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薛覺先的青少年時代


我在專欄提過,撰寫介紹唐雪卿的文章,是因為受邀參加一個紀念薛覺先逝世一百一十周年的活動,須搜集薛覺先的資料,才會對唐雪卿的貢獻有了全新的認識,也印證粵劇不是故步自封的「老古董」,而是受到「新文化運動」的影響,融入西洋文明,分別只在要「全盤西化」,抑或「西為中用」。

上世紀初成長的青少年在學校或多或少都會接觸到西洋文化,對成年後的藝術活動,自自然然也有點影響。例如薛覺先的競爭對手馬師曾,跟曾叔祖馬貞榆攻讀四書五經,但十五歲考入「敬業中學」時,曾演過文明戲。

至於薛覺先本人,十歲左右,被青年話劇團吸收童角,讓他參加《做人難》、《傷心話》等揭露社會黑暗劇目的演出。十三歲就讀香港聖保羅書院,十五歲中途輟學。

可以肯定地說,薛、馬二人都曾接受過西方式學校教育和「文明戲」的薰陶,更且同是在青年時期才學做戲。

以薛覺先為例, 十七歲在皮革舖做學徒,但他越來越不願意為外國老闆打工,受其剝削。他的朋友知道他喜歡唱粵曲,就勸他改行學戲。於是,薛覺先辭了工,到廣州找在「環球樂」班當粵劇演員的三姐夫新少華,拜他為師傅。從此,便正式以薛覺先為藝名,進班學戲,開始了他的戲劇生涯。當時是1921年,薛覺先18歲。

在「環球樂」班,除了跟姐夫學戲,薛覺先還處處留心向別人學習唱曲和身段。由於他是讀書人出身,又肯虛心請教,大家都很喜歡他。薛覺先和音樂員的關係也很好,很快就學會了吹簫、拉琴和打鼓。一年後,薛覺先開始臨時頂替別人演「天光戲」。有一天,他飾演一個小和尚,因為他扮相俏麗,演技詼諧,引起了班主的注意,就以年薪300元,聘他做「拉扯」的角色。 「拉扯」是粵劇演員十大角色中的「十雜」,什麼戲都做,總是扮演閒角,如朝臣、家院、旗牌、書童之類。

1922年,經由姐夫新少華介紹,進入「寰球樂」戲班,跟隨著名演員朱次伯跑龍套,他刻苦用功,接受力特強,模仿朱次伯維妙維肖,深受朱次伯先生賞識。那時候,粵劇在演出前,照例有一場「文明新戲」,薛覺先負起自編自演的任務。■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御玲瓏粵劇團演傳統名劇 經典戲碼 御氏姐妹考驗演藝 (圖)
粵劇《決戰天策府》跨界首演 萬名觀眾驚嘆連連 (圖)
高麗芯粵劇團演鳳凰女名劇 (圖)
戲曲視窗:薛覺先的青少年時代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自彈自唱被窒 鬥講冷笑話又輸 薛凱琪請錯鄭中基做嘉賓 (圖)
自爆母親嫌棄搵錢少 陳家樂被叫退出娛樂圈 (圖)
呂慧儀誕8.8磅珍寶「蟹籽」
楊謹華親睹 劉以豪光屁股演出 (圖)
胡楓收學友黎明祝福短訊 (圖)
鄭融食得清淡只因懶 (圖)
「迎月」夜任表演嘉賓 倫永亮開口月餅噴二汶 (圖)
圓圓加讚公開B女相慶中秋 (圖)
5年時間轉變大 Sammi為安仔樂當「煮婦」 (圖)
Stephy跳出框框 挑戰Bungee Jump (圖)
吳啟華施魔術U加國迷 (圖)
白健恩演音樂劇版西門慶 (圖)
布魯斯穿比基尼謝票 (圖)
偕未婚妻甜蜜出巡 佐治古尼親證兩周後意大利完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