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汽藉併購進軍國際 發展自主品牌 擬提前布局新能源車


放大圖片

■北汽集團財務總監馬傳騏(左)和招行總行戰略客戶部總經理江朝陽簽約。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目前內地汽車市場競爭激烈,發展走勢亦不如早前。不過,北汽集團依然看好內地市場前景,集團將大力發展自主品牌,通過國際合作和企業併購等方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上走」。

北汽集團總經理張夕勇昨日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表示,看好內地市場,尤其是商用車。內地目前每年進口的份額不到5%,國外品牌在內地幾乎沒有市場,這是由於國產車的性價比較高,比如歐洲的大客車,高達兩三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國產車僅40萬元至80萬元水平。

國家支持新能源車產業

至於轎車產品,他指雖然國產品牌亦有很大發展,但發展自主品牌一開始往往處於虧損階段,「沒有稅收、沒有貢獻」,因此地方政府的積極性相對不太高。另外,從技術層面而言,內地業界與歐美日有較大差距,「要做的工作仍然很多」。

談及熱門話題新能源汽車,張夕勇稱,內地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發展新能源汽車,加上地方政府亦推出相關配套政策和措施,為該產業帶來重大機遇,北汽新能源汽車已提出「2366」的市場發展計劃,「今年2萬,明年3萬,後年大後年各6萬輛」,希望3年左右將北京的出租車全部置換成新能源汽車。

他表示,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北汽已經是內地銷量、市場佔有率最高的企業之一。由於北京霧霾日益嚴重,集團「2366」計劃有可能提前。除了置換出租車外,北京目前有兩萬輛公交車,去年已經置換了3,000輛,今年亦將置換3,000輛。目前北汽在山東、江蘇、江西、河北等省市均有生產基地,今後會繼續大量開發生產新能源汽車。

張夕勇強調,汽車行業是內地工業能力的綜合體現,十分重視。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更是內地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經之路,目前技術水平與國外的差距已越來越小。集團的戰略目標是掌握動力電池、電機、電控三大核心技術和整車集成技術,到2020年將北汽新能源汽車建設成為產業規模最大、產業鏈最完整的生產基地。

出口海外處試運階段

談及海外發展計劃時,張夕勇指在南非、西亞、北非、中東、阿聯酋、迪拜等地,均已提出希望北汽產品進入當地,但數量不是太大,目前處於示範營運階段,短期內大批量進入的機會不大,但北汽未來仍會積極推進拓展海外市場。

外界關注北汽股份在港上市事宜,公司以及集團高層昨日未有披露更多詳情。但張夕勇強調重視本港平台的作用,又稱香港在生產服務業領域有非常豐富的資源,北汽要想走向國際,必須依託香港的優勢,目前已經在香港成立了三家公司,分別是北汽股份香港分公司;發展零部件的產業平台海納川香港公司;從事國際貿易進出口業務的北汽國際香港公司,目前發展均非常好。

相關新聞
TCL通訊首三季多賺37.5倍 (2014-10-24)
北汽藉併購進軍國際 發展自主品牌 擬提前布局新能源車 (2014-10-24) (圖)
招行簽協議助北汽融資 (2014-10-24)
A股三連跌 滬指險守2300 (2014-10-24)
萬達500億建廣州旅遊城 (2014-10-24)
港交所招商局集團建戰略聯盟 (2014-10-24) (圖)
中興通訊首三季多賺2.3倍 (2014-10-24)
特稿:油走巴蜀:地底建天然氣「銀行」 (2014-10-24) (圖)
浙江最大P2P公司爆煲 傳奇公司資金鏈斷裂 千人中招涉2.8億元 (2014-10-23) (圖)
鄂港經洽會簽7合作項目 (2014-10-23) (圖)
A股衝高回落失30日線 (2014-10-23)
北京現代第600萬輛汽車下線 (2014-10-23)
發改委批覆8項目涉1500億 (2014-10-23)
外管局入股意大利投行 (2014-10-23)
上期所夥DME簽合作備忘錄 (2014-10-23)
龍光46.8億奪深龍華住宅地 (2014-10-23)
特稿:油走巴蜀:中國第一口頁岩氣井探秘 (2014-10-23) (圖)
中央傳將處置地方債 (2014-10-22) (圖)
經濟數據差 滬指收跌0.7% (2014-10-22)
義博會吸引20萬採購商 (2014-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