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資湧以色列投科技行業


放大圖片

■以色列高科技產業近年成長快速。圖為耶路撒冷科技園區。 網上圖片

聯想百度奇虎搶進 尋可用於中國市場產品技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資本近年來紛紛湧向以色列,包括聯想、百度、奇虎等內地知名科技公司,在過去一年重點向以色列科技行業投資基金進行注資或者直接對以色列創業公司進行投資,金額都在千萬美元。分析人士指,與歐美投資者相比,中國投資者多是尋找可用於中國市場的產品和技術投資,以長線戰略投資為主。

外媒報道稱,在過去一年時間裡,中國股票投資管理和服務公司湧金集團已經對以色列風險投資基金Pitango Venture Capital進行了1,500萬美元到2,000萬美元的投資。與此同時,聯想集團也已經在8月底對附屬於美國風投Canaan Partners旗下的Canaan Partners Israel進行了大約1,000萬美元的投資。

以國創新研發能力強

中國軟件安全公司奇虎360科技和搜索巨頭百度也共同投資了以色列風投公司Carmel Ventures。其中,奇虎於今年初投入了約1,000萬美元,同時還投資了耶路撒冷風投基金。

此外,平安保險旗下風投機構Ping An Venture於去年11月份發起一隻1億美元的基金,專門對美國和以色列科技創業者進行投資。該基金截至目前已經對以色列創業公司進行了六筆投資。

以色列一直被公認為是全球在研發和創新方面最具創造力的國家之一,其新興高科技公司數目僅次於美國硅谷,排名世界第二。近年來,隨茈H色列科技初創企業密集上市,這塊科技創新熱土迎來了全球投資者的大舉湧入。據諮詢公司IVC Industry Analytics和畢馬威會計事務所的估計,2014上半年有335家以色列高科技公司共計融資16億美元資本,創歷史紀錄,並較去年同期增長了81%。

這其中,就活躍茪什磣賳磢怐漕乘v。不過,與歐洲和美國等長期投資以色列的國家相比,中國投資者還只是這個市場的新人。

中資多屬戰略性投資

「我們看到的大多數(來自中國的)投資都是戰略性投資,而並非純粹的金融投資。」以色列中國商會副主席Yoav Sade說,「中國的投資者會尋找那些已經擁有產品和銷售額的科技公司,這些公司擁有與中國有關的附加價值。在很多情況下,投資合同中都包括在中國市場上進行商品化運營的內容。」

儘管中國資本進入以色列時間並不長,但有分析指,中國正迅速取代歐洲,成為以色列高技術領域資本的第二大來源。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將擴展與北京的關係作為工作重心。他表示,「中國有龐大工業,足跡遍全球,以色列在高科技的每個領域都有專長。我們優勢互補。」以色列首席科學家辦公室研發部門亞太地區主管阿維.盧維頓則說:「我們預計中國很快會成為我們辦公室管理的聯合項目的頭號夥伴。」

相關新聞
中資湧以色列投科技行業 (2014-09-26) (圖)
中國市場與以色列技術互有需要 (2014-09-26)
中國企業近年海外投資併購 (2014-09-26)
國務院:把長江經濟帶建成四個「帶」 (2014-09-26) (圖)
中企承建以色列阿什杜德新港口 (2014-09-26) (圖)
內地擬新建四個沿海核電站 (2014-09-26) (圖)
外管局查出百億美元虛假轉口貿易 (2014-09-26)
共青城的激情歲月 (2014-09-26) (圖)
城市升格 便利青年創業 (2014-09-26)
陳家樓墾荒論 大學師生折服 (2014-09-26) (圖)
無悔抉擇 只盼認同 (2014-09-26)
生活方式 留存精緻與講究 (2014-09-26) (圖)
上海1700青年墾荒立城 (2014-09-26)
編者的話 (2014-09-26)
粵港澳生活匯:港人北上自駕2小時遊「歐」 (2014-09-26) (圖)
花都九龍湖歐洲小鎮 (2014-09-26) (圖)
深圳南山荷蘭花卉小鎮 (2014-09-26) (圖)
惠州哈斯塔特奧地利小鎮 (2014-09-26) (圖)
東莞隱賢山莊巴塞爾小鎮 (2014-09-26) (圖)
港人在深圳口岸租車指南 (2014-09-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