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現「大腦GPS」 三師徒奪醫學諾獎


放大圖片

平常人毋須特別思考或意識,也能認知自己位處房間中央抑或牆邊,以及要離開應往哪個方向走。這看似與生俱來的能力,背後其實牽涉腦部建立記憶的複雜機制,更曾困擾科學家和哲學家幾個世紀。英美雙重國籍科學家奧基夫及其一對徒弟、挪威科學家莫澤夫婦,便因為發現一些腦細胞能像「全球定位系統」(GPS)般,在腦內繪製地圖並為我們導航,昨日共同獲頒本年度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昨日宣布,三人因為「發現構建腦內定位系統的細胞」獲獎,800萬瑞典克朗(約858萬港元)獎金一半將歸奧基夫,另一半則給予莫澤夫婦。三人去年已因為同一項發現,獲頒哥倫比亞大學的霍維茨獎。莫澤夫婦亦是史上第五對獲頒諾獎的夫妻。

諾獎評審委員會指出,認知位置及空間導航的能力看似簡單,卻是動物生存基礎。早於200多年前,德國著名哲學家康德便提出,人類對空間的認知是基於腦部內建的原則,影響人們如何認知世界。到上世紀,以研究行為心理學見稱的已故美國科學家托爾曼,已經發現老鼠在迷宮內移動時,會邊走邊認路而非盲目亂跑,猶如在腦內構建「地圖」,但背後的腦部運作機制一直是個謎。

海馬體「位置細胞」繪地圖

對此深感興趣的奧基夫,在1971年透過觀察老鼠腦部活動,於海馬體發現一種「位置細胞」(place cells),每當老鼠身處某一特定位置時,部分位置細胞便會處於激活狀態。奧基夫認為,腦部能透過位置細胞激活的不同組合,繪製出不同的「地圖」,而且把這些資料一一記錄下,成為記憶的一部分。

內嗅皮質「網格細胞」認方向

莫澤夫婦於奧斯陸大學認識,1990年代兩人曾於奧基夫的實驗室工作,其後返回挪威繼續相關研究,結果於2005年在鄰近海馬體的內嗅皮質發現「網格細胞」(grid cells)。

他們發現,當老鼠循特定路線跑經幾個地點時,網格細胞會有規律地激活,並組合成一種空間模式,構建成定位系統,為老鼠「導航」。內嗅皮質的其他細胞還有判斷動物頭部方向、認識空間邊界(如房間的牆壁)的功能。這些細胞與網格細胞和位置細胞聯手合作,構成「腦內GPS」。

腦退化症影響海馬體內嗅皮質

科學家近年透過腦部顯影技術,證明了人類腦部同樣存在位置細胞和網格細胞。其中腦退化症患者的海馬體和內嗅皮質經常可見受到影響,令患者認路和認知環境的能力受損。諾獎委員會指出,透過了解和認識大腦定位系統,有助科學家理解腦部疾病影響患者空間記憶的機制,或有望循這一方向尋找新療法。 ■諾貝爾獎網站/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顏色革命亂局之中東北非篇 (圖)
「民主」強加中東 埋「恐怖」禍患 (圖)
邀訪美學社運技巧 培訓反政府分子
網戰兩頭蛇 西方自相「矛盾」
突尼斯 茉莉花革命難當飯食 潦倒青年淪人彈
埃及 華府違自身規定 陰招推翻民選政府
利比亞 默許「基地」推翻卡扎菲 埋內戰「炸彈」 (圖)
澳廚師肢解變性賣淫女友 化學品烹屍
「伊斯蘭國」攻敘北重鎮 土國歐洲勢危 (圖)
日本多人擬加入「伊斯蘭國」 包括大學生
惠普分拆個人電腦業務 裁5.5萬人
巴黎樂園告急 迪士尼泵水近百億
「巴蓬」撲日 巨浪捲走美兵1死2失蹤 (圖)
巴西大選月底次輪投票 羅塞夫大戰親商男
泰王割膽囊 情況改善
發現「大腦GPS」 三師徒奪醫學諾獎 (圖)
諾貝爾獎其他獎項公布日期
海馬體負責記憶和空間定位 (圖)
妻險錯失得獎來電 夫獲「香檳接機」
67年來首對同時獲獎夫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