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認識醫療保險「等候期」


心怡在10月初向保險公司購買了一份住院醫療保險,並於10月中因婦科疾病入院治療。出院後,她向保險公司提出索償。保險公司拒絕向心怡作出賠償,理由是她的保險合約仍處於「等侯期」。

既有疾病屬不保事項

市面上的醫療保險產品一般設有「等候期」,一般由14日至1年不等,視乎疾病性質,個別有潛伏期的疾病,等候期亦會較長。在這段期間內,若投保人因患病需要接受醫療治療,保險公司一般不會理賠有關的醫療開支;但如果投保人是因意外受傷入院,有關索償則不受等候期的限制。

雖然市面上的醫療保險產品種類繁多,惟沒有一款是無所不包,保障範圍亦未必能涵蓋所有醫療服務和開支。各家保險公司的醫療保單一般會列明受保範圍和不保事項。例如:一些在投保前已存在的疾病,或一些非必要的治療如包含美容成分的手術等,所以必須了解清楚保單的內容及條款,包括保障範圍及不保事項等,衡量是否滿足自己的需要。如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應向保險公司或保險經紀問個明白。

如實填寫投保申請書

至於在賠償原則方面,醫療保險是實報實銷,代表你無論有多少份醫療保單,賠償金額不會多於實際的醫療開支。另外,保單一般有賠償上限,你應了解保單須投保人負責的費用比率。假如你持有多份醫療保單,若其中一份保單不足以賠償你的實際醫療開支時,可向另一間保險公司索償餘下的醫療費用。

為了保障你的利益,在填寫投保申請書時,謹記要如實作答所有問題,並向保險公司交代你的重要資料,包括身體狀況及病歷紀錄等。若你不肯定某些資料是否重要,亦不妨如實交代。因為你若隱瞞自己的病情,保險公司有可能取消你的保單,或拒絕受理你的索償。最後一提的是,香港有不少僱主有為員工提供醫療保險的福利,即是集體為員工購買醫療保險,惟各家公司的保障範圍及保障額或有不同。所以,即使你的僱主向你提供醫療保險,你亦要留意當中的保障是否切合本身需要,以及一旦你離職或轉工時,新僱主會否提供同樣的醫療保險。 投資者教育中心(www.hkiec.hk)

金融監管當局支持的機構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期指淡倉回補 港股氛圍改善 (2014-10-22)
股市縱橫:港地產股轉強 九建高息吸引 (2014-10-22) (圖)
紅籌國企/窩輪:聯想業務整合前景樂觀 (2014-10-22)
大市透視:大市進入靜極思動時刻 (2014-10-22)
投資觀察:上月內地工業數據不俗 (2014-10-22)
港股領航:中芯捕捉移動終端巨大商機 (2014-10-22)
AH股差價表 (2014-10-22) (圖)
投資攻略:政經趨穩 泰股基金受追捧 (2014-10-22) (圖)
金匯動向:百貨銷售數據弱 日圓短線再走軟 (2014-10-22) (圖)
金匯出擊:美元處於下跌趨勢 (2014-10-22)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4-10-22)
經濟前景樂觀 看好美中小企 (2014-10-22) (圖)
美國中小企股票基金表現 (2014-10-22) (圖)
認識醫療保險「等候期」 (2014-10-22)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4-10-22) (圖)
數碼收發站:內地GDP放緩 炒寬鬆政策 (2014-10-21)
股市縱橫:熊貓電子重組概念可吼 (2014-10-21) (圖)
紅籌國企/窩輪:光國積極拓展宜趁低吸 (2014-10-21)
大市透視:A股進入中長期升軌 (2014-10-21)
投資觀察:人行加大放水利好港股 (2014-10-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