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月平均工資升4.5% 實增0.7%


個人專業商業服務業增幅最顯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今年6月香港平均工資率較去年同期上升4.5%;若扣除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實質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0.7%。政府表示,名義工資在今年6月繼續錄得穩健的按年升幅,情況見於各行各業,當中以個人服務業、專業及商業服務業的升幅尤為顯著。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2014年6月《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在所有選定行業主類當中,以名義工資指數計算,該月平均工資率較去年同期上升4.5%,當中約74%公司的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23%公司的則呈跌幅,其餘3%公司與去年同期相若。在扣除以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實質平均工資率較上年同期上升0.7%。

金融保險業錄得0.9%跌幅

在薪金總額統計方面,今年第二季的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較上年同期上升4.8%,扣除消費物價變動的因素後的實質平均薪金指數則較上年同期上升1%。

根據2014年6月名義工資指數,所有行業均錄得2.8%至7.9%不等的按年升幅;實質工資指數除金融及保險活動業錄得0.9%的按年跌幅外,其他行業均錄得0.3%至4.0%不等的按年升幅。

此外,今年第二季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則錄得3.6%至8.4%不等的按年升幅。而實質平均薪金指數除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錄得0.1%的按年跌幅外,其他行業均錄得0.2%至4.5%不等的按年升幅。

顯示人力供求情況大致緊絀

政府評論,就業人士平均薪金包括非固定性花紅及其他非經常性發放款項,故更能反映平均就業收入的情況。而在今年第二季,就業人士平均薪金的升幅繼續稍快於工資增長。扣除通脹後,整體工資和薪金按年均見實質改善,顯示人力供求情況大致緊絀。

工資指數及就業人士平均薪金指數是根據政府統計處按季進行的勞工收入統計調查結果而編制。工資率包括僱員基本工資、津貼及花紅,但不包括超時工作所得收入;而工資指數反映勞工價格的變動,但只涵蓋督導級及以下的僱員,不包括經理級與專業僱員。平均薪金指數則是所有就業人士賺取的收入的平均數,受工資率、工時及職業結構轉變的影響,並涵蓋各階層的僱員,及經常參與機構單位業務的在職東主。

相關新聞
罷課生非法圍禮賓府 (圖)
學生:為「佔中」開路動機不純
梁振英:「佔中」犯法學生勿參與 (圖)
「佔中」四宗罪 「三丑」先卸責 (圖)
港隊「雄」「詩」 發威獵雙金 (圖)
中資湧以色列投科技行業 (圖)
無交代全部事實 許認瞞收欠誠信 (圖)
被捕揭藏大麻 涉衝立會男加罪
6月平均工資升4.5% 實增0.7%
700萬公斤廢食油入口或食晒 (圖)
京桂高鐵開通 朝發夕至 (圖)
新疆輪台暴恐案 40暴徒被斃或自爆 (圖)
中日擬重啟海上防務聯絡磋商 (圖)
國防部:中印邊境對峙不影響合作大局
客機鬧驚魂 貨藏28枚導彈「彈頭」 (圖)
莫迪首訪美 冀政經雙贏 (圖)
港「OLED之父」成化學諾獎熱門 (圖)
美機轟炸煉油廠 斷「伊斯蘭國」財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