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容永祺:決定不因罷課而改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自明)「學聯」昨日啟動一連五天罷課,聲稱不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方案。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昨日接受網站《港人講地》專訪時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屬國家層面的決定,並已向全世界公布,不會因為罷課或違法「佔中」而改變。容永祺寄語反對派,應以欣賞的眼光看待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呼籲反對派勿再糾纏,而是積極態度做好行政長官普選,隨後再逐步完善制度,「先走第一步,這才是實際的事。」

容永祺昨日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表示,即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跟部分反對派期望有距離,但中央沒有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承諾,真正讓香港落實普選,故此,學生根本不需要也不值得罷課。他並強調,任何違法抗爭手段都無法改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學生人云亦云不知情況

容永祺直言,中學生是未成年人,反問中學生:「有沒有深入了解(香港)基本法?有沒有了解國家的情況?有沒有體驗香港過去的歷史呢?」他強調,部分學生只是透過新聞獲取訊息,聽到有人說「罷課啦,否則就沒有自由、沒有普選就響應。」但事實並非如此,「對於年輕人來講,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中央是不是不給香港普選?並不是啊。」

籲反對派依框架推民主

就反對派堅持「佔中」試圖迫使人大常委會改變決定,甚至聲稱要拉倒政改,容永祺形容,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屬一個國家的決定,並公開向全世界公布,不會因為罷課或違法「佔中」而改變,「如果一個政府會妥協於一種違法行為,你估這個社會會怎樣呢?」

他直言:「既然人大決定不會改,就無必要繼續糾纏。凡事有消極一面,也有積極一面。『泛民』與其抱消極態度,去爭取一個爭取不到的答案,不如積極於第二階段政改諮詢,與特區政府討論研究,如何於框架內盡量擴大提委會的民主成分及廣泛代表性。」

容永祺寄語,反對派應以欣賞的眼光看待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呼籲反對派勿再糾纏,而是積極做好行政長官普選後再完善制度,「(香港)基本法清楚列明容許香港普選特首。在社會主義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中,可以用普選的方式產生特首,這是不是民主進步呢?」他並呼籲港人把握歷史機遇,先成功落實2017年的特首普選,「先走第一步,這才是實際的事。」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央對港三個堅定不移 (圖)
訪京團成員引述習主席語:人大決定須嚴格遵守 (圖)
習主席:難得老朋友濟濟一堂 (圖)
張德江:中央真誠希望依法普選 (圖)
特寫:菜式既節儉又體面 (圖)
各界:中央重視香港長遠發展
習主席講話 鼓舞港工商專業界 (圖)
花絮:董建華被包圍酒店保安護駕 (圖)
花絮:港記問題多超人微笑代答
訪京團批罷課打擊港經濟命脈
中央支持港遏違法「佔中」
四叔促「佔中」者勿再「搞搞震」 (圖)
「三堅定」顯中央立場不可撼動
容永祺:決定不因罷課而改
專業界:依法而行料如期普選
發改委五舉措挺港發展 (圖)
陳永棋:港商北上或享「國民待遇」
許榮茂:滬自貿區或複製全國
人大通過決定前 真普聯已策動罷課 (圖)
特首承諾拓航運 為港青增良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