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台地溝油湧港 菠蘿包中招


放大圖片

■台北民眾湧到犁記退回涉嫌用地溝油製造的肉餅。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台灣當局9月4日查獲南部有黑心商人以回收的餿水油、皮革工廠廢棄油等提煉成劣質油,賣給著名食油供應商。估計過去一年,已有782噸劣質油製成品流入市面,主要賣給台南、高雄、屏東、台北和新北市的糕餅店和小吃攤販,相信大部分製成月餅和鳳梨酥出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調查後發現,美心西餅曾使用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的「全統香豬油」製造菠蘿包,美心已將涉事食品下架並停售。■節自《780噸地溝油變月餅鳳梨酥》,香港《文匯報》,2014-09-05;《台「地溝油」襲港 「美心」菠蘿包下架》,香港《文匯報》,2014-09-06

持份者觀點

1. 台灣專家:再製的油(地溝油)從口感上不易辨別。油再製會改變本身的組成,經加熱後,飽和度會提高,易產生致癌物質,有可能導致食用者患上心血管疾病、癌症、中風等。

2.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香港有入口台灣的劣質油,並透過零售層面發售,相信事件造成的影響十分廣泛,調查過程亦頗浩大。

3. 香港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已有法例規管業界的進口貨品類型及去向,業者也須保留食品收據24個月,業界(對調查)仍相當合作。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並說明地溝油的禍害。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從兩個角度分析地溝油事件對台灣食品業的影響。

3. 你認為台灣地溝油事件對香港有何影響?港府可如何應對?試各舉兩項並加以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知多點

地溝油(Gutter Oil):從廢棄食物或殘渣中提煉出的油,還包括萬年油(回鍋油)等廢棄食用油。含有微生物、鉛、苯比等物質,長期食用會有致癌風險。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貪方便寫個App 科大生變公司主管 (圖)
上網自學寫網頁 中一打好基本功
郭炳湘獎學金支持港生讀牛津 (圖)
林廣兆胡國贊捐千萬助浙大生深造 (圖)
新家園協會育精英推共融 (圖)
走進世界名校:入讀劍橋大學 收費未必貴
教育專版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台地溝油湧港 菠蘿包中招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罷課報料熱線爭議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救生員罷工 泳客火滾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推後「911」新戰略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上合組織將添新血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沙漠驚現「污水天池」
通識把脈:本屆試題表淺實難 如何「逃出生天」
「上車」風雲:房價飆升 港人最「痛」 (圖)
概念圖:住屋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