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大研建亞洲MOOCs平台


放大圖片

■李錦昌形容MOOCs如「高教的海嘯」,擁有強勢而快速的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穎宜 攝

夥亞洲開放大學協會 打造「高等教育海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MOOCs)是國際教育新趨勢,對世界各地以遙距課程起家、於管理不同背景學生具豐富經驗的開放大學來說,亦是一大機遇。現正擔當亞洲開放大學協會(AAOU)會長院校的香港公開大學,正計劃聯同協會的60多所成員校,發展屬於亞洲的大規模MOOCs平台。香港公大研究中心總監兼協會秘書長李錦昌形容,MOOCs是「高等教育的海嘯」,發展強勢而快速,他們希望能利用區內開放大學過往於遙距課程及網上教學的經驗,與MOOCs的運作結合,讓亞洲以至世界各地更多學生能受惠。

李錦昌前日接受本報訪問時介紹指,MOOCs始於2008年,由歐洲學者Dave Cormier創立,旨在讓世界各地更多的使用者,不受地域與時間的限制,享受免費的網上教育。現時不少院校都把完整的課程教材包括文字版本的筆記以及導師的視像教學放在網上,讓使用者上網註冊,便能免費使用網上平台,亦可按需要遞交習作與評估。MOOCs具有多元化的課程選擇,不同地區的高等院校先後結盟設置多個不同的平台,包括知名度較高的「Coursera」以及「edX」等,覆蓋世界各地的用家。

對於MOOCs在香港的發展,李錦昌指現時各大學都未能一下子大規模把所有課程於互聯網推出,但科技大學、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等已先後加盟「Coursera」或「edX」平台,理工大學也正計劃於明年推出其自家MOOCs,另教資會、教育局及八大院校亦有新增多達8,200萬元撥款推動創新教學,MOOCs的發展計劃亦可包含其中。

研「入口網站」 更多學生受惠

他指出,香港公大以及亞洲區其他開放大學,於遙距有豐富經驗,亦各自有發展網上課程,當中很多元素與MOOCs相通;而由約20個國家及地區60多所院校組成的亞洲開放大學協會,也正研究參考去年於歐洲多國啟動的MOOCs平台「OpenupEd」的模式,以「入口網站」(portal)方式去運作屬於亞洲的大規模MOOCs平台。他解釋指,依「OpenupEd」做法,若一院校推出MOOCs,會先自行設立平台去管理,其後不同院校再以共同的「入口網站」,一起就MOOCs作推廣。他表示公大正推動亞洲的開放大學邁向這個方向,以建立出新的MOOCs平台,令區內以至世界各地更多學生能受惠。

現時平台難提供「剪裁式」服務

李錦昌又特別提到,現時免費的MOOCs平台難以為學生提供「剪裁式」服務,若使用者需要導師支援或需考試獲取學分,都要額外繳費。此外,根據2013年的資料顯示,只有13%的使用者能完成全個網上課程,李錦昌認為可鼓勵使用者多主動去提高學習動機。

因應區內開放網上教育的未來方向及趨勢,亞洲開放大學協會將於本月28日至30日舉行亞洲開放教育會議,邀請亞洲地區接近200多名開放大學的校長及學者來港,共同商討及交流。

相關新聞
沈祖堯:大學非工廠倒模 全球化勿麥記化 (圖)
妙韻「溝」時裝 城大生設計「隨身樂」 (圖)
科幻操控器 模擬駕太空船 (圖)
神州求學記:赴內地讀法律 港生親歷奇案
好書說不完:《秒速五厘米》 一失足成千古恨?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公大研建亞洲MOOCs平台 (圖)
橫掃國際寫生賽 港女生連奪三冠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讀初中 甩港式口音
國家榮譽:中國申遺熱炒 名單列隊百年 (圖)
概念圖:中國申遺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