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00萬公斤廢食油入口或食晒


放大圖片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劣質豬油事件與食物安全問題。 莫雪芝 攝

議員指無轉口紀錄 高永文:市面已無強冠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台灣劣質油事件牽連香港飲食業,食安中心昨日再新增23間可能受事件影響的食肆,令涉事食肆和食品公司增至604間,包括「札幌拉麵味噌 No.1」多間分店。有立法會議員昨在一個會議上批評當局對廢油回收和出入口監管不力,擔心今年首7個月已有700萬公斤廢食油流入市面供市民食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非常關注劣質豬油事件,食安中心已在跟進及調查上做了大量工作,如有需要,海關亦有權追蹤廢食油去向。他重申,現時市面不應再有強冠劣質豬油產品,呼籲市民毋須擔心。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劣質豬油事件與食物安全問題。有議員指出,統計處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7月之間,香港進口不適宜人類食用的廢油竟多達700萬公斤,卻沒有在轉口數據上反映出來,即是已留在本港,「但生物柴油公司指他們沒有用這些廢油,即我們是不是吃光了?」

張宇人批供應商「無良」 食肆冤枉

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食油供應商在供應強冠產品上,向飲食業界及政府解說都各有不同,昨日又沒有派代表出席會議,直指供應商「無良」。他又批評當局今次處理事件的手法,指有食肆在政府公布涉強冠產品的食肆名單後,生意大跌90%,對業界造成很大傷害,實在「死得不明不白」。

麥美娟倡食油須有官方證明來源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同當局應盡快立法,加強規管食油生產及出口商的產品必須領取來源地官方證明書。她又認為當局必須汲取今次教訓,建立回收廢油追蹤機制,加強監管食用油安全以及與飲食業界和食油分銷商合作。

有飲食業代表指,事件已影響香港「美食天堂」的美譽,而業界早在事件發生前已向當局提及廢食油可能引致的問題,惟當局始終未有妥善規管廢食油問題,導致廢油回流至食物鏈。

高永文表示,非常關注劣質豬油事件,強調海關有權追蹤廢食油去向。他了解飲食業希望當局先查證才公布名單,但認為公開名單目的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並更有效率地完成回收工作,但同意與業界商討合作,加強市民信心。

高永文表示,當局決心透過立法規管劣質豬油,並會要求本港出入口食用油時需提供官方證明書,以證明食油品質符合法例要求,但坦言建立官方證明機制並不容易,因涉及入口與出口方,需進行雙邊深入討論。而當局亦會作抽樣調查,了解出入口食油是否符合要求。

再多23店涉用問題油

至於有議員關注食油若重複使用會否影響健康,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表示,食油可重複使用的次數,要視乎油的種類、煮食方法及所烹調的食物等,實在難以規管。

另外,食安中心昨日再新增23間可能受事件影響的食肆,當中港島及九龍區各佔8間,新界則有7間,包括「札幌拉麵味噌 No.1」多間分店。截至昨日,全港可能涉事食肆和食品公司已增至604間。

相關新聞
罷課生非法圍禮賓府 (圖)
學生:為「佔中」開路動機不純
梁振英:「佔中」犯法學生勿參與 (圖)
「佔中」四宗罪 「三丑」先卸責 (圖)
港隊「雄」「詩」 發威獵雙金 (圖)
中資湧以色列投科技行業 (圖)
無交代全部事實 許認瞞收欠誠信 (圖)
被捕揭藏大麻 涉衝立會男加罪
6月平均工資升4.5% 實增0.7%
700萬公斤廢食油入口或食晒 (圖)
京桂高鐵開通 朝發夕至 (圖)
新疆輪台暴恐案 40暴徒被斃或自爆 (圖)
中日擬重啟海上防務聯絡磋商 (圖)
國防部:中印邊境對峙不影響合作大局
客機鬧驚魂 貨藏28枚導彈「彈頭」 (圖)
莫迪首訪美 冀政經雙贏 (圖)
港「OLED之父」成化學諾獎熱門 (圖)
美機轟炸煉油廠 斷「伊斯蘭國」財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