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政府全力護港安定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日指出,「佔領中環」以癱瘓香港核心地區運作,來達到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行動,這不是一般市民意見表達的方式。圖為他與港府高官出席記者會。 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部分反對派昨日開始違法暴力「佔領中環」,堵塞交通要道並屢次與警方衝突,勢損害香港國際形象。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佔領中環」以癱瘓香港核心地區運作,來達到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行動,這不是一般的市民意見表達的方式,而是違法的脅迫行為。特區政府堅決反對「佔中」運動的組織者和參與者以違法的方式佔領公共地方,重申特區政府亦會全力維護香港的安定,保障大家的權利,發展香港的民主。

梁振英昨日連同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一起召開新聞發布會,就香港政改及「佔中」行動回應傳媒。

信任警隊專業執法能力

梁振英指出,「佔中」以違法手段試圖癱瘓香港核心地區運作,以此達到要脅挾中央和特區政府的目的。這已經不是一般市民意見表達的方式,是違法的行為。梁振英表示,相信香港警察調動是根據需要,絕對相信香港警隊的專業執法能力,能夠依法妥善處置「佔中」非法行動。

梁振英重申,香港是尊重法治、多元包容的社會。市民在表達意見時,一直都依據法治、和平及有序的情況下表達,特區政府亦會全力維護香港的安定,保障大家的權利,發展香港的民主。此外,港府一直細心觀察民情,鼓勵民眾以和平、理性、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但是,「佔中」屬違法的行為,港府堅決反對「佔中」領導人物及其支持者的違法行為。

梁振英又表示,對於大學生及中學生對社會時事的關心表示欣賞及肯定,但表達訴求需合法和平理性地進行,於上周二,行政會議前亦曾與學生接觸,可惜當時學生只懂衝出來,並非一個理性環境進行溝通。

立會遭衝擊 政總始建圍欄

對於有示威者說要奪回所謂「公民廣場」,反對加建圍欄,梁振英解釋,加建圍欄主要基於月前,立法會大樓被示威者衝擊,受到嚴重破壞,才決定加建圍欄。林鄭月娥亦補充,政總東翼前地並非公共空間,是政總管有的一部分。

港府無能力推翻人大決定

對於「佔中三丑」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8月31日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重新啟動政改諮詢。梁振英回應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是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相關規定、詳細和慎重考慮過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及香港社會各界意見而作出的,是具法律效力的,因此,特區政府無能力推翻人大常委會對政改的決定。況且,香港基本法並無註明2017年會是唯一一次特首普選,目前最重要是先行出第一步。

梁振英又重申,香港可以在2017年以普選方式選行政長官,必定比原地踏步好得多,政府會全力推動落實 2017年普選香港,「香港是我們的家,尊重法治多元社會,和平有序表達,政府一定全力維護香港穩定,發展香港民主」,他續說出,特區政府會在短期內啟動下一階段的政改諮詢工作,且呼籲社會各界透過和平、守法方式,理性討論,求同存異,把握機會,讓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能夠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的方式,作出歷史性第一次選出行政長官。梁振英重申,相信全香港市民都期望,能夠一人一票選出特首,這也是最適合香港發展的安排。

相關新聞
暴力「佔中」警方清場 (圖)
梁振英駁射橡膠彈調解放軍謠言 (圖)
港島北癱瘓 苦了市民 (圖)
「佔中」蔓延銅鑼灣旺角 (圖)
黎智英陳日君李柱銘參與「佔中」 (圖)
灣仔及中西區所有學校今停課
中央堅決反對違法行為 (圖)
港交所今如常開市
商戶怕亂提早關門 (圖)
梁振英:政府全力護港安定 (圖)
特首撰文:激進徒令政改停步 (圖)
林鄭提醒學生守法勿受傷 (圖)
港府籲停止「佔中」 警果斷執法 (圖)
行會發聲明籲理性和平表訴求 (圖)
陳茂波:「佔中」不能推翻人大決定
各界:「佔中」撕破「和平」假面具 (圖)
謊言戳穿:和平不再秩序亂 解散集會變食言
工商界批「佔中」令外資對港抱戒心 (圖)
民記堅決反「佔中」 挺政府護法紀
教界籲教師堅守崗位 學生勿「佔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