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把長江經濟帶建成四個「帶」


放大圖片

內河經濟帶、協調發展帶、內外開放帶、生態示範帶

香港文匯報訊 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依託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將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內河經濟帶、東中西互動合作的協調發展帶、沿海沿江沿邊全面推進的對內對外開放帶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範帶。

有利上中下游協作互動

《意見》指出,長江是貨運量位居全球內河第一的黃金水道,在區域發展總體格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依託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打造中國經濟新支撐帶,有利於挖掘中上游廣闊腹地蘊含的巨大內需潛力,促進經濟增長空間從沿海向沿江內陸拓展;有利於優化沿江產業結構和城鎮化布局,推動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有利於形成上中下游優勢互補、協作互動格局,縮小東中西部地區發展差距;有利於建設陸海雙向對外開放新走廊,培育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有利於保護長江生態環境,引領全國生態文明建設。

《意見》明確,要以改革激發活力、以創新增強動力、以開放提升競爭力,依託長江黃金水道,高起點高水平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動上中下游地區協調發展、沿海沿江沿邊全面開放,構建橫貫東西、輻射南北、通江達海、經濟高效、生態良好的長江經濟帶。

培育全方位對外開放新優勢

《意見》提出了七項重點任務:一是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二是建設綜合立體交通走廊。三是創新驅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四是全面推進新型城鎮化。五是培育全方位對外開放新優勢。六是建設綠色生態廊道。七是創新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

隨《意見》還一併印發了《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規劃(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建成橫貫東西、溝通南北、通江達海、便捷高效的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相關新聞
中資湧以色列投科技行業 (2014-09-26) (圖)
中國市場與以色列技術互有需要 (2014-09-26)
中國企業近年海外投資併購 (2014-09-26)
國務院:把長江經濟帶建成四個「帶」 (2014-09-26) (圖)
中企承建以色列阿什杜德新港口 (2014-09-26) (圖)
內地擬新建四個沿海核電站 (2014-09-26) (圖)
外管局查出百億美元虛假轉口貿易 (2014-09-26)
共青城的激情歲月 (2014-09-26) (圖)
城市升格 便利青年創業 (2014-09-26)
陳家樓墾荒論 大學師生折服 (2014-09-26) (圖)
無悔抉擇 只盼認同 (2014-09-26)
生活方式 留存精緻與講究 (2014-09-26) (圖)
上海1700青年墾荒立城 (2014-09-26)
編者的話 (2014-09-26)
粵港澳生活匯:港人北上自駕2小時遊「歐」 (2014-09-26) (圖)
花都九龍湖歐洲小鎮 (2014-09-26) (圖)
深圳南山荷蘭花卉小鎮 (2014-09-26) (圖)
惠州哈斯塔特奧地利小鎮 (2014-09-26) (圖)
東莞隱賢山莊巴塞爾小鎮 (2014-09-26) (圖)
港人在深圳口岸租車指南 (2014-09-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