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入讀劍橋大學 收費未必貴


筆者收到不少讀者來信查詢,他們很想知道就讀劍橋大學的費用。有人覺得,讀劍橋的費用一定很高昂,但其實其收費與其他英國大學的收費相若,甚至更便宜。

文科整年學費約20萬港元

在英國升學,國際生需要比本地生付較高學費。與香港的大學不同的是,收費是根據所讀科目而定。以劍橋為例,文科、人文和社會科學科的費用最低,整年學費約20萬元(港元,下同);數學約22萬元;建築、地理、音樂約26萬元;科學、工程學、心理學約30萬元;醫科和獸醫是最貴的,需要48萬元。除了這兩項醫科外,所有學位都可在3年至4年內完成。

除了學費外,還有其他費用。每名劍橋學生都隸屬一所書院,所有國際生均需要支付書院費,用作教育、清潔等服務,由每年7萬多元至8萬多元不等。住宿費約25,000元至60,000元,因應房間大小及設施而定。電費方面,有些書院根據用量收費,有些則收取固定費用。此外,學生還需要支付宿舍的廚房設備費用,每年5,000元至7,000元。

日常膳食可選自己下廚

在日常膳食方面,飯堂每頓飯約50元,當然也可選擇自己下廚。交通方面,大部分學生以單車代步,購買一部單車約需千多元,但也可選擇購買二手單車。若住在市中心或上課地點附近,更可走路。其他雜費包括購買文具、列印、書院的formal dinner(正式晚餐)等。所以費用多少,視乎自己的生活方式。

成績優異港生可申獎學金

總括來說,每年大概需要40萬港元至60萬港元。在香港,成績優異的學生可申請留學獎學金,包括由香港劍橋畢業生提供的Prince Philip Scholarship、由怡和基金設立的Jardine Scholarships 、政府的Sir Edward Youde Memorial Scholarships for Overseas Studies 。各計劃的截止申請日期都是在申請英國大學聯招(UCAS)的前後,而且競爭頗激烈,需要面試。

值得留意的是,各計劃均有一定的條件規限,例如某些獎學金規定學生入讀指定的書院。以上獎學金的評審準則是學術成績和對科目的熱誠,但個別書院亦設有助學金,供經濟困難的學生申請,所以有能力且有意赴劍橋升學的學生不妨嘗試報讀。(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高文懿(Jennifer) 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系三年級生

作者簡介:香港中學會考後赴英就讀兩年寄宿學校,2013年暑假開始協助運作由劍橋學長組成的Bridge Education,致力幫助港生報讀英國大學。電郵:jennifer@bridge-education.com.hk。

相關新聞
貪方便寫個App 科大生變公司主管 (圖)
上網自學寫網頁 中一打好基本功
郭炳湘獎學金支持港生讀牛津 (圖)
林廣兆胡國贊捐千萬助浙大生深造 (圖)
新家園協會育精英推共融 (圖)
走進世界名校:入讀劍橋大學 收費未必貴
教育專版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台地溝油湧港 菠蘿包中招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罷課報料熱線爭議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救生員罷工 泳客火滾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推後「911」新戰略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上合組織將添新血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沙漠驚現「污水天池」
通識把脈:本屆試題表淺實難 如何「逃出生天」
「上車」風雲:房價飆升 港人最「痛」 (圖)
概念圖:住屋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