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訪京團批罷課打擊港經濟命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新一代激進反對派代表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昨日發動為期一周的罷課行動,向中央及特區政府施壓,聲稱要推翻人大常委會就政改方案的決定。正在北京訪問的多名工商專業界人士訪京團成員昨日表示,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已經有清晰框架,任何激進行為包括學生罷課、「佔中」等行動,都不能夠改變人大的決定,相反只會直接打擊香港的經濟命脈。他們呼籲學生做好本份,努力學習。

鄭家純:先行首步 才有二三步

訪京團成員之一、全國政協常委、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昨日表明不認同學生罷課,他認為,罷課行動將破壞學校的常規秩序。對於反對派聲言在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下的特首普選將是「假普選」,鄭家純明確表示,決定框架下的普選不是假普選,他強調,每件事都要循序漸進,不可能一步到位,要先行出第一步,才有第二步,第三步。

對於「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下的特首普選是北京(中央)選完才給香港選」的說法,鄭家純明確表示不認同,指每個選舉都有制度,香港基本法寫得很清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再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這是程序和制度。鄭家純繼稱,框架本身當然可以逐步落實改善,但是不能一開始就一人一票,「無控制,這怎麼可以呢?」

何柱國:普選特首要考慮國家安全

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指出,學生比較年輕和衝動,如能深入思考政治問題,就會了解普選行政長官要考慮到國家安全。何柱國說:「我想他們(中央)對於『佔中』,對於學生的問題,都已經預料會發生的,因為學生是比較年輕點、衝動點,對嗎?為何『公民提名』?世界上是沒有標準的,第二件事,他們(學生)應該對這個政治問題,想得深層點,因為香港是住滿20年、是永久居民就可以申請選特首。你想想,如果是20年,不管是中西外籍人士都可以,香港今日回歸17年,有些國家想得深詳點,放一個間諜在這裡,『無間道』在這裡,對一個中國是一個衝擊。」

梁志堅:現時政策都是對香港好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擔心任何激烈的手段,包括罷課及「佔中」等,都會影響到本港的樓價,希望年輕人先行做好自己的份內事,不要做犯法行為。

他說,「那個(罷課、『佔中』)當然有些影響,但無論如何,國家已經說得很清楚,那個(政改框架)已有定案,希望大家能流暢些。事實上,學生本身都是,你知道熱血青年總有自己的理想。但考慮到實際上,現時的政策都是對香港好,這方面我們都會盡量跟業界方面,我們亦大致交流過意思如何,盡力希望年輕人在份內做好份內事,還有千萬不要牴觸法律。」

黃均瑜:罷課不會產生任何作用

教聯會主席黃均瑜重申,罷課不會產生任何作用,但認為年輕人透過這種方法表達意見,是可以理解。對於港大學生會聲稱不排除無限期罷課,黃均瑜說,學生要為所做的事情付出代價,又質疑學生得到的,是否他們所期望的,相信罷課學生都會自行作出評估。

黃均瑜又擔心罷課風氣蔓延至中學,因為中學生還未成年,不適宜在政治上作決定,所以,政府亦規定未滿18歲無投票權。對於有中學禁止學生綁上代表支持罷課的黃絲帶,黃均瑜說,每間學校的校規有鬆有緊,要由學校決定如何處理。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央對港三個堅定不移 (圖)
訪京團成員引述習主席語:人大決定須嚴格遵守 (圖)
習主席:難得老朋友濟濟一堂 (圖)
張德江:中央真誠希望依法普選 (圖)
特寫:菜式既節儉又體面 (圖)
各界:中央重視香港長遠發展
習主席講話 鼓舞港工商專業界 (圖)
花絮:董建華被包圍酒店保安護駕 (圖)
花絮:港記問題多超人微笑代答
訪京團批罷課打擊港經濟命脈
中央支持港遏違法「佔中」
四叔促「佔中」者勿再「搞搞震」 (圖)
「三堅定」顯中央立場不可撼動
容永祺:決定不因罷課而改
專業界:依法而行料如期普選
發改委五舉措挺港發展 (圖)
陳永棋:港商北上或享「國民待遇」
許榮茂:滬自貿區或複製全國
人大通過決定前 真普聯已策動罷課 (圖)
特首承諾拓航運 為港青增良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