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斯蘭國」攻敘北重鎮 土國歐洲勢危


放大圖片

■「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敘北城鎮科巴尼一處山頭插旗。法新社

逾100死 老嫗持AK-47迎戰

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前日開始對敘利亞北部重鎮科巴尼發動大規模攻勢,昨日成功攻入科巴尼東部,並與該城市庫爾德族部隊就市中心控制權展開激戰。由於科巴尼與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相距不足200米,因此被視為「絕不能失守」的重要陣地。北約表示,一旦有需要,將採取行動協助保護土耳其。

一旦科巴尼淪陷,ISIL佔領區與土耳其接壤的200公里邊境將完全落入ISIL控制,屆時武裝分子將能長驅直進,直接威脅土耳其以至整個歐洲。

ISIL武裝分子圍攻科巴尼已近3個星期,上周六晚他們奪得一個能夠監控科巴尼狀況的高地後,迅速發動攻勢,雖然以美國為首的聯軍隨即針對進攻部隊發動空襲,但只能拖慢對方行軍速度,未能完全阻止攻勢。堅守市內的庫爾德族部隊YPG用火箭炮反擊,YPG稱,在開戰後24小時內合共有86名「恐怖分子」被殺,YPG則有17人陣亡。

科巴尼庫爾德人幾乎全民動員抗戰,一批上年紀的婦女甚至人人穿上防彈衣、手持AK-47步槍備戰,準備與科巴尼共存亡。她們的照片經網上瘋狂流傳,亦引起西方對科巴尼戰局的關注。

庫族女自殺式襲擊抵抗

為了抵禦ISIL,庫爾德族用盡一切方法,一名20多歲的女兵前日向ISIL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成功殺死十多名攻城的ISIL分子,她本人當場死亡。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證實事件,是首次有女庫爾德族人用自殺式炸彈反擊。

「阿聯酋暗撐極端組織」 拜登失言

美國副總統拜登上周六再度失言,指盟友阿聯酋暗中支援ISIL,提供軍備及資金,阿聯酋對此言論表示驚訝,指拜登詆毀了阿聯酋協助打擊極端主義及恐怖主義的角色,要求對方澄清。拜登其後致電阿布扎比王儲、阿聯酋軍副指揮官致歉。

美國除面對ISIL的挑戰,同時要應付恐怖組織「基地」。聯邦調查局(FBI)的情報顯示,「基地」一批老兵正策劃對美國及其空襲盟友發動恐怖襲擊,指美國「很快很快」會受到襲擊。雖然當局已確認12名正在中東參戰的美籍恐怖分子身份,但他們若要返國,根據現時法例,當局無權阻止他們入境。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每日郵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顏色革命亂局之中東北非篇 (圖)
「民主」強加中東 埋「恐怖」禍患 (圖)
邀訪美學社運技巧 培訓反政府分子
網戰兩頭蛇 西方自相「矛盾」
突尼斯 茉莉花革命難當飯食 潦倒青年淪人彈
埃及 華府違自身規定 陰招推翻民選政府
利比亞 默許「基地」推翻卡扎菲 埋內戰「炸彈」 (圖)
澳廚師肢解變性賣淫女友 化學品烹屍
「伊斯蘭國」攻敘北重鎮 土國歐洲勢危 (圖)
日本多人擬加入「伊斯蘭國」 包括大學生
惠普分拆個人電腦業務 裁5.5萬人
巴黎樂園告急 迪士尼泵水近百億
「巴蓬」撲日 巨浪捲走美兵1死2失蹤 (圖)
巴西大選月底次輪投票 羅塞夫大戰親商男
泰王割膽囊 情況改善
發現「大腦GPS」 三師徒奪醫學諾獎 (圖)
諾貝爾獎其他獎項公布日期
海馬體負責記憶和空間定位 (圖)
妻險錯失得獎來電 夫獲「香檳接機」
67年來首對同時獲獎夫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