙台僅需40分鐘。但有反對者認為,該隧道造價堪比三峽工程,而渤海客貨運需求遠沒有想像得那麼大。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煙大海底隧道方案總報告的精簡版於2013年已上報給國家發改委,進行初步討論,形成方案。今年8月19日,國務院正式公佈《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提出「下一步要加快推進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

盼「十三五」期間開工

此次遞交國務院的方案中,在經過實地考察和多次會議研究討論後,從工程難度、造價、環保影響等因素考慮,項目組選定了「深埋的全隧道」方案。按照即將上報的方案,隧道先從旅順附近定一個入地點,蓬萊有一個登陸點,然後就到達了煙台。整條隧道全長123至126公里,該鐵路隧道設計時速為250公里,屆時從煙台到大連只需要40分鐘。

煙大海底隧道戰略規劃研究項目組組長王夢恕院士表示,煙大海底隧道的方案將會在半個月內,以一個總報告和十二個分報告的形式,以中國工程院名義上報國務院。「我們將爭取讓這個項目進入國家『十三五規劃』,並希望最早在『十三五』期間開工。」

目前條件十年內完成

王夢恕稱,工程總造價大約在2,000億至2,600億元之間。「以前項目遲遲沒有開工主要是需要嚴格的勘探和技術論證,現在看來,我們在技術上已經不存在問題,按照當前的條件,項目開工後十年內肯定能夠建成。」

報道並稱,該跨海通道項目的支持者認為,這一項目將使環渤海由原來的「C」形環繞運輸變為「I」形直達運輸,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山東半島城市群,起到至關重要作用。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渤海灣的客貨運需求遠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大連和煙台之間客流不可能超過京滬線。在如此需求預期下,耗資堪比京滬高鐵和長江三峽工程的建設成本,值得決策者慎重權衡。

相關新聞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定港政改框架 (圖)
提委會過半數 出閘選特首 李飛:體現集體意志 (圖)
特首候選人2至3名 免過多過濫 (圖)
反對派「國際標準」實「個人標準」 (圖)
特首籲齊心落實普選推民主 盡快啟動次輪公眾諮詢 (圖)
陳佐洱:中央不會坐視「佔中」 懷菩薩心腸行霹靂手段 (圖)
近七成市民挺人大決定 民調86%盼如期普選 (圖)
各界狠批反對派「啟動佔中」 (圖)
「我向總理說句話」直通總理辦公桌 (圖)
路滑甩尾 法拉利撞法拉利 (圖)
港人有衣食 棄月餅創新低 (圖)
獲九成六選委支持 崔世安連任澳門特首 (圖)
全長126公里 煙大海隧方案將上報國務院 (圖)
加西旅巴翻車意外 15華人重傷 (圖)
巴國「佔總」釀騷亂 8死400傷 (圖)
普京倡討論烏東「建國」 烏稱瀕開戰邊緣
邵珮詩贏15萬票膺香港小姐 (圖)
兩萬人幣兌換上限料短期撤 便利推滬港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