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榮譽:中國申遺熱炒 名單列隊百年


放大圖片

■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跨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項目成功晉身世遺。 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現代中國+全球化

中國「申遺熱」「燃燒」已久,今年6月自大運河和絲綢之路申遺成功後,這股熱潮再被「炒熱」。根據媒體報道,中國有60多項預備申遺名單,按照世遺組織規定,每個國家每年最多當選兩項的標準計算,這條浩浩蕩蕩的申遺隊伍已排到百年之後,不禁令人瞪眼。有人認為,這股申遺熱太猛烈,應降降溫;但也有人認為,申遺對於國家利多於弊,不必「潑冷水」。不知道大家對此又有何看法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議題探索:現代中國(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中國的改革開放

探討問題: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家的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產生甚麼影響?

.中國作為一個高速增長的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和文物保育在何等程度上是可行的?當中有甚麼挑戰和機遇?

.參與國際事務怎樣影響國家的整體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新聞背景:絲路大運河攜手晉世遺

今年6月,卡塔爾多哈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三十八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通過審議,將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跨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項目及中國大運河項目列入《世界遺產名錄》(World Heritage List)。內地社會隨即引發一場申遺熱的討論。

事實上,中國自1987年第一次成功申遺後,便已颳起一股申遺熱。截至今年6月,中國世界遺產已達47項,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意大利。

但有輿論認為,中國這股申遺熱應降溫,原因在於申遺涉及龐大財政開支,加上部分地方政府抱有「重申請、輕保育」的心態,導致部分世界遺產未能獲得妥善保育,被世界遺產委員會通報警告。例如在1992年因晉身世界自然遺產而聞名於世的張家界,為應付蜂擁而至的龐大遊客量,迅速興建酒店等設施,在1998年被世界遺產委員會發出黃牌警告,當局結果要動用10億人民幣拆除人工建築,至2012年,又因普及科學知識不足而被黃牌警告。(基礎級)■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多角度觀點:中國申遺多面睇 保育開發陷兩難

海內外對中國申遺熱各有看法:

.聯合國教科文民間藝術國際組織中國區主席陳平:為了申遺,全國各地每年共花約3億元人民幣。因此,各地應冷靜看待世界文化遺產,不能為了發展旅遊而盲目申報......很多地方不知道如何拍攝申遺宣傳片,花了十幾萬元人民幣、幾十萬元人民幣的都有;還有很多地方不清楚世界文化遺產申報文本的寫法,也投入大量資金;同時,各地還要請專家去當地考證,動員當地全部人員參加。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保護世界遺產是提高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方面,一個國家對文化遺產的態度直接影響其被國際社會接納的程度......對世界遺產的監測與管理是後續工作中的重要一項,目前全國已建立技術聯網監測,通過遙感衛星圖片,及時發現文物保護中出現的問題。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現在處於城市化加速進程,人們的家庭支出中依然在買房子、買車的時期。大運河沿岸、絲綢之路沿線的開發建設會異常活躍,跟已有的文化遺產保護之間的矛盾會非常尖銳......申遺成功之後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承擔對國際社會的承諾,開始接受世界遺產委員會的監測。畢竟保護是我們最重要的申遺目的。(進階級)■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正反對對碰:「挑」「機」兼具 如何拆局

申遺熱烘烘的背後,內地文物的經營與保育存在機遇與挑戰:

機遇:推動旅業發展 經濟收益可觀:內地改革開放後,旅遊業迅速發展,其特有的文物古蹟成為舉世知名的旅遊景點,吸引大量海外遊客湧至,不但增加景點的門票收入,甚至連當地的交通、飲食、零售、酒店等行業都被帶動,更增加了就業機會,經濟收益相當可觀。以山西省平遙古城為例,在1997年申遺成功後,門票收入從申遺前的18萬元人民幣飆升至500多萬元人民幣,增幅近30倍。

機遇:展強大軟實力 弘揚中華傳統:文物是象徵文化的瑰寶,中國世界遺產已達47項,位居世界第二,其中首都北京已有7項,是全球擁有最多世遺的城市,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國軟實力越來越強大。此外,很多外國遊客因世遺而慕名而來,他們參觀不同世遺時會從中了解中華文化,例如從長城了解中國兩千多年的軍事防禦歷史、從故宮見識中國傳統建築風格等,這種親身體驗比官方宣傳更有果效。

機遇:增進文化理解 增民族凝聚力:文物如活化石,見證文化的發展與歷史;保護古蹟能增強民族對自身文化的理解,鞏固社會凝聚力。

挑戰:發展保育陷兩難: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眾多基建項目同時進行,在規劃上無可避免與原址的文物出現衝突,例如北京胡同便因城市發展而日漸減少。

挑戰:商業元素入侵:有人認為,申遺變成地方政府振興經濟的手段,有些更在世遺中加入更多商業元素,例如在故宮營運咖啡店,破壞文化氣息和遺產意義。

挑戰:修葺經費匱乏:內地幅員廣大,保育項目眾多,但相關經費不足。以河北省為例,該省文物保育經費每年只有幾百萬元人民幣,但當地的文物古蹟超過12,000處;外界估計相關修葺費用至少需要廿億元人民幣。

挑戰:遊人如鯽損古蹟:不少文物古蹟被發展為旅遊景點,遊人多如過江之鯽,不免受到破壞。2007年,世界遺產委員會警告,包括北京故宮在內的世遺項目日漸失去原有價值,面臨被除名的危機;長城出現不少破壞痕跡,譬如被刻上「到此一遊」的字眼,嚴重損害文物的完整性。此外,不少世遺景點也面對垃圾大增的問題。有人認為,世界遺產增加所在地的知名度,但遊客激增往往對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造成巨大破壞。(摘星級)■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小知識:申遺

即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申請成為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以證明某地方具有突出的普世價值,可以成為文化遺產(Cultural Heritage)、自然遺產(Natural Heritage)及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Mixe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

文化遺產意指世界上具有歷史、藝術、科學等意義的歷史文物、歷史建築群和人類文化遺址,分為「有形文化遺產」(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如中國敦煌莫高窟等)和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如中國的端午節、書法、篆刻及剪紙等);自然遺產則指具突出、普遍價值的由地質和生物結構組成的自然面貌、瀕危動植物物種生態區及天然名勝,如中國丹霞、九寨溝風景名勝區、武陵源(張家界)風景名勝區等。

申遺有三大目的,主要是振興經濟、保育自然及文化遺產、推廣知識。■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舉例說明中國申遺熱的由來。

2. 在申遺工程啟動前,政府需要考慮哪些持份者的意見?試舉兩項並加以說明。

3. 你認為中國可如何更有效地改善世界遺產的保育工作?試提出兩項建議,並加以分析。

4. 你認為中國應否將更多文化遺跡和自然景觀申請成為世界遺產?試從兩個角度加以討論。

5.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你認為申遺熱對中國而言是利多於弊或弊多於利?解釋你的答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答題指引:

1. 此題屬背景分析題,考生必須根據上文資料,舉例說明中國申遺熱的由來,如增強軟實力、提高國際地位等。

2. 此題屬利益分析題,所考慮的持份者可包括地方政府、古蹟附近居民、環保團體等。

3. 此題屬建議題,也是近年公開試少見的題型。關鍵字眼為「有效」與「保育」,故所提的建議必須可行並有效。

4. 必須表明立場,不能做騎牆派,否則會嚴重失分。作答時,可從保育以及軟實力兩方面討論。

5. 與上題一樣,屬評論類題型,必須表明是利多於弊或弊多於利,並提出駁論為佳。■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 《中國申遺:27年收穫47項》,中國經濟網(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 《文化古蹟保育好 克服挑戰迎機遇》,香港《文匯報》,2010-09-06,http://paper.wenweipo.com/2010/09/06/ED1009060030.htm

3. 《中國.鉅資「申遺」值不值引公眾爭議》,世華媒體,2010-08-14■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沈祖堯:大學非工廠倒模 全球化勿麥記化 (圖)
妙韻「溝」時裝 城大生設計「隨身樂」 (圖)
科幻操控器 模擬駕太空船 (圖)
神州求學記:赴內地讀法律 港生親歷奇案
好書說不完:《秒速五厘米》 一失足成千古恨?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公大研建亞洲MOOCs平台 (圖)
橫掃國際寫生賽 港女生連奪三冠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讀初中 甩港式口音
國家榮譽:中國申遺熱炒 名單列隊百年 (圖)
概念圖:中國申遺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