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客機鬧驚魂 貨藏28枚導彈「彈頭」


放大圖片

■「航警局」在桃園倉儲,查獲廿八顆AIM-120飛彈配件。今年漢光演習中,F-16在翼梢(紅圈處)掛載的就是AIM-120飛彈。 網上圖片

事主係軍方 稱運美維修無爆炸危險

香港文匯報訊 28枚原計劃要運至美國的導彈「彈頭」被桃園航警「破獲」,凸顯台灣「國安、國防、外交」系統橫向聯繫出了大烏龍。桃園航警前日在預計飛往美國洛杉磯的華航客機CI006航班貨物內驚見28枚導彈「彈頭」,貨主是台「國防部」,導彈設備總重量2,500公斤。台空軍表示,這是台灣向美國採購的AIM-120空對空導彈的導引段,須運美維修,沒有危險性。「國防部」派員說明後,「航警局」同意放行飛美。事件驚動馬英九,需先確認哪個關卡發生誤失,再作懲處。

據中通社報道,台軍表示,這些類似「彈頭」是導彈的導引段,屬於導彈電子元件,並沒有爆炸危險。空軍官員表示,過去導彈零組件的寄送都在高雄小港機場作業,並從小港機場上飛機後運返美國,可能是這次首度由桃園機場出關,與機場方面溝通不足,才造成虛驚。

飛彈供F-16戰機使用

AIM-120是台軍F-16使用的制式中程空對空飛彈,台灣共採購400多枚。美方出售AIM-120之初,一度為了避免大陸抗議,將導彈儲存在關島的美軍基地,「必要時」再運交台灣。後來在台方爭取下,2004年起,嘉義與花蓮基地的F-16機群,開始攜帶AIM-120在空中巡航。

不過,近年空軍發現,部分AIM-120彈身尖端的雷達罩出現破裂情況,須送回美國原製造廠雷神修理。原本美方認為是台方環境因素造成,因此每枚收取7.3萬美元(約57萬港元)費用。但台空軍發現,即使按照美方要求改善儲存方式後,仍然出現破裂問題。美方來台調查後,判定是原廠生產瑕疵,才免費進行更換。

運載前拆走「爆炸段」

本月16日,在台軍漢光演習中,F-16戰機降落在高速公路民雄路段後,地勤人員就替其加掛兩枚AIM-120,以演練「再出擊」能力。由於AIM-120相當精密,拆換方式是將整個前端彈體(雷達天線、導引系統)換掉,拆下的舊彈體則運回美國原廠,不允許台方進行細部拆解。至於可能燃燒的「爆炸段」與「推進火箭」,位於彈身中後方,並不需一併送回美國,所以沒有危險性。

相關新聞
罷課生非法圍禮賓府 (圖)
學生:為「佔中」開路動機不純
梁振英:「佔中」犯法學生勿參與 (圖)
「佔中」四宗罪 「三丑」先卸責 (圖)
港隊「雄」「詩」 發威獵雙金 (圖)
中資湧以色列投科技行業 (圖)
無交代全部事實 許認瞞收欠誠信 (圖)
被捕揭藏大麻 涉衝立會男加罪
6月平均工資升4.5% 實增0.7%
700萬公斤廢食油入口或食晒 (圖)
京桂高鐵開通 朝發夕至 (圖)
新疆輪台暴恐案 40暴徒被斃或自爆 (圖)
中日擬重啟海上防務聯絡磋商 (圖)
國防部:中印邊境對峙不影響合作大局
客機鬧驚魂 貨藏28枚導彈「彈頭」 (圖)
莫迪首訪美 冀政經雙贏 (圖)
港「OLED之父」成化學諾獎熱門 (圖)
美機轟炸煉油廠 斷「伊斯蘭國」財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