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監管有道 陰宅爆棚 先人「上樓難」


放大圖片

■本地骨灰龕位供不應求,引起「死無葬身之地」的隱憂。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現代中國

本港私營骨灰龕場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有人認為,由於政府的相關規管不足,衍生不少社會問題。有鑑於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6月通過《私營骨灰龕條例草案》,決定透過發牌制度加強監管。 ■黃德正 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

新聞背景:「公家位」不足 恐「死無葬身地」

本港土地資源有限,不單年輕人面對住屋問題,連先人也面臨「死無葬身之地」的困境。本地土葬位不足,骨灰龕位也供不應求。根據食環處資料,目前公營骨灰龕位的輪候人數高達12,000人;惟截至去年底,可重新配售的公營龕位不足300個。公營龕位的平均輪候時間為30個月,最長更達55個月。

至於私營骨灰龕場則良莠不齊,加上缺乏有效監管,其安全衛生、經營模式、選址等問題令人關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6月18日通過《私營骨灰龕條例草案》,訂出發牌制度,並以1990年為界線,規定1990年前已存在的私營龕場獲豁免,惟須停止出售或出租龕位;1990年後才經營的則必須申請牌照。

根據政府資料,目前全港共有65個違規私營龕場,料涉及數以十萬個龕位,一旦取締所有私營龕位,將令大量先人「無家可歸」,屆時必定引起社會強烈反應。因此,政府刻意讓步,讓目前的營辦者申請暫免法律責任書(年期最多6年),以便繼續營運及糾正違規事項,讓整個行業能逐步過渡。

良莠不齊 無法無天

違規經營的私營骨灰龕場存在以下問題:

無申改土地用途:政府已明確劃分各類土地的用途,例如工商業等,以便政府作出城市規劃,從而更有效地運用土地資源。目前不少違規的私營骨灰龕場設於唐樓、廠廈,這些樓宇的原有土地用途應屬住宅或工商業,經營者必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才能更改土地用途作骨灰龕場之用。然而,大部分違規者未有申請更改土地用途,導致資源錯配,同時增加政府監管龕場的難度。

難保消費者權益:私營骨灰龕場的經營模式良莠不齊,而且缺乏政府監管而「無法無天」,未必能保障消費者權益。一旦龕場因違規而倒閉,子孫亦需承擔為先人另行覓地的責任。而打理龕場的人亦未必具相關的專業資格、條件,舉例說,有部分人屬意由僧侶管理龕場的原因,是信任僧侶的道德操守、宗教修為,有助他們處理祭祀儀式,而私營龕場則未必具備上述條件。

燒冥鏹威脅住客:不少違規龕場設於唐樓、廠廈,這些樓宇並非用作相關用途,其樓宇結構未必符合經營龕場的要求。有業界人士擔心這些龕場可能會改動樓宇結構,有機會構成安全問題。每逢春秋二祭、大時大節,子孫到龕場祭祀時亦會燃燒香燭冥鏹,不單威脅居民生命安全,亦會帶來消防問題。(進階級)

正反對對碰:三大法寶 哪個最靈?

綜合而言,政府可透過以下三大方法應對私營骨灰龕場問題:

立法加強規管:行政會議已通過《私營骨灰龕條例草案》,決定訂出發牌制度,以便更有效地監管龕場。

好處:政府透過立法,既可加強阻嚇力,亦可提高政府部門的執法效力,令各部門「有法可依」。而發牌制度亦附帶完善的發牌條件,讓經營者有明文依從,以改善龕場環境、安全措施等。

壞處:政府訂出的條件有向私營龕場業者讓步之意,但部分私營龕場未必有經濟能力改善其經營條件,他們或會選擇放棄龕場業務,令先人及其家屬面對另覓龕位的問題。發牌制度也增加經營者的成本,預料龕位價錢會隨之上升。

增建公營龕場:政府早已提出於各區興建公營龕場,以解決日益增加的需求。

好處:政府增建公營龕場是治本做法,較實質地增加龕位數量,更有效地解決龕位供不應求的問題。

壞處:雖然政府提出「共同承擔」原則,並計劃於各區均設龕位,但基於「鄰避效應」(Not-in-my-backyard Effect),各區市民均不希望龕位這類「有利公益的厭惡性設施」建於自己居所附近,預料屆時可能遇到反對。

推廣環保葬禮:政府近年推出海葬、紀念花園等葬禮方式,前者是將先人骨灰撒於大海,後者則撒於指定公園。

好處:這兩種葬禮方式均較土葬和骨灰龕環保,而且佔用的額外資源較少。

壞處:中國人對葬禮的觀念較重,不單重視儀式,更強調百年歸老後需有墓地供奉,以讓先人安息、讓後人有固定地方憑弔,展示孝道。這些較環保的葬禮方式,明顯觸動中國人「死無葬身之地」的忌諱,難於華人社會流行。(摘星級)

銀髮族增 海葬未成氣候

私營骨灰龕場出現原因如下:

土葬位量少價貴:本港土地資源珍貴,而且人口密集、城市規劃集中,社會沒有足夠土地另行劃出為滿足社會需求的土葬場地,而且土葬位的價錢高昂,未必所有市民均有能力負擔,加上大部分土葬位均有年期所限,若干年後亦需「拾骨」,將先人遺體安放於骨灰龕位。因此不少人直接選擇骨灰龕,以省卻金錢和處理後事的工夫,令骨灰龕位的需求上升,而公營龕場又供不應求,私營龕場應運而生。

人口老化需求升: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長者人數逐漸增加,衍生龐大的骨灰龕需求。根據政府文件顯示,至2029年,本港年均死亡人數預計為52,600人,火葬人數則為5萬;但政府未來已確定的龕位供應量僅為9萬,連兩年的火葬需求也滿足不到。因此,私營骨灰龕場未來仍有龐大需求。

生養死葬觀念深:中國傳統觀念講求生養死葬、孝悌,由此子孫為表孝道,具有責任覓地,以妥善地安葬先人,讓其安息。因此,中國人忌諱「死無葬身之地」。華人社會對土葬、骨灰龕的需求,難以被其他安葬方式(如海葬、紀念花園)所取代。(基礎級)

小知識:私營龕場據點

私營骨灰龕場的主要地點如下:

廟宇、道觀:佛道二教是華人社會的主要宗教,社會普遍信任由僧侶、道士打理先人龕位及處理祭祀儀式;加上廟宇道觀一般較遠離城市煩囂,是理想的龕場選址。

舊式唐樓、工廠大廈:這類樓宇的租金較便宜,大幅降低經營成本,而且由於缺乏妥善管理(如未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令經營者更易利用當中的法律灰色地帶,經營違規業務。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並解釋本港私營骨灰龕場增加的原因。

2. 參考上文,分析私營骨灰龕場對本港生活素質所帶來的影響。

3. 試提出並說明兩個規管私營骨灰龕場的方法。

4. 你認為立法規管是處理本港陰宅不足的最有效方法嗎?解釋你的答案。

5. 試分析海葬等環保葬禮在本港未成氣候的原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答題指引:

1. 根據題目指示,考生必須引用上文資料來解釋本港私營骨灰龕場增加的原因,不能運用其他資料。

2. 私營骨灰龕場對生活素質的影響例子包括居住環境、噪音滋擾等。

3. 此題屬建議類型題,考生所提出的方法必須能堵塞私營骨灰龕場的漏洞。

4. 考生必須清楚表明立場,不能做騎牆派,否則難以取得高分。

5. 此題的關鍵原因與中國傳統觀念有關,如生養死葬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 《發牌規管龕場 增加供應治本》,香港《文匯報》,2014-06-19,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6/19/YO1406190007.htm

2.《龕場發牌規管 擬設6年過渡》,香港《文匯報》,2014-06-19,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6/19/YO1406190007.htm

3.《政府更新私營骨灰龕資料》,《新聞公報》,2014-06-18,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06/18/P201406170925.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跨境求學:市區校首入網狼狽 天虹跨境生遲大到 (圖)
深圳灣迫爆 等句鐘過關 (圖)
吳克儉:「專網」分流初見效 (圖)
學生憂「佔中」影響上學
「校長爸爸」明年退休 難忘兩次殺校 (圖)
小一申請表格明起派發
梁紀昌:退休不捨是學生
中大舉行本科入學禮 (圖)
監管有道 陰宅爆棚 先人「上樓難」 (圖)
概念圖:私營骨灰龕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