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國兩制」是統一最佳方式 堅拒「台獨」式暴力在港氾濫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北京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這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習近平的講話表明大陸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與和平統一的決心沒有改變,「一國兩制」對實現國家統一具有強大生命力。大陸追求的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絕不會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這對推動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香港也要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違反基本法和損害香港法治的言行,勿讓「台獨」式的暴力抗爭在港氾濫,影響香港普選依法穩步發展,破壞繁榮穩定。

表達和平統一決心 推進兩岸關係向前

習近平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存在這樣那樣的新情況、新問題,但我認為,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的大趨勢不會改變,所以我們也希望兩岸同胞能夠攜手努力、共同推進兩岸關係繼續向前發展,我們共同來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前景。目前,兩岸關係發展進入「深水區」,今年年初,台灣發生反對兩岸簽訂服貿協定的事件,讓島內對兩岸關係的深化產生疑慮。習近平的講話表達了大陸對兩岸和平統一與發展的歷史責任感與美好願望,只有和平統一與發展才是整個中華民族利益最大化的選擇。這也是對台灣希望兩岸和平統一的團體和民眾最有力的鼓舞,對他們的愛國熱忱高度肯定,激勵他們以更大的歷史責任感,繼續不懈努力,擴大兩岸和平統一的民意基礎,與大陸同胞攜手努力、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前景。

「一國兩制」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以來,與台灣政商人士見面時,首次談及「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本來就是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和平統一而設計的。按照「一國兩制」,實現了香港和澳門成功回歸,而且保持港澳的繁榮穩定,向全世界證明了「一國兩制」為國家的和平統一作出了巨大貢獻。習近平重申「一國兩制」是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最佳方式,顯示大陸將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維護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習近平還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這說明「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將有更大的靈活性,在「一國」的大前提下,台灣將擁有多麼巨大的獨立自主空間,台灣在內政上,無論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均可保持完全自主,同時台灣的國際空間因為兩岸統一而擴大,可以獲得大陸給予的外交保護,進一步分享到大陸發展的紅利,台灣的前途將更加光明亮麗。

反對「台獨」 掃除兩岸統一的最大威脅

習近平重申,對於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我們絕不會容忍。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台獨」之路走不通。「台獨」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挑動兩岸對抗緊張,給兩岸民眾尤其是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近期台灣出現的一些不正常情況說明,「台獨」分裂勢力並未善罷甘休退出歷史舞台,仍在竭力煽動兩岸敵意和對立,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

台灣的前途繫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廣大台灣同胞要站在「振興中華」、「共圓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看待國家和平統一,進一步加深感情,增進民族認同,共同反對「台獨」,義無反顧地肩負起推動國家統一、實現民族復興的重大歷史使命。這對台灣來說,既是福音,也是歷史機遇。

堅拒「台獨」式暴力政治在港重演 

近年台灣因為泛政治化,藍綠對抗尖銳,社會政爭太盛,各項發展遲緩。今年反服貿運動更嚴重阻礙提振台灣經濟的兩岸合作,台灣自我邊緣化的危機日益加深。目前香港正處於政改關鍵期,人大決定為香港落實普選開閘,但是本港少數激進反對派負隅對抗,向「台獨」暴力抗爭「取經」。今年由民進黨的「台獨」勢力煽動的反服貿運動,煽動學生當打手,衝擊台灣「行政院」,佔領「立法院」,造成極其惡劣影響。香港的極端反對派以「台獨」為師,將「台獨」暴力抗爭的手法搬到香港重演。此次反抗人大決定的行動,同樣是以極少數激進青年學生打頭陣,同樣以暴力激進行動衝擊警方防線,企圖佔領立法會、政府總部,癱瘓政府運作。「台獨」的「暴力政治」和「街頭衝突」的情況在香港蔓延,其後果必然是破壞香港社會安寧,影響經濟發展,拆毀通往普選的正軌。更令人擔憂的是,如果「暴力議政」和「街頭衝突」的風氣持續下去,勢必令香港社會撕裂,陷入無休止的政爭之中,社會更加虛耗空轉。

日前,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特別用「三個堅定不移」宣示對港方針政策不變,顯示了中央的決心和意志。在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上,香港各界要講原則、顧大局,堅決反對違反香港基本法和損害香港法治的言行,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 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依法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共同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
守護法治 守護香港 譴責暴力 反對「佔中」 (2014-09-29) (圖)
廿四味:美國急急與「佔中」及黃之鋒劃清界線 (2014-09-29)
「一國兩制」是統一最佳方式 堅拒「台獨」式暴力在港氾濫 (2014-09-29)
戴耀廷設局陷害學生 (2014-09-29)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政策不變 堅決抵制「佔中」 (2014-09-29)
癱馬路襲警員 「佔中」何來和平? (2014-09-29)
非法「佔中」騎劫學生 破壞和平 (2014-09-29)
勿失發展機遇 民主穩中求進 (2014-09-27)
揚清激濁:習主席「三個堅定不移」意義深遠 (2014-09-27)
校長驅學生做炮灰可恥! (2014-09-27)
《學苑》借學生刊物鼓吹「港獨」 (2014-09-27)
東張西望:解決朝核問題或有「三不」新思維 (2014-09-27)
學聯包圍禮賓府揚言「緝拿」特首意欲何為? (2014-09-26)
廿四味:「學民」「苦肉計」催谷罷課太低莊 (2014-09-26)
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不會改變 (2014-09-26)
習主席「鞋子論」寓意深刻 (2014-09-26)
孩子無辜 勿讓政治進佔校園 (2014-09-26)
政經多面體:發洩情緒 注意後果 (2014-09-26)
「學民」鼓吹「造反有理」毒化校園 (2014-09-26)
「三個堅定不移」是中央對港一以貫之基本方針政策 (2014-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