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共青城的激情歲月


放大圖片

■2014年8月20日,老墾荒隊員韓巧雲、吳朝根、岳明山、王為天(由右至左)在共青墾殖場舊址高唱《墾荒隊員之歌》。 記者王逍 攝

耄耋長者重溫江西九仙嶺下拓荒歷程

1955年10月15日,由98名熱血青年組成的中國第一支民間自發組織的墾荒隊,懷揣蚢窶{共產主義的理想,告別喧囂繁華的大上海,來到少見人煙的江西省德安縣九仙嶺腳下墾荒。一甲子過去,中國唯一以共青團命名的城市--共青城拔地而起,並成為共青團中央唯一授牌的「全國青年創業基地」和「中國青年APP創業基地」......人們有必要記下這些墾荒者的名字! 「當年墾荒隊五個發起人,三個先後回到上海,一位已去世,只剩下我一個人了。現在,好幾批(三批五次1,700多名)隊員還剩下不到20個留在江西。」79歲的墾荒者韓巧雲激動地重複了好幾遍。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今日,墾荒隊員們雖已80歲左右的高齡,但精神依然矍鑠。在3天的時間裡,記者先後採訪了留在江西的周文英、韓巧雲、薛永芬、沙佩珍、王為天、岳明山、吳朝根、莫文瑾等,聆聽他們引以為傲的過往,並和他們走遍昔日揮灑青春的地方。

離家:父母不停抹淚

1955年10月15日,上海青年志願墾荒隊坐上了南下的火車,隊員們將時任上海副市長金仲華先前贈送的、繡有「向困難進軍,把荒山變成良田」的錦旗掛在車窗口,高唱荂m墾荒隊員之歌》,憧憬茯好未來,恨不得馬上要衝去墾荒。「父母們都在不停地哭,不停地抹眼淚。我的父母沒有辦法,知道優越的生活留不住我,只能囑咐我千萬不能當逃兵,去了就要堅持下來。我人生中唯一的遺憾是沒有盡孝道。」薛永芬是墾荒隊的隨行護士。後來,她特地分別請了一個月假去陪伴先後去世的雙親。

10月18日,98名隊員就開始了墾荒種地、自食其力的生活。墾荒隊隊長周文英樂呵呵地說:「我在墾荒隊是老大,大家管我叫大姐,跟我做事心裡踏實。」當時,陳家樓管後勤,沙佩珍管財務,王寶華管做飯,韓巧雲養豬。

隊長:國家叫我就去

1929年出生的周文英現患有腦萎縮,腿腳行動不便,不太愛說話,但是幹家務活麻利,家裡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條。兒子郭建華打趣母親:「她現在沒事幹,就愛煮稀飯。以前墾荒的時候,就經常吃稀飯。這是一種傳承啊!」

在上海時,周文英已經是預備中共黨員、市勞動模範、市人民代表、虹星農業生產合作社社長,帶領社員經營185畝土地,引進新技術和蔬菜新品種,與供銷社訂立收購合同。在周老的記憶裡,當年的墾荒隊缺少有在農村工作經驗的主心骨,組織上有意定她為隊長。周文英用一腔熱情揮別了社員們的再三挽留,也讓死都不同意她去窮鄉僻壤的母親無可奈何。「國家叫我到哪裡,我就到哪裡。」

筆墨:都是臨急自製

韓巧雲回憶往事有點模糊,卻清楚地記得自己曾抱茪@隻小豬仔與胡耀邦合影。「我們到九仙嶺才40天,就迎來了天大的喜事。那天,和平常一樣幹農活時,忽然從山上下來好多警察,我們互相猜茠眯w有大領導要來。當知道團中央書記胡耀邦來了,我們開心得跳起來了!」吃晚飯的時候,胡耀邦與大家坐在茅棚裡,圍荍阞O拼起的長桌,就荈嬤妍t稀飯,吃得津津有味。

「耀邦書記告訴我們,茅棚不能萬歲,頂多只能三歲,以後要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如今,這些都已經實現,我過得很滿意。」韓巧雲的家在位於德安縣的一座兩層樓,還帶有一個栽了好幾棵果樹的大院子。

胡耀邦還拿起特製「毛筆」,蘸上用鍋底灰加山溝水調成的「墨汁」,為墾荒隊題名「共青社」。韓巧雲很篤定地告訴記者,這支毛筆是陳家樓做的,先削掉小山竹枝葉,然後從山竹中間破開,再在破開的口子上夾上藥棉,一支毛筆就這樣誕生了。

斬竹:頭髮都結冰了

其實,江西生活條件的艱苦,墾荒隊員們早從長輩那裡就有所耳聞。「江西人愛吃辣椒,山上有豺狼虎豹,好多人頭上長癩痢,經常會打擺子,更恐怖的是還有血吸蟲病!」這是墾荒隊員們都提到的,而且有一位隊員後來因患血吸蟲病而去世。「當時一下雨,到處都是泥巴!沒有房子住,只能住茅草棚,都是在一起睡大通鋪。我們將拇指般粗細的竹子並在一起,再糊上泥巴、石灰等,當作簡易牆,再搭上茅草頂,就成了茅草棚。到山上砍竹子回來時,我們的頭髮都結冰了。」王為天是第二批墾荒隊員,於1955年12月到了這片荒野。

螞蟥:吸在腿好多血

隊員中很少有人接觸過農事勞動,用「不辨菽麥」形容也不為過。因為不懂農事,沙佩珍經常向一位農業技術員請教,時間長了,就促成了一段姻緣。在向江西老表學習種植水稻之後,第二批隊員岳明山認為自己除了不會犁田和播種,其他都是有模有樣的。他還半蹲比劃茼V記者展示怎麼插秧苗,引來自己老伴的陣陣笑聲。

岳明山說:「隊員們每天勞作10多個小時,鋤頭很重,女同志扛也扛不動,白嫩的手上起了好多水泡,然後就磨成了繭。水田裡面的螞蟥,有好幾厘米長,吸盤吸在人腿上,一下子就能吸好多血。我們經常聽到女同志哇哇叫,還有的直接大哭。男同志雖然也怕,但不好意思叫。」

家書: 一切安好勿念

條件艱苦,給家裡回信卻無非都是說:「在江西一切安好,勿掛念。」從大都市到不毛之地的巨大心理落差,因為大家相互鼓勁被逐漸克服。大家開篝火晚會,拉友攜伴唱歌,跳交誼舞,歡聲笑語沖淡了不少苦悶。對於韓巧雲來說,在墾荒隊5個月之後,剛適應陌生環境,卻又要與夥伴們分離。德安縣希望把韓巧雲調過去當郵電局話務員。韓巧雲忿忿不平地說:「我來江西是墾荒的,不是來當話務員的。要當話務員,我幹嘛不回上海,在上海的條件豈不是更好?我就是要墾荒。」德安方面以服從組織安排為由最終勸服了韓巧雲。「我沒有回上海,不是逃兵。我堅持下來了,也是在為江西工作。」

作為一名護士,薛永芬靠茼b上海工作時的耳濡目染,冒險為江西老表成功接生了一個男嬰。薛老說,即便是後來大批知青因為受不了江西的艱苦而偷偷溜回上海,第一批的98名墾荒隊員,只有1人離開了。

相關新聞
中資湧以色列投科技行業 (2014-09-26) (圖)
中國市場與以色列技術互有需要 (2014-09-26)
中國企業近年海外投資併購 (2014-09-26)
國務院:把長江經濟帶建成四個「帶」 (2014-09-26) (圖)
中企承建以色列阿什杜德新港口 (2014-09-26) (圖)
內地擬新建四個沿海核電站 (2014-09-26) (圖)
外管局查出百億美元虛假轉口貿易 (2014-09-26)
共青城的激情歲月 (2014-09-26) (圖)
城市升格 便利青年創業 (2014-09-26)
陳家樓墾荒論 大學師生折服 (2014-09-26) (圖)
無悔抉擇 只盼認同 (2014-09-26)
生活方式 留存精緻與講究 (2014-09-26) (圖)
上海1700青年墾荒立城 (2014-09-26)
編者的話 (2014-09-26)
粵港澳生活匯:港人北上自駕2小時遊「歐」 (2014-09-26) (圖)
花都九龍湖歐洲小鎮 (2014-09-26) (圖)
深圳南山荷蘭花卉小鎮 (2014-09-26) (圖)
惠州哈斯塔特奧地利小鎮 (2014-09-26) (圖)
東莞隱賢山莊巴塞爾小鎮 (2014-09-26) (圖)
港人在深圳口岸租車指南 (2014-09-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