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中央治港方略


--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重要講話系列解讀之一

黎子珍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中央在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語重心長,意味深遠,從國家和香港共創輝煌的角度,深刻闡釋了中央的治港方略,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習近平高瞻遠矚地闡釋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啟發港人應該從國家的發展大局看待和處理香港面臨的各種問題。

香港與祖國風雨同舟命運相依

習近平主席指出,再過幾天,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65年華誕。65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國發展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在這一過程中,香港與祖國風雨同舟、命運相依,發揮了獨特的重要作用。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日益深入,香港保持了社會繁榮穩定。

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內外形勢嚴峻,內部是內戰留下的千瘡百孔的爛攤子,外部要面對帝國主義封鎖和禁運,但新生的共和國對於香港的重視和珍愛卻始終如一。解放軍勒馬深圳河畔後,新中國對香港採取「長期打算,充分利用」方針,政治上穩定之、經濟上支持之。內地改革開放後,廣大香港同胞通過投資、貿易和多種形式的合作,幫助內地發展外向型經濟,以及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回歸以來,香港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廣大港人在「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中,與內地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

「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

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國家的一項基本國策。不斷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也符合外來投資者利益。辦好香港的事情,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

習近平主席的話顯示,「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正確理解「一國兩制」的內涵。只有在「一國」的前提下,才能充分發揮香港資本主義制度的積極性和優越性,才能實現「兩制」之間的相互尊重、相互借鑒,才能實現和諧並存、共同發展,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才能長期存在並繼續發展下去。香港基本法凝聚了無數人的心血與智慧,被鄧小平盛讚為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重要法律」,「是一個創造性的傑作」。維護基本法的權威,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可動搖的法治根基。

香港在實現中國夢中扮演重要角色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深刻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精闢闡述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主席強調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近代以來,香港的命運與國家緊密相連,香港在實現中國夢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振興中華」這個口號,就是孫中山先生在香港創建興中會時首次提出來的,反映了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在歷史發展進程中產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迄今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仍有重要啟迪意義。舊中國積貧積弱,被列強豆剖瓜分,香港也被強權強佔。國家崛起,才能湔雪國恥,金甌補缺,為實現中國夢寫下彪炳史冊的一頁。香港回歸以來,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成為邁向實現中國夢的一個重要內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香港與祖國內地堅持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需要香港同胞與內地人民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共進。

習主席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

習主席殷切希望大家繼承和發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繼續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在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問題上,講原則、顧大局,堅決反對違反基本法和損害香港法治的言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維護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發揮引領作用。

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指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全面描繪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堅定了中華兒女為之奮鬥的信心和決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語重心長,意味深遠,從國家和香港共創輝煌的角度,深刻闡釋了中央的治港方略,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同胞的親切關懷。

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地闡釋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啟發港人應該從國家的發展大局看待和處理香港面臨的各種問題。本港社會各界應認真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凝神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依法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央對港三個堅定不移 (圖)
訪京團成員引述習主席語:人大決定須嚴格遵守 (圖)
習主席:難得老朋友濟濟一堂 (圖)
張德江:中央真誠希望依法普選 (圖)
特寫:菜式既節儉又體面 (圖)
各界:中央重視香港長遠發展
習主席講話 鼓舞港工商專業界 (圖)
花絮:董建華被包圍酒店保安護駕 (圖)
花絮:港記問題多超人微笑代答
訪京團批罷課打擊港經濟命脈
中央支持港遏違法「佔中」
四叔促「佔中」者勿再「搞搞震」 (圖)
「三堅定」顯中央立場不可撼動
容永祺:決定不因罷課而改
專業界:依法而行料如期普選
發改委五舉措挺港發展 (圖)
陳永棋:港商北上或享「國民待遇」
許榮茂:滬自貿區或複製全國
人大通過決定前 真普聯已策動罷課 (圖)
特首承諾拓航運 為港青增良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