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市場與以色列技術互有需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對於中國資本現湧向以色列的熱潮,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向本報記者指出,中國資本鍾情以色列與中國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強調創新有關,因為以色列在技術創新方面很有成績,如能與中國超級龐大的生產能力、市場結合,前途無量。他同時指出,由於東突暴恐不斷,而以色列在打擊東突勢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這使得中國國民對以色列看法急劇改善,為中以經貿合作擴大創造了良好條件。

以色列一直以研發能力強聞名於世,而隨茪什篣g濟的轉型升級,對創新的需求變動較為強烈,近年來,中國與以色列在研發領域的合作日益密切,目前已經躍升為以色列在研發領域的第二大合作夥伴,僅次於美國。

梅新育認為,以色列在技術創新方面有優勢,而中國有超級龐大的生產能力和市場,兩者的結合是因為互有需要。

中資在全球尋商機或成常態

而與以往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相比,此次中國資本湧入以色列有一個比較明顯的現象,就是很多企業其實是注資以色列的風險投資基金或者直接投資以色列的初創企業。

對此,梅新育認為,這表明中國對以色列開始扮演原來美國扮演的投資人角色。考慮到中國金融實力的急劇膨脹,中國出現了對提升本國在全球金融體系中地位的需求,這將是一種趨勢。

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則向本報記者表示,這顯示出中國資本也開始具有國際視野。以往都是國際風險投資在中國扮演天使投資人的角色,像今年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亦是如此。但這種現象今後會有所改觀,中國資本在全球尋找商機或將成為一種常態。

相關新聞
中資湧以色列投科技行業 (2014-09-26) (圖)
中國市場與以色列技術互有需要 (2014-09-26)
中國企業近年海外投資併購 (2014-09-26)
國務院:把長江經濟帶建成四個「帶」 (2014-09-26) (圖)
中企承建以色列阿什杜德新港口 (2014-09-26) (圖)
內地擬新建四個沿海核電站 (2014-09-26) (圖)
外管局查出百億美元虛假轉口貿易 (2014-09-26)
共青城的激情歲月 (2014-09-26) (圖)
城市升格 便利青年創業 (2014-09-26)
陳家樓墾荒論 大學師生折服 (2014-09-26) (圖)
無悔抉擇 只盼認同 (2014-09-26)
生活方式 留存精緻與講究 (2014-09-26) (圖)
上海1700青年墾荒立城 (2014-09-26)
編者的話 (2014-09-26)
粵港澳生活匯:港人北上自駕2小時遊「歐」 (2014-09-26) (圖)
花都九龍湖歐洲小鎮 (2014-09-26) (圖)
深圳南山荷蘭花卉小鎮 (2014-09-26) (圖)
惠州哈斯塔特奧地利小鎮 (2014-09-26) (圖)
東莞隱賢山莊巴塞爾小鎮 (2014-09-26) (圖)
港人在深圳口岸租車指南 (2014-09-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