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股領航:中芯捕捉移動終端巨大商機


康宏証券及資產管理董事 黃敏碩

中央積極扶持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於6月時公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提出,到2015年,集成電路產業銷售收入超過3,500億元,而於2020年,基本建成技術先進、安全可靠的集成電路產業體系,並設立國家產業投資基金,以吸引大型企業、金融機構以及社會資金,重點支持集成電路等產業發展,促進工業轉型升級,行業前景值得看好。

中芯國際(0981)主要在從事電腦輔助設計、製造、包裝、測試及買賣集成電路與其他半導體服務,以及製造機設計半導體掩膜,為世界領先的積體電路晶片代工企業之一,亦是技術最先進的積體電路晶片代工企業。

集團主要向客戶提供0.35微米到45/40納米晶圓代工與技術服務,當中包括邏輯芯片,混合信號/射頻收發芯片,耐高壓芯片,系統芯片,記憶及快閃記憶體芯片,EEPROM芯片,圖像感測器晶片及LCoS微型顯示器芯片等。由於產品廣泛應用於電子產品上,受惠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熱潮持續,料可帶動芯片需求上升。

受累於集團去年出售部分資產,帶動收益上升,在高基數效應下,公司今年的中期純利同比下跌33.6%至7,706.2萬美元,期內營業額亦按年減少7.7%至9.62億元。毛利率方面則由去年同期的22.4%提高至24.9%,主因廠房效率改善及不再付運毛利率較低的產品所帶動。

中芯除與美國高通合作,以提升本身28納米製程的成熟度和產能,及於中國製造高通驍龍處理器外,亦與華大電子合推中國第一顆55納米智能卡芯片,為智能卡芯片客戶提供一個兼具高性能和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與長電建12英寸集成電路產業鏈

另外,集團更與長電科技成立合資,打造內地首條完整的12英寸先進集成電路製造本土產業鏈,將可更有效銜接各個加工環節,以縮短對市場的反應時間,捕捉快速更新換代的移動終端市場所帶來的巨大商機。股價近日技術走勢向好,加上前景不俗,可於現水平買入作中長線部署。本欄逢周三刊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期指淡倉回補 港股氛圍改善 (2014-10-22)
股市縱橫:港地產股轉強 九建高息吸引 (2014-10-22) (圖)
紅籌國企/窩輪:聯想業務整合前景樂觀 (2014-10-22)
大市透視:大市進入靜極思動時刻 (2014-10-22)
投資觀察:上月內地工業數據不俗 (2014-10-22)
港股領航:中芯捕捉移動終端巨大商機 (2014-10-22)
AH股差價表 (2014-10-22) (圖)
投資攻略:政經趨穩 泰股基金受追捧 (2014-10-22) (圖)
金匯動向:百貨銷售數據弱 日圓短線再走軟 (2014-10-22) (圖)
金匯出擊:美元處於下跌趨勢 (2014-10-22)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4-10-22)
經濟前景樂觀 看好美中小企 (2014-10-22) (圖)
美國中小企股票基金表現 (2014-10-22) (圖)
認識醫療保險「等候期」 (2014-10-22)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4-10-22) (圖)
數碼收發站:內地GDP放緩 炒寬鬆政策 (2014-10-21)
股市縱橫:熊貓電子重組概念可吼 (2014-10-21) (圖)
紅籌國企/窩輪:光國積極拓展宜趁低吸 (2014-10-21)
大市透視:A股進入中長期升軌 (2014-10-21)
投資觀察:人行加大放水利好港股 (2014-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