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佔中」撕破「和平」假面具


放大圖片

■示威者包圍警車,不准前進,有違和平的承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文森、解玲、陳庭佳)「佔領中環」口講「愛與和平」,但示威者連日衝擊、挑釁警方的暴力行為,卻完全背離所謂「和平」理念。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批評,「佔中三丑」為求一己政治本錢而欺騙市民,場面嚴重失控卻未有叫停行動,而學生則淪為打頭陣的炮灰,暴力衝擊政府總部,令和平不再。他們呼籲示威者立即撤離,港人也應認清楚「佔中三丑」假和平的真面目,不要被其利用。

盧文端:西方民主非萬靈丹藥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強調,在「一國兩制」之下,民主制度應符合國情、港情,指學生追求民主可以理解,但部分學生並不了解國際政治及香港基本法,盲目追求並非萬靈丹藥的西方民主,又受反對派煽動,變成打頭陣的炮灰,暴力衝擊政府總部,和平不再 。他表示香港以法治為核心價值,不僅要依法表達訴求,服從警方依法執法,且應嚴格遵守具有憲制法律權威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陳勇批「三丑」無口齒卸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批評,這次肯定是「佔中三丑」欺騙市民:「當初『三丑』曾承諾,若然場面失控會馬上解散,但現時場面已嚴重失控,傳媒多次向他們查詢時,卻堅持拒絕直接回應,左閃右避,是無口齒和不負責任。」他強調不應將未成年人士帶到政治鬥爭中,「慢慢就將底線降低到大學生、中學生,甚至有些只是中一、中二的學生,利用他們來做炮灰,單純為自己爭取政治利益,這行為不是領導者所為」,陳勇呼籲港人認清楚「三丑」真面目,不要被他們利用。

陳清霞:不允許毀社會治安

全國政協委員兼省級政協委員會主席陳清霞認為,「佔中」由別有用心的人不斷挑起事端,越演越烈,事態發展越來越令人擔憂,特別是部分人採取非法而激進行為,公然破壞社會治安,這是不能允許的:「香港的成功在於法治,其核心價值也在於法治,中央政府實行『一國兩制』,特區政府依據香港基本法管治,使香港持續保持了繁榮穩定。」她呼籲社會回到法治基本點,並認為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何俊賢:「三丑」淡化違法屬騙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佔中三丑」早就不斷修改定義,最初提及「佔中」要違法甚至流血,但在社會批評下才加入「愛與和平」去淡化,只求一己政治本錢,是一個騙局:「現在他們的所作所為已表露無遺。在這數天,站在前排的人不斷挑釁警方,試圖令警員沉不住氣下反抗。香港是有言論和集會自由,但卻不應互相傷害對方,希望大家能和平散去。」

黃國健:溝通須平心靜氣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希望示威者保持理性,盡快結束事件,不要對社會帶來很大衝擊。他認為,政府與學生的溝通,需要在平心靜氣的情況下才可以做到,「聚集罷課的場地並不是理想的溝通地方。」他又表示,特區政府只能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進行諮詢,「希望各界平心靜氣,參與諮詢,在符合決定的基礎上,討論出大家都接受的方案。」

潘佩璆質疑是否要「去到盡」

工聯會副會長潘佩璆質疑,民主是否要一下子「去到盡」,「還是應該為國家安全盡責,負公民責任?尤其現在是清楚看到有外國勢力的介入。」他認為政府具協調能力,可讓各政府部門正常辦工,並支持警方執法,「即使學生是手無寸鐵,但他們衝入政總東翼前地,就已經是影響了秩序。警方要保障社會和平,工作上亦包括使用必要的武力。至於是否過度,可交由監警會判斷。」

鄧祐才籲表訴求適可而止

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南海同鄉總會理事長鄧祐才指,市民應合法表達訴求,不應長時間佔據公共區域,呼籲他們適可而止。他批評「佔中」並不能代表廣大市民、特別是沉默的一群的心聲,而且破壞香港正常的社會秩序和法治,對香港經濟和民生皆不利:「今時今日的大學生對時政有訴求,想表達自己意見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他們友好善良的居多,許多人社會經驗不足,是受到煽動和教唆,社會有責任提醒他們。」

高達斌盼港人理解警方

「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支持警方嚴正執法,認為在這個非常時期,可以理解警方採取非常手段,希望香港市民明白和諒解。他表示,明白學生及年輕人關心社會,對社會有熱誠,但擔心他們因不了解事實真相而被誤導,希望學生不要因而做違法的事,影響自己的前程。他又對原本在添美道留守的學生,在聽到「三丑」稱要提前「佔中」後立即離開感到高興,「證明學生分清是非黑白。我們強烈譴責『佔中』這個違法行為,希望示威者盡快撤離。」

相關新聞
暴力「佔中」警方清場 (圖)
梁振英駁射橡膠彈調解放軍謠言 (圖)
港島北癱瘓 苦了市民 (圖)
「佔中」蔓延銅鑼灣旺角 (圖)
黎智英陳日君李柱銘參與「佔中」 (圖)
灣仔及中西區所有學校今停課
中央堅決反對違法行為 (圖)
港交所今如常開市
商戶怕亂提早關門 (圖)
梁振英:政府全力護港安定 (圖)
特首撰文:激進徒令政改停步 (圖)
林鄭提醒學生守法勿受傷 (圖)
港府籲停止「佔中」 警果斷執法 (圖)
行會發聲明籲理性和平表訴求 (圖)
陳茂波:「佔中」不能推翻人大決定
各界:「佔中」撕破「和平」假面具 (圖)
謊言戳穿:和平不再秩序亂 解散集會變食言
工商界批「佔中」令外資對港抱戒心 (圖)
民記堅決反「佔中」 挺政府護法紀
教界籲教師堅守崗位 學生勿「佔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