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凝聚與持久


興 國

最近風靡一時的「冰桶挑戰」,相信不少人從網上看到冰塊和冰水兜頭淋時,都覺得很過癮,但卻不一定知道,這個活動的目的是為「漸凍症」的研究在籌款。

那些得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病人,俗稱為漸凍人,他們身體上的肌肉,會逐漸衰弱、萎縮,最後,大腦完全喪失控制肌肉隨意運動的能力,等於一個人會逐漸逐步地僵化。

「冰捅挑戰」的原創人,想來是以冰水淋在身上,讓人體會到剎那間肌肉受凍而僵硬收縮的感覺,產生對漸凍人的同情心,而樂意捐款吧。這個活動,由於在網上看到畫面,引起人們好玩的樂趣,因而可以凝聚了力量不停瘋傳。但是,開始的凝聚力是有了,能不能持久下去?當網上動作給人的新鮮感漸失時,將如何繼續籌款下去?難道事件冷卻後,研究就不需要經費了嗎?剎那的凝聚,不如想辦法持久來得重要啊。

就像巴勒斯坦仿效般來個「悲痛挑戰」,以被炸彈炸碎的瓦礫來從頭頂淋下,希望喚起世人對戰爭的關注,我覺得,在中東地區,也許會產生凝聚的力量,但是歐美和亞洲地區,恐怕凝聚力就不足。而且,世人對和平及反戰的持久力,是缺乏的,是感覺無力的。因為戰爭都是操控在那些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的國家手上,小國寡民面對時是無能力防止的。

網上瘋傳的影片,都是只有短暫的凝聚力,毫無持久力。瘋傳一陣子之後,就會消失無蹤。像《舞出真我4》這部電影裡面的快閃黨,瘋狂流行了一時之後 ,如今安在哉?

網上世界,凝聚的永遠都是一時,缺乏的就是持久。而世人最需要的,卻是持久。

相關新聞
用音樂去感嘆歷史 黃大煒寫在音樂裡的甲午 (圖)
名將之後張閭蘅 懷德謙恭 (圖)
做強老字號 開拓新市場 (圖)
藝訊:泉水與陶瓷相遇 瓷韻泉情創意陶瓷展泉城開幕 (圖)
百家廊:走進小劇場 (圖)
琴台客聚:中秋人難圓
翠袖乾坤:夫妻共同話題
海闊天空:文化之都賞藝
七嘴八舌:治標公正嚴明 治本精明理性
隨想國:凝聚與持久
獨家風景:大家都是沒女
遊三百山浸溫泉 飲水思源看東江第一瀑 (圖)
遊莫高窟須預約購票 先看影片後進洞窟參觀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