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騷亂撕下「愛與和平」假面具


楊莉珊 北京市政協常委

「佔中」搞手發動違法「佔中」行動,迅速演變為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暴力騷亂,徹底撕下了「佔中」搞手所謂「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假面具。中央和特區政府堅決反對破壞法治和安寧的違法行為,廣大市民也絕不會縱容少數人肆意進行破壞香港法治核心價值、衝擊正常社會秩序的激進違法行動。社會各界支持警方執法,維護法治,維護社會秩序,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行動,絕不容許任何人肆意妄為搞亂香港。

學聯、學民思潮等激進學生組織煽動的罷課集會失控演變成暴力衝突之際,「佔中」搞手藉機發動「佔中」,騎劫學生集會。非法集結的「佔中」人士隨即圍堵政府總部,衝出馬路四處流竄,堵塞多條行車線,癱瘓交通,並與警員發生激烈衝突,現場局面緊張,警方最終被迫施放催淚彈驅散。「佔中」違法暴力的面目暴露無遺,所謂「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假面具被徹底撕下。

「佔中」絕非所謂「愛與和平」的行動

實際上,「佔中」搞手一直處心積慮策動暴力「佔中」。「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去年初發起「佔中」時,就以駭人聽聞的「核爆中環」進行暴力恫嚇,聲稱「佔領中環」核爆所造成的破壞力,不止於爆炸的那一刻,更在於之後的核輻射擴散,並公開表示「不排除活動以流血收場」,還申明「將繼續進行各種各樣的不合作運動」,「真正令香港癱瘓,令香港成為一個難以管治的地方」。

「核爆中環」受到社會各界廣泛質疑和批評,於是「佔中」搞手將行動改名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謊稱:「爭取在香港落實民主普選所採取的公民抗命行動,雖是不合法,但必須絕對非暴力。」「支援那些進行公民抗命行為的公民,但自己無需進行違法行為。」但事實證明,「佔中」絕非所謂「愛與和平」的行動,絕對是暴力行動,絕對是違法行為。

「佔中」違法害了年輕人

早在反對派去年6月9日舉行「佔中」行動首場商討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就強調,「佔中」行動不可能「不犯法」及「和平」,政府不會姑息任何犯法行為,相信法庭亦不會姑息。梁振英根據主辦方所提出的計劃,指出:「無論是主辦方自己組織的『佔領中環』行動,或其他人士利用這個概念,騎劫這個概念的行動,是不可能不犯法,以及不可能和平的。」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去年7月16日首次與全體立法會議員午宴後表示,堅決反對「佔中」,認為發起人無論如何花言巧語,包裝粉飾,違法就是違法。他說,「佔中」是一個禍,後患無窮。他擔心「佔中」最後會害了年輕人。張曉明還指出,如果可以容許一些人為了政治訴求,不惜挑戰香港法例,便會後患無窮。果然,「佔中」行動不可能「不犯法」及「和平」,「佔中」最後會害了年輕人,得到了驗證。

「佔中」搞手虛偽的面目

首先,「佔中」行動不可能「不犯法」及「和平」。「佔中」行動迅速演變為暴力騷亂,示威者架設路障,阻擋警方推進,在中環大會堂對開馬路集結。警方不得不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示威者不斷拉長「戰線」,有大批示威者晚上湧到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馬路聚集;而在灣仔警察總部外,部分「佔中」參與者晚上亦到場集結,大批防暴警察在場戒備。示威活動令港島交通大癱瘓,港鐵不停金鐘站;新巴城巴部分巴士線須改道;九巴21條過海線不經金鐘中環,8條路線暫停。深夜時,示威更由港島蔓延到九龍,逾千人聚集在旺角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往尖沙咀方向的彌敦道被示威者阻塞,交通癱瘓。

其次,「佔中」最後會害了年輕人。政府總部外的學生罷課集會,最終被「佔中」行動「騎劫」,激進學生組織學聯常委張秀賢亦自爆「佔中」提前行動,已經與「佔中」取得共識,是「互惠互利」合作云云。「佔中」騎劫罷課,綑綁學生作為「佔中」的馬前卒,利用學生衝擊警方,全然不顧學生的安全與前途。所謂「互惠互利」其實是禍害學生。「佔中」三名發起人在開始時強調不希望學生打頭陣,應該由中產站在最前線,但現在「佔中」為何要「騎劫」學生打頭陣?「佔中」發起人明確表示不會讓子女參加非法的「佔中」,別人子女可以去犯法,去坐牢,去自毀前程,他們自己的子女卻不去,要保護,這是什麼邏輯?

社會各界應支持警方執法制止騷亂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充分相信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中聯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佔領中環」的非法集會活動,強調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領中環」活動,並相信香港廣大市民絕不會縱容少數人肆意進行以損害香港的法治、安定和繁榮為代價的激進違法活動。

事實證明,「佔中」煽動暴民政治,導致局面失控,造成混亂狀態,最大的受害者是市民。暴力「佔中」將使香港成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這絕非港人之福。社會各界應該支持警方執法,制止騷亂,依法追究暴力衝擊的違法分子。

相關新聞
支持警方守護法治 向前線警員致敬! (2014-10-01)
暴力騷亂撕下「愛與和平」假面具 (2014-10-01)
外媒報道「佔中」失諸偏頗 (2014-10-01)
以「佔中」脅迫中央絕不可能得逞 (2014-10-01)
來論:少數暴徒撞鐵馬襲警員堵馬路 誰在使用暴力?誰在守護香港? (2014-09-30)
廿四味:香港正在流血 須向「佔中」索償 (2014-09-30)
勿把學生當「炮灰」 中央底線不可撼 (2014-09-30)
面對「佔中」暴力脅迫不能退讓 (2014-09-30)
激進反對派主導 「佔中」已失控 (2014-09-30)
「佔中」設局綁架學生做炮灰 (2014-09-30)
「和平佔中」完全是騙人的鬼話 (2014-09-30)
守護法治 守護香港 譴責暴力 反對「佔中」 (2014-09-29) (圖)
廿四味:美國急急與「佔中」及黃之鋒劃清界線 (2014-09-29)
「一國兩制」是統一最佳方式 堅拒「台獨」式暴力在港氾濫 (2014-09-29)
戴耀廷設局陷害學生 (2014-09-29)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政策不變 堅決抵制「佔中」 (2014-09-29)
癱馬路襲警員 「佔中」何來和平? (2014-09-29)
非法「佔中」騎劫學生 破壞和平 (2014-09-29)
勿失發展機遇 民主穩中求進 (2014-09-27)
揚清激濁:習主席「三個堅定不移」意義深遠 (2014-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