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報道「佔中」失諸偏頗


卓 偉

「佔中」行動爆發,迅即引起嚴重暴力衝擊,少數暴徒在衝突中煽風點火,不斷將衝突升級,至今已導致多名警員和示威者受傷;多條主要幹道被癱瘓;中環金融區大受影響,多間銀行、商舖被迫停業。而「佔中」更迅速波及不同方面,由於交通要道被堵塞,不但交通運輸大受影響,更令救傷車的救援工作也受到阻礙,因「佔中」而導致的悲劇正不斷上演。固然,傳媒對於示威者的訴求可以有不同的立場,但對於「佔中」的後遺症卻應該如實報道。然而,一眾西方媒體對這次「佔中」的報道卻明顯失諸偏頗,令人覺得他們是要進行政治宣傳多於客觀報道。

例如,英國《金融時報》就以〈雨傘革命讓人質疑一國兩制〉為題,指香港民眾力抗警察的胡椒噴霧,只是以手上的雨傘、臉上的口罩和眼罩,並讚揚香港市民即使被催淚彈弄得淚流滿面,依然沒退縮,跟警察玩貓捉老鼠遊戲。美國《紐約時報》則以〈香港警方鎮壓示威者激發更多人上街〉為題,指警方越粗暴對付示威者,只會令越多人上街抗爭,令香港由「穩定的金融中心」變成「佈滿催淚氣體且民怨沸騰的戰場」。《華爾街日報》則以〈香港民主覺醒〉為題,報道特區政府鎮壓和平示威學生,是香港民主運動的轉捩點。英國《獨立報》的評論文章更語帶威脅的指,「北京領導人最好聆聽港人的聲音,否則香港的今天,就是中國的明天」。

這些西方傳媒都是享負盛名的大報,但在「佔中」的報道上卻明顯存在政治偏見,嚴重偏袒「佔中」一方,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相反,對於警方及中央政府卻作出種種不符事實的抹黑,這顯然與實際情況相違,也違反了傳媒中立持平的報道原則。

《金融時報》高度讚揚一些示威者以雨傘遮擋胡椒噴霧,但有關報道卻故意遺漏了上文下理,沒有同時報道一眾暴徒如何暴力衝擊警方防線,並且以手上雨傘為武器襲擊警方。警方施放胡椒噴霧是要穩定局勢,試問何錯之有?至於《紐約時報》竟然以「鎮壓」來形容警方的處理方法。但什麼是「鎮壓」?警方唯恐誤傷示威者將防線愈退愈後,多番勸告不果之下才以低度武力疏散群眾,事後多名警員更因此受傷,難道這種克制的表現竟可稱為「鎮壓」?那美國警察處理騷亂的做法又算什麼?至於英國《獨立報》的評論更儼然與反對派以及「佔中」者如出一轍,意圖以此迫使中央就範,但人大決定具有憲制地位,怎可能因為違法抗爭而就範?這種觀點根本不值一駁。

西方媒體對於「佔中」的偏頗報道,暴露其對事件是先有立場,再作報道,導致有關報道和評論都是偏向「佔中」一方,誤導了外國讀者,違反了傳媒的操守。更令人質疑的是,每當本港發生政治風波之時,西方媒體的報道立場都會高度一致,配合反對派的政治鬥爭,為他們提供所謂「國際社會聲援」。當年反廿三條、反國教以至每年的七一遊行,西方傳媒都會立即原形畢露。這不但暴露了西方傳媒的虛偽,更說明這次「佔中」風波絕不簡單。

相關新聞
支持警方守護法治 向前線警員致敬! (2014-10-01)
暴力騷亂撕下「愛與和平」假面具 (2014-10-01)
外媒報道「佔中」失諸偏頗 (2014-10-01)
以「佔中」脅迫中央絕不可能得逞 (2014-10-01)
來論:少數暴徒撞鐵馬襲警員堵馬路 誰在使用暴力?誰在守護香港? (2014-09-30)
廿四味:香港正在流血 須向「佔中」索償 (2014-09-30)
勿把學生當「炮灰」 中央底線不可撼 (2014-09-30)
面對「佔中」暴力脅迫不能退讓 (2014-09-30)
激進反對派主導 「佔中」已失控 (2014-09-30)
「佔中」設局綁架學生做炮灰 (2014-09-30)
「和平佔中」完全是騙人的鬼話 (2014-09-30)
守護法治 守護香港 譴責暴力 反對「佔中」 (2014-09-29) (圖)
廿四味:美國急急與「佔中」及黃之鋒劃清界線 (2014-09-29)
「一國兩制」是統一最佳方式 堅拒「台獨」式暴力在港氾濫 (2014-09-29)
戴耀廷設局陷害學生 (2014-09-29)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政策不變 堅決抵制「佔中」 (2014-09-29)
癱馬路襲警員 「佔中」何來和平? (2014-09-29)
非法「佔中」騎劫學生 破壞和平 (2014-09-29)
勿失發展機遇 民主穩中求進 (2014-09-27)
揚清激濁:習主席「三個堅定不移」意義深遠 (2014-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