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孤兒救星:棄嬰島 名雖正 命堪虞


放大圖片

■有人認為,棄嬰島為孤兒提供安全的居所。 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同樣是呱呱落地的寶寶,有些被視為「小公主」、「小王子」,深得父母至親的百般寵愛;但有些則命途坎坷,慘被父母拋棄,淪為棄嬰。如果命運能選擇,棄嬰島能否成為扭轉棄嬰厄運的「護身符」?然而,棄嬰島的設立陷入尷尬困局:棄嬰屬於違法行為,就算將子女遺留在棄嬰島,因該島並不獲法律豁免,同樣犯法。究竟內地棄嬰島的命運如何?下文將作詳細探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議題探索:現代中國(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中國的改革開放

探討問題: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家的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產生甚麼影響?

.人民如何理解生活水平和模式的轉變?

主題2: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

探討問題:家庭觀念的演變,展示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有甚麼關係?

.傳統家庭觀念在現代生活中受到甚麼衝擊?■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新聞背景:石家莊首設穗「爆煲」急停

內地第一個棄嬰島在2011年6月11日在河北石家莊設立,在兩年多的時間裡接收超過220名棄嬰。其後,內蒙古、江蘇南京、貴州貴陽、陝西西安、福建廈門、天津及黑龍江哈爾濱也先後開設棄嬰島。今年1月28日,廣州也加入為一員,更在50天接收262名棄嬰;而經初步檢查,棄嬰大多在一歲以下,患有中重度疾病,如不及時救治將危及生命。至3月16日,由於超出承受極限,廣州當局宣布暫停有關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小知識:棄嬰是罪行嗎?

棄嬰屬於違法行為,具體分為兩種情況:一是遺棄在能夠得到救助的場所,其行為觸犯內地《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條規定「對於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情節惡劣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罪名為「遺棄罪」。二是遺棄在不能得到救助的場所,其行為觸犯《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規定「故意殺人的,處死刑、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罪名為「故意殺人罪」。

小知識:棄嬰島有法理依據嗎?

首先,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三條第一款規定:「關於兒童的一切行動,不論是由公私社會福利機構、法院、行政當局或立法機構執行,均應以兒童的最大利益為一種首要考慮。」這說明保護兒童是首要的,而懲罰成年人不以停止或削弱兒童保護措施為前提或條件。其次,根據內地法律,父母遺棄親生子女被視為不履行法定監護職責,而從「兒童視角第一」的法理,國家監護人應負責保護被遺棄兒童。■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小知識:棄嬰島(Baby Hatch):又稱棄嬰安全島,是兒童福利機構保護棄嬰生存權利而建立的措施,旨在防止棄嬰在野外受到不良環境侵害、延長嬰兒存活期。棄嬰島一般設在兒童福利機構門口,島內設嬰兒保溫箱、延時報警裝置、冷氣和兒童床等。棄嬰島接收嬰兒後,延時報警裝置會在5分鐘至10分鐘後提醒福利院工作人員到島內觀察棄嬰,並盡快將嬰兒轉入醫院救治或轉入福利院安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正反對對碰:拯救生命 VS 鼓吹劣行

內地多個主要城市正在試點建設棄嬰島,但有民眾提出疑問:這是拯救生命的善舉,還是變相鼓吹棄嬰行為?甚至為販賣嬰兒非法集團提供「貨源」?輿論對此存在歧見:

支持設立

.棄嬰島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在歐美地區很普遍,國家仿效此舉是順應國際形勢,利大於弊。

.保護棄嬰免受二次傷害,提高其存活率。

反對設立

.棄嬰屬於違法行為,設立棄嬰島反而減輕棄嬰者的罪咎感,變相縱容他們拋棄子女。

.被放置在棄嬰島內的嬰兒可能被人販拐走,可能變成乞童,反而令其受到二次傷害。

.在棄嬰島成長的孩子,由於長期缺乏家庭成長的氛圍和親生父母的關愛,可能較易在長大後產生不同程度心理障礙,如仇視社會等。(基礎級)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多角度觀點:適切保護 VS 助紂為虐

對於棄嬰島的存廢與否,內地一直爭持不下,社會不同持份者都各持己見:有人認為,這是一個嶄新嘗試,對棄嬰提供最適切保護;另一方面,也有人堅持說這對棄嬰罪行無補於事,反而助紂為虐。

.國家民政部部長李立國:棄嬰安全島是民政部對兒童福利工作進行的一個改革嘗試,目前仍處於試點中。雖然在特大城市和個別大城市,棄嬰安全島設立的一兩個月時間內,出現了棄嬰數量顯著增長和顯著高於往年同期數量的情況,但總體來說,其設立對棄嬰的生命安全保障、及時救治、接受服務保障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深圳市社會福利中心主任唐榮生:現狀是不少棄嬰丟在垃圾桶,要不被摔死,要不被凍死。

.石家莊市社會福利院院長:我們改變不了棄嬰行為,但可改變棄嬰結果。

.中山大學法學系教授魯英:暫停試點棄嬰安全島的做法是正確的......福利院應按照《收養法》的規定接收棄嬰......民政部應對試點工作進行總結、研究,並反映給相關部門採取有效的措施,如針對病殘兒較多的情況,與環保、醫療等部門共同協商,為家庭提供相應幫助。(進階級)■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改善兒童福利制度 始能杜絕惡根

究竟內地應如何防止棄嬰問題?有人認為,關鍵是要改善兒童福利保障制度,令生育殘障子女的貧窮家庭獲得政府的適切援助。

事實上,根據石家莊福利院的棄嬰統計,95%以上屬於殘疾,當中80%以上是重殘,主要是癱瘓及智障。另據全國統計,內地每年有80萬名至120萬名殘障嬰孩出生,其中約40%終生殘疾。然而,目前內地對這些嬰孩的醫療保障不足,有不堪經濟負荷的貧困家庭唯有忍痛拋棄子女。有內地學者提議,當局應首先加快建立健全兒童福利保障制度,構建患重大疾病、重度殘疾兒童救助及其家庭扶助體系,切實減輕困境兒童的家庭負擔,強化家庭責任意識,從根源上減少棄嬰行為;其次是大力開展優生優育宣傳,推動婚檢和產檢,從源頭上降低出生缺陷率;第三,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法制宣傳,並加大執法力度,打擊惡意棄嬰行為;最後是推動棄嬰保護工作,一方面加強兒童福利機構建設,完善棄嬰救治、養育機制,另一方面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棄嬰過於集中流向特大城市(即市轄區常住總人口逾500萬,如上海、北京、廣州等)。(摘星級)■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舉例說明內地設立棄嬰島的工作進程和成效。

2. 試從兩個角度,舉例討論內地設立棄嬰島的背景因由。

3. 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內地設立棄嬰島是利多於弊」這個看法?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4. 內地在設立棄嬰島時,應考慮哪些因素?試舉3項並加以說明。

5. 「設立棄嬰島」是保護棄嬰的最有效和最可行措施嗎?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答題指引:

1. 考生必須引用內文的資料,舉出不同城市(如廣州等)有關設立棄嬰島的工作進程,以及指出其成效。

2. 可從「兒童福利保障制度」及「棄嬰風氣」兩個角度,思考內地設立棄嬰島的原因。

3. 此題屬「多大程度」題型,考生必須就「內地設立棄嬰島是利多於弊」表達支持或反對的立場,並且提出至少兩三個理據。

4. 考慮因素包括「社會需求」、「設備裝置」、「鑑別棄嬰系統」。

5. 題目的關鍵字眼在「最有效」和「最可行」,若認為「設立棄嬰島」並非最有效和最可行的方法,則需進行駁論,並提出更好的建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島上棄嬰:廣州嬰兒安全島遭遇「棄嬰潮」及死嬰》,鳳凰網(廣州頻道),http://gz.ifeng.com/guangzhouzhuanti/qiyingdao/

2.《廣州棄嬰島「逼爆」 暫停使用》,香港《文匯報》,2014-03-17,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3/17/CH1403170010.htm

3.《棄嬰問題成「社會病」 加快兒童福利立法刻不容緩》,2014-03-26,http://big5.southcn.com/gate/big5/qydg.southcn.com/ye/201403/t20140326_473935.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孤兒救星:棄嬰島 名雖正 命堪虞 (2014-09-11) (圖)
概念圖:棄嬰島 (2014-09-11) (圖)
地下寶藏:全球能源革命 頁岩氣吞山河 (2014-09-05) (圖)
概念圖:頁岩氣 (2014-09-05) (圖)
苦不堪言:工作壓力大 傷身又傷心 (2014-07-14) (圖)
概念圖:工作壓力 (2014-07-14) (圖)
柔性外交:外交親善行 麗媛展風采 (2014-07-08) (圖)
概念圖:第一夫人外交 (2014-07-08) (圖)
方興未艾:開往春天的新能源車 (2014-06-30) (圖)
概念圖:新能源車 (2014-06-30) (圖)
現代中國+全球化 「廣場Style」熱舞熱議 (2014-06-27) (圖)
概念圖:廣場舞 (2014-06-27) (圖)
現代中國+今日香港+全球化 留不下的北上廣 回不去的是故鄉 (2014-06-23) (圖)
概念圖:逃離/逃回北上廣 (2014-06-23) (圖)
三思後行:赴港升學熱 得失僅自知 (2014-06-13) (圖)
概念圖:赴港升學 (2014-06-13) (圖)
現代中國+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當「國法」遇上「家規」...... (2014-06-09) (圖)
概念圖:家庭教育 (2014-06-09) (圖)
分分必爭:加分:高考不能迴避之爭 (2014-06-06) (圖)
概念圖:高考加分 (2014-06-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