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學論文:誰可點鐵成金?


北宋詩人黃庭堅,自幼聰穎異常,以文學才華受知於蘇軾,與張耒、晁補之、秦觀合稱「蘇門四學士」。後更與東坡齊名,世稱「蘇黃」,惜二人均不見容於蔡京等當政者,結果惹來文字禍,屢遭遠貶至南方嶺外荒陋之地。惟後人稱黃庭堅自被貶黔州後,詩藝大進。歐陽修曾序梅堯臣之詩集曰:「蓋愈窮則愈工,然則非詩之能窮人,殆窮者而後工也。」仕途上的窮困潦倒,令黃庭堅對人生、文藝均有更深體悟,成就了意境深微而不壯闊、不尚繁艷而尚樸澹的詩風。其作品富傲岸之氣,譏刺時政者不多,惟多寫景、寄友、遣懷、贈答、題畫之作。

呂本中《江西詩社宗派圖》以黃庭堅為江西派之首,而黃氏論詩有「奪胎換骨」、「點鐵成金」之說,於宋詩創作影響至鉅。《冷齋夜話》卷一引黃庭堅云:「不易其意而造其語,謂之換骨法;窺入其意而形容之,謂之奪胎法。」其〈答洪駒父書〉又言:「古之能為文章者,真能陶冶萬物,雖取古人之陳言入於翰墨,如靈丹一粒,點鐵成金也。」今謹以〈寄黃幾復〉一詩就其詩論實踐略作說明: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蘄三折肱。

想得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煙藤。

首聯暗用《左傳》 頷聯強烈對比

此詩首聯暗用《左傳》「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惟是風馬牛不相及也」之典,道出兩人相隔遙遠,欲仿《漢書.蘇武傳》所記「雁足繫書」以通音訊,卻遭雁鳥拒絕。頷聯以「桃李春風」與「江湖夜雨」作成巧對,使昔日之鈮硐P今時之蕭索形成強烈對比。

頸聯黃清廉 尾聯慨歎年少時

頸聯則用司馬相如未成名前「家居徒四壁立」及《左傳》所載「三折肱,知為良醫」之說,稱讚黃幾復為官清廉、有匡世濟民之才,盡現詩人憐才之意。尾聯慨歎彼此年少即相往還,皓首窮經而終不為世用,猿嘯、瘴漫徒增悲悽,與杜甫「不見高人王右丞,藍田丘壑蔓寒藤」有異曲同工之妙。全詩「無一字無來處」,可見黃氏為詩極為刻苦用功,曾自言:「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詩作以外,黃庭堅亦擅填詞及行、草書。且事母至孝,元祐年間為校書郎,雖身居顯位,公務繁重,仍每夜躬親為之洗滌溺器。

總括而言,宋廷守內虛外、濫施恩蔭,終致喪權辱國、積貧積弱,惟重文輕武使騷人墨客賦詩特多,且題材廣泛,能發事理之精微,造境蘊藉宏富,用字清奇生新,句法深雋瘦勁、力避陳熟、戛戛獨造。至於能否邁越唐賢,王若虛即嘗謂黃庭堅之詩:「有奇而無妙,有斬絕而無橫放,鋪張學問以為富,點化陳腐以為新;而渾然天成,如肺肝中流出者不足也。」其說然否,實可多讀黃詩再行判斷。 ■港大附屬學院講師 黃志強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QS世界年輕大學榜 首五強「換_仔」 (圖)
QS世界頂尖年輕高校排名榜十強 (圖)
中大連冠粵港澳普通話辯賽 (圖)
4傑出人士獲頒城大榮譽院士 (圖)
文匯學林:關懷非難事 只怕「有心人」
名師應試錦囊:寫作基本法:切題 內容豐富 (圖)
操「弗」文言文:判定偏義複詞 方法有三 (圖)
學通成語: (圖)
尖子教路:三級?五級?你有能力揀!
言必有「中」:「小詩」從來不小 想像無限大 (圖)
社評雙語道:政府應盡快外判救生員服務 (圖)
騎呢遊學團:Jeremy夠出位 常遭團體批 (圖)
英語筆欄:K-pop華麗背後知多少? (圖)
談學論文:誰可點鐵成金?
英語世界:潮流點只「Cool」咁簡單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