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三百山浸溫泉 飲水思源看東江第一瀑


放大圖片

■東江第一瀑

早前,大家都可能在搭巴士時看過推介三百山及東江源的廣告,價錢不貴,有點吸引力,結果抽空跟團去了江西十大名山之一的三百山及東江源一轉,雖然素有「北有廬山、南有三百山」之稱,但實地遊發現遊三百山不要與江西其他山比,因為你不會感覺到險峻,三百山主峰海拔1169米。境內森林覆蓋率高達98%,在原始森林包圍下三百山之巔未能輕易見到;也沒有山路開拓到貼近東江第一瀑,不容易親近,只能遠觀,自然震撼性減低。不過森林茂密,古木參天;溪流清澈、水秀瀑雄,對愛大自然的一族還是有吸引力;而且飲水思源,東江源是港食水源頭,勾起港人的好奇心,加上又有溫泉及美食,旅客長、短程都行。■文、圖︰婷婷 鳴謝︰亞洲旅遊

三百山位於江西省安遠縣東南部邊境,是安遠縣東南邊境諸山峰的合稱。東鄰尋烏縣,地跨濂江、風山、鎮崗、新園四鄉。地處贛、粵、閩三省交界處,屬武夷山脈東段北坡餘脈交錯地帶,是長江水系之貢江與珠江水系之東江的分水嶺。三百山是東江的發源地,由於三百山地處贛、粵、閩三省交界處,所以港人可以從深圳搭巴士,途經廣東省河源市東源縣順道遊萬綠湖,食河鮮。當然亦可搭飛機至贛州市下,轉乘巴士至安遠縣三百山景區。

安遠三百山風景區由東風湖、九曲溪、仰天湖、福鰲塘、三疊潭五大景區、165個景觀景物組成。三百山的中心地段福鰲塘景區主要景點有三疊瑤池、知音泉、福鰲塘、天印奇松等。河灘上有三個形如神龜的巨石,浮於水面戲耍。再走入300米的古蜀道,置身於山石和溪流之間,溪中,玉兔思凡、神龜飲泉。景區集山勢、林海、瀑布、溫泉四大自然風景為一體,擁有山水林石俱美,原始、古樸、清寂特色, 時間短的只遊了幾個精點。

天然觀瀑台上憑欄賞飛瀑

福鰲塘瀑布被人們稱之為東江第一瀑,位於福鰲塘之北0.5公里處。走入山間小路,途經思源亭,向瀑布方向走,沿途邊走邊觀賞多種保護樹種,見到一種需要空氣中很高氧分方可生長的青苔,證明此地空氣質素一流。到達瀑布右側約50米處,有一巨石,是一天然觀瀑台,可容數十人,供遊人憑欄賞飛瀑。

瀑布落差近120米,飛瀑兩側峭壁凌空,在摩崖上的石刻「東江源」還是前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題的字。飛瀑前方視野開闊,遠處青山疊翠,林海蒼茫,令人心曠神怡;難怪是東江源三百山風景區的標誌。周恩來總理生前親筆題字:一定要保護好東江源源頭,所以這裡還是保持較原始的森林地帶,沒有甚麼花巧景點,未必是遊客熱門地。

雙瀑齊鳴知音泉水清見底

知音泉以雙瀑齊鳴而聞名。位於福鰲塘瀑布下游約2.5公里處,密林深澗中一形如堅翠的巨大石屏,石屏兩側各有一瀑布。北側的瀑布落差10餘米,三坎三曲。南側的瀑布五疊,落差百餘米。高低大小不同的兩個瀑布從石屏兩側相向匯入石屏前的深潭。潭中水清見底,潭面四周峭壁突兀,叢菁密林,藤結蘿帳,走近潭邊,只聽見雙瀑齊鳴。

這裡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傳說有個仙女思凡攜琴來到人間尋覓知音。福鰲塘下游一位姓陳的落魄書生愛聽琴音,結識了仙女,跟她學習,練調弦、練指法、練彈奏,不久就能彈出一曲曲優美動聽的音樂。仙女覺得書生就是她尋覓的知音,情深意長,難捨難分,就請觀音出面做紅娘。仙女與書生婚配,對唱山歌,驚動了土地山神,上報玉帝,玉帝聽了,斷然反對派天兵天將前來拆散鴛鴦。仙女不願離開人間,書生拉住仙女不放,天兵天將大怒,把仙女手中的瑤琴強奪過來,插在他倆之間,並將瑤琴化成石琴,把他倆隔開,仙女知道她和書生結合是不可能了,於是就急中生智,立刻把書生和自己化成一股純清的溪水,匯合在石琴下的深潭中,他倆又結合在一起了,日夜不息的奔瀉飛濺、流淌,發出的聲音如琴音如細語,好像在向知音者訴說他倆真摯的愛情,所以取名知音泉。

熱泉河湯谷浸療養型溫泉

到三百山的遊客大多會浸溫泉,這裡有日流量達兩千多噸的虎崗溫泉,虎崗原始溫泉地表水溫高達79℃,距三百山東江源約30分鐘車程有江西最大的百分百純溫泉池--熱泉河湯谷,是一家宋代徽派建築的溫泉度假村;熱泉河湯谷溫泉有室內SPA水療區、健體藥療區、魚療區、足浴區,溫泉水全部係地熱自然溫泉直接由地下引入池內,熱泉河湯谷溫泉水中飽含鋰、鋅、碘、偏硅酸等多種有利於人體健康的珍稀礦物質,其中偏硅酸含量極為豐富,長期浸泡,不僅有利於促進人體細胞再生,還可以抗擊疲勞,美白肌膚及治療各種疾病如風濕類關節炎、皮膚病、神經疼痛等,是標準的療養型溫泉。溫泉池很多,有熱鬧的公眾池,有私隱度高的獨立區別墅,在蛙聲齊奏的夜色下感受原野溫泉的氣息。另外,在溫泉度假村嘆世界,有很多地道特色美食供你選擇。

萬綠湖知多少

萬綠湖原本叫新豐江水庫,位於廣東省河源市東源縣,新豐江下游亞婆山峽谷,是一個以發電、防洪為主,兼有灌溉、供水、養殖等功能,是廣東省最大的人工湖。發展旅遊業,萬綠湖自然不再是水庫咁簡單,如今成為華南最大的生態旅遊名勝。

萬綠湖有親水泳場和水上娛樂的景點水月灣、鏡花嶺、龍鳳島、客家風情館等。坐郵船遊湖,登上其中的龍鳳島 ,據介紹東部像龍,西部像鳳,整個島嶼如龍飛鳳舞,故名「龍鳳島」。碰上落雨天沒有細遊島,印象最深有多棵繁茂的古樹,特別有棵樹是寫明毛澤東女兒李訥種的。龍鳳島上漁村看漁養殖場,養殖很大的青魚,湖的水質好,魚自然好。

交通︰搭乘火車或飛機至贛州市下,轉乘巴士至安遠,即有公車直達景區。或從深圳搭巴士直達江西安遠。

相關新聞
用音樂去感嘆歷史 黃大煒寫在音樂裡的甲午 (圖)
名將之後張閭蘅 懷德謙恭 (圖)
做強老字號 開拓新市場 (圖)
藝訊:泉水與陶瓷相遇 瓷韻泉情創意陶瓷展泉城開幕 (圖)
百家廊:走進小劇場 (圖)
琴台客聚:中秋人難圓
翠袖乾坤:夫妻共同話題
海闊天空:文化之都賞藝
七嘴八舌:治標公正嚴明 治本精明理性
隨想國:凝聚與持久
獨家風景:大家都是沒女
遊三百山浸溫泉 飲水思源看東江第一瀑 (圖)
遊莫高窟須預約購票 先看影片後進洞窟參觀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