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及 華府違自身規定 陰招推翻民選政府


埃及軍方去年強行推翻該國首位民選總統穆爾西,高舉民主大旗的美國不僅未哼一聲,政府文件更揭露原來美國一直支援反對派政客和社運分子,在埃及煽動暴力浪潮,引致社會動盪。這不僅違反埃及法例規定禁止外國政治資助,亦涉嫌違反美國政府規定稱「納稅人金錢不得用於資助針對民選政府的外國政客或活動」。

「911」恐襲後,美國布什政府在2002年啟動「中東夥伴計劃」(MEPI),試圖增加華府在中東的政治影響力。聯邦補助金資料庫顯示,截至去年,華府已在中東地區的「民主計劃」投放近9億美元(約70億港元),而國家民主基金會(NED)便是華府向埃及反對派運送資金的其中一個主要途徑。

流亡前警官獲金援 煽動「燒死乘客」

數據顯示,NED曾花數年時間,分批把12萬美元(約93萬港元)款項送給一名以鼓吹暴力著稱的流亡前埃及警官蘇萊曼,明顯違反NED只可接觸海外「和平」政治轉變的宗旨。NED網頁聲稱蘇萊曼只是擴散「非暴力文學」,但他在埃及媒體採訪、社交網站和網上影片卻多次煽動支持者「把當權者斬首」或「焚燒巴士,活生生燒死乘客」。

獲華府資助的還包括一名反穆爾西、反伊斯蘭的女政客,她曾煽動支持者襲擊清真寺,並把穆斯林和教士強行拉出街上。文件亦揭示部分資金最終落在埃及富商的口袋中,令人質疑與推進民主根本無關。■半島電視台

相關新聞
顏色革命亂局之中東北非篇 (圖)
「民主」強加中東 埋「恐怖」禍患 (圖)
邀訪美學社運技巧 培訓反政府分子
網戰兩頭蛇 西方自相「矛盾」
突尼斯 茉莉花革命難當飯食 潦倒青年淪人彈
埃及 華府違自身規定 陰招推翻民選政府
利比亞 默許「基地」推翻卡扎菲 埋內戰「炸彈」 (圖)
澳廚師肢解變性賣淫女友 化學品烹屍
「伊斯蘭國」攻敘北重鎮 土國歐洲勢危 (圖)
日本多人擬加入「伊斯蘭國」 包括大學生
惠普分拆個人電腦業務 裁5.5萬人
巴黎樂園告急 迪士尼泵水近百億
「巴蓬」撲日 巨浪捲走美兵1死2失蹤 (圖)
巴西大選月底次輪投票 羅塞夫大戰親商男
泰王割膽囊 情況改善
發現「大腦GPS」 三師徒奪醫學諾獎 (圖)
諾貝爾獎其他獎項公布日期
海馬體負責記憶和空間定位 (圖)
妻險錯失得獎來電 夫獲「香檳接機」
67年來首對同時獲獎夫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