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心惶惶:「伊國」兵臨城下 歐美隔岸觀火?


放大圖片

■美國國務卿克里(右)與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在會議間隙緊張磋商「伊斯蘭國」問題。 資料圖片

全球化+現代中國

議題探索:單元六:全球化(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全球化帶來的影響與回應

探討主題:為甚麼世界各地的人對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有不同的回應?

全球化對人類來說是祝福還是詛咒?

全球化有甚麼特徵和發展趨勢?

全球化使文化和價值觀趨向單一抑或多元?帶來相互排拒還是融和、演進?

全球化的擴散是促進國際間的了解,抑或加劇了種族、宗教、文化和政治實體之間的衝突?

A. 資訊(Information)「伊國」崛起 歐美勢危

「伊斯蘭國」是借中東(特別是伊拉克)的政治亂局而崛起,並正對伊拉克發動進攻,希望擴大版圖及影響力,確立一個雄霸中東,實行極端回教主義的國家。要解釋「伊斯蘭國」為何能乘虛而入,就必須要追溯至布什前總統及911事件。

出征伊拉克 中東局勢變

在2001年9月11日,世貿雙子大鰴Q恐怖分子騎劫的客機撞牷A布什總統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及瓦解其包庇的阿爾蓋達組織,其後以「反恐」及擁有化學武器為名,出兵伊拉克,推翻薩達姆政權,美國捲入中東事務令該地區政治勢力出現變化,恐怖主義及極端主義思想組織更從亂局中奪得好處,當中包括由極端回教主義人士創立的「伊斯蘭國」,他們透過恐怖主義手段進攻伊拉克、敘利亞等國,意圖擴大版圖。

「伊斯蘭國」所宣揚的是原教旨主義,簡單來說,是要人民絕對服從保守的回教教條:例如嚴禁酒類飲品,女人外出必須要有男性陪同並要遮蔽身體,甚至面部及雙手;女性必須服從丈夫等。

政策鐵腕 全球孤立

為何西方國家擔心「伊斯蘭國」的擴張呢?原因有下列數點:

1.鐵腕政策:「伊斯蘭國」在攻取地區實行鐵腕政策,很多反對該政權,或主張奉行較開明回教教條的人士都被殺害,運用武力清除異己有違聯合國促進和平及人道精神。

2.恐怖主義:「恐怖主義」的特徵在於「恐怖」二字,支持者會用盡一切「恐怖」手段,令大眾感到恐懼,害怕被迫害,繼而屈服。「伊斯蘭國」為了壯大聲勢,就是利用了此伎倆,武裝分子在中東擄走西方人士,並在鏡頭前將人質斬首殺害,希望在心理上增加西方國家進攻成本,他們卻低估歐美的反應及反恐的決心,令「伊斯蘭國」受全球孤立。

恐怖主義組織散布全球,為甚麼歐美目前針對「伊斯蘭國」呢?當中有地緣政治的考慮,「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及伊拉克建立根據地後,下一個目標就是土耳其,此舉卻令歐洲各國憂慮,因土耳其以西就是歐盟成員國,如土耳其失手,會對歐洲及歐盟的安全構成直接威脅,所以必須阻止。(基礎級)

B. 知識(Knowledge)

「恐怖主義」(Terrorism):此概念來自法國大革命末期的恐怖政治時期。一般而言,恐怖主義的定義是,實施者對非武裝人員有組織地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脅,將欲威脅對象置於恐怖的情境中,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的行為。上述威脅的實施者即稱為恐怖分子,其通常是為了特定的政治或宗教目的而實施恐怖行動。恐怖活動事實上存在已久,然而在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事件後,恐怖活動才開始真正受到全世界的重視。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防激化恐怖分子 歐美拒派地面部隊

雖然歐美敵視「伊斯蘭國」,至今仍拒絕派遣地面部隊清剿當地武裝分子。有人認為,歐美不希望重複犯當年布什出兵伊拉克,令美軍陣亡及國內反戰情緒升溫的困局,更重要的是,歐美不希望激發中東各國的反西方情緒,令恐怖分子乘機爭取支持及新血,所以策略茩城篕琣X作,以空襲為主,防止恐怖主義分子被激化,那麼,恐怖分子有甚麼共同點呢?

近年發動恐怖事件的恐怖分子

事件             恐怖分子特徵

911事件           曾到美國留學

2005年倫敦鐵路及巴士炸彈襲擊 持英國護照

2005年波士頓爆炸案      長期定居美國;

以上例子說明其實恐怖分子在西方生活了一段時間,對西方文化有一定認識,卻產生極大仇恨,原因極有可能是「文化衝突」,他們認為即使拿了英國護照或接受了西方教育,卻因為種族問題而受到歧視,漸漸對白人社會產生仇恨。

由於很多恐怖主義分子學歷頗高,學習能力強,對社會有很大危機。有意見指,他們有能力在沒有任何指示下自行製造炸彈,並能自行決定地點及時間,這些沒有組織性的計劃及小規模的襲擊令各國情報部門更難作出預警及防避。(進階級)

C. 智慧(Wisdom)恐怖主義來勢洶洶 各國如何應對?

恐怖主義除了打擊歐洲和平外,亦有向東擴散跡象,中國政府就經常表示有很多「疆獨」分子在中東受訓之後返回新疆發動襲擊,所以「反恐」成為21世紀各國關注議程,現今各國正採取措施打擊恐怖主義,有不同成效。

軍事打擊 或非上策

首先,美國及歐洲正考慮用軍事及暗殺行動打擊「伊斯蘭國」及恐怖主義頭目。有意見指此方法能點對點打擊恐怖分子,只可惜領袖人數眾多,而且以小組形式進行,軍事力量很難完全消滅恐怖分子,戰爭更會有美歐士兵陣亡,令反戰情緒高漲,政府民望下滑,所以不是上策。

加強歸屬感 成效待觀察

正如前文所說,很多公民(特別是新移民人士)成為恐怖分子是因為對歐美社會文化並不認同,生活種種問題亦令他們無法融入當地社會,因此產生仇恨感,所以西方政府現正加L與少數族裔支援,例如加強福利及教育,希望加強他們歸屬感,成效則有待觀察。

由於現今世代科技、訊息、交通發達,令政府更難揪出國內恐怖分子,所以美國及英國政府均有監控計劃,例如監察互聯網、電郵、電話短訊等,英國政府亦在倫敦各處設置閉路電視,減少罪案,但西方畢竟是民主社會,這些方法雖然能防範恐怖襲擊,卻引發人權、私隱等爭議。(摘星級)

結語

「伊斯蘭國」的主張及治國方法反映恐怖主義是人內心仇恨及極端宗教思想的產物,所以很難被消滅,只有從教育及文化交流等較軟性手段化解社會對政府不滿,不論怎樣,恐怖主義將在可見將來繼續影響世界。

小知識:通識方法學

「通識方法學」的3個層次:資訊(Information)、知識(Knowledge)和智慧(Wisdom)。字面上,「通識」其實應該改成「識通」,因為學習「通識」是由廣泛吸收資訊和學習知識開始。學生必須要有「識」(例:常識、知識等),才能有望達致「通」的境界。最後,同學要懂得不斷思考和創出新思維,才能理解和分析千變萬化的新議題,這就是智慧。

想一想:

1.根據上文,指出「伊斯蘭國」出現的原因。

2.承上文,指出西方國家擔心「伊斯蘭國」擴張的原因。

3.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指出恐怖分子有甚麼共同點?

4.有人認為,「『伊斯蘭國』橫行無忌,顛覆中東格局,這是美國退出中東所致。」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一觀點?

5.你認為,全球可以採取哪些措施遏制恐怖勢力?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答題指引:

1.可從911事件出發,美國捲入中東事務令該地區政治勢力出現變化,一些恐怖主義及極端主義思想組織,如「伊斯蘭國」,則透過恐怖主義手段進攻伊拉克、敘利亞等國,意途擴大版圖。

2.可從「伊斯蘭國」在攻取地區實行鐵腕政策及地緣政治這兩方面進行分析。

3.從文中可知,恐怖分子對西方文化有一定認識,卻產生極大仇恨。同時,學歷頗高,學習能力強,對社會有很大危機。

4.可從美國在中東不斷破壞舊秩序,但又無法建立新秩序的現狀入手。同時,指出美國對中東格局的影響。

5.可從增強國家之間的對話,建立合作關係出發回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延伸閱讀:

1. 《奧巴馬認低估「伊斯蘭國」崛起》,香港《文匯報》,2014年9月30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9/30/GJ1409300010.htm

2.《揭秘「伊斯蘭國」組織:世界「最富」恐怖集團》,環球網,http://www.gingersoftware.com/?affId=ho-1062&cpn=4

3.《遏制恐怖勢力 美中應站同一戰線》,中國評論新聞網,http://hk.crntt.com/doc/1032/0/6/8/103206866.html?coluid=59&kindid=0&docid=103206866&mdate=0527082434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 慧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等拎諾獎等到落黃泉 (2014-10-13)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歧視修例諮詢反應「火熱」 (2014-10-13)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少女抽脂變玩命 (2014-10-13)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黃金遊」百態 (2014-10-13)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兒走「黑」路父懵然 (2014-10-13)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排污隧道淨維港 (2014-10-13) (圖)
通識把脈:考核範圍廣如太空 「負感」較大 (2014-10-13)
人心惶惶:「伊國」兵臨城下 歐美隔岸觀火? (2014-10-13) (圖)
概念圖:「伊斯蘭國」 (2014-10-13) (圖)
生態悲劇:「寒冰床」融逝 北極熊出沒注意!? (2014-10-09) (圖)
概念圖:北極熊 (2014-10-09) (圖)
概念圖:本港控煙政策 (2014-10-07) (圖)
無煙香港:重稅奏效 戒煙易過借火 (2014-10-0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示威者佔領港九 (2014-10-0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亂搞罷教 各界鬧爆 (2014-10-06)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無人機拍戲變潮流 (2014-10-0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登革熱侵粵桂閩蘇 (2014-10-06)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首迎「孔子學院日」 (2014-10-06)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野獸悲歌 (2014-10-06)
通識把脈:寫多少字才能姿﹞嚏H (2014-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