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邦魏理仕:中環舖租嚴峻


香港文匯報訊 「財爺」曾俊華日前發表網文擔憂「佔中」對經濟的具體影響,恐零售飲食業首當其衝,絕大部分影響會在中、長期反映。世邦魏理仕昨日發表報告亦指出,本港第四季零售市場將充滿挑戰,儘管一線街租金出現明顯下跌機會不大,但空置率較高的街道,舖租則會有波動。當中,非由內地客消費支撐的中環將面對較嚴峻挑戰。

一線街租金難下跌

世邦魏理仕商舖服務部執行董事連志豪昨於2014年第三季香港零售市場報告中預期,第四季零售市場將充滿挑戰,市場氣氛疲軟,零售商與業主對租金期望的差距將會收窄。一線街租金出現明顯下跌機會不大,但空置率較高的街道,舖租則會有波動。中環、銅鑼灣、尖沙咀及旺角四大核心商舖區之中,中環將面對較嚴峻挑戰,因非由內地客消費支撐,在目前的市道下最受重創。第四季尾是傳統節日旺季,受消費帶動,租務活動有望好轉。

該行又預計,第四季為本地零售商,如鐘錶及珠寶業,仍會考慮擴充。整體舖租大致平穩,然而主要零售區及附近地區舖位空置率上升將抑制租金攀升。同時,該行相信,「佔中」對個別地區零售商及飲食業將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在商業活動及交通回復正常前,有關地區的租賃活動將放緩。

另一方面,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周滿傑指出,投資者積極在市場尋找入市機會,帶動細價店舖物業交投轉旺,令9月舖位買賣登記由前月的低位大幅反彈。

全港店舖買賣彈73%

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9月全港共錄209宗店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8月的121宗急升73%。期內市場錄得現崇山商場、鐵路大廈地庫及一籃子舖位、羅素街8號多個全層等大額成交,刺激上月店舖成交總值大幅增加78%至41.64億元,成交總值創近半年以來新高。當中,細價店舖物業備受追捧,受惠分拆出售商場,帶動價值200萬元以下店舖物業於上月累錄85宗買賣登記,成交總值達1.06億元,比對8月飆升1.24倍及1.45倍。

周滿傑認為,十一黃金周適逢「佔中」爆發,對核心零售區生意造成一定打擊,投資者入市態度亦轉趨審慎。不過,由於屯門區早前拆售的大型商場將於10月陸續登記,支撐期內登記量繼續上揚,預計店舖物業單月登記量有機會上望300宗、甚至接近350宗水平。

相關新聞
租金半年上升9.3%帶動通脹 (圖)
世邦魏理仕:中環舖租嚴峻
新地東涌盤年底推售 (圖)
上水前學校申寬20%樓面
村屋上季買賣升一成
「金牌監製」賣君匯港賺千五萬 (圖)
康山綠表實呎9256破頂
中央廣場全層3.6億標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