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油走巴蜀:地底建天然氣「銀行」


放大圖片

■磨溪凈化二廠。 張易 攝

 俗語有云,洪水未到先築堤,豺狼未來先磨刀,亡羊補牢,不如防患於未然,個人理財如是,天然氣供應亦應如此。天然氣消費量一年不同時段相差懸殊,冬季用氣往往是夏季峰值之數倍甚至數十倍,堪稱天然氣「銀行」的地下儲氣庫,於是應運而生,不僅起到季節調節作用,甚至關係到國家能源和公共安全。

較地面設施成本低

建造地下儲氣庫,一般先要在地下較深處找到一個完全封閉的地質構造體,隨後於地面以泵送方式將天然氣注入其中儲存,形成人工氣田或氣藏。與地面儲氣設施相比,地下儲氣庫儲氣量大,安全且經久耐用,儲氣成本較低。

前篇講到,頁岩氣一經採集出來,作用與大家日常用的天然氣沒有分別,主要成分亦是甲烷。由於天然氣是由古生物動物遺骸在特定地理環境轉化形成,含硫量大,若未經處理直接作燃料使用,會排出二氧化硫等大量酸性氣體,造成酸雨危害環境,亦可能在後續加工過程中令催化劑失效變質。

加工前需脫硫淨化

為避免上述情形發生,天然氣於加工或燃燒前,要將其中的含硫化合物一一去除。記者今次走訪的中石油(0857)磨溪淨化二廠,佔地420畝,包括脫水、脫硫、硫黃回收及成型、原料氣和淨化氣輸送工程,一期工程設計日處理量達1,200萬立方米。

用不完的天然氣,最後便輸回地下儲氣庫存儲起來。儲氣庫大多建在下游天然氣城市附近,現時全球不少國家早在規劃天然氣上下游工程時,便將地下儲氣庫納入,這些儲氣庫與各種天然氣管銜接,保證天然氣供應安全。

以中石油位於重慶的相國寺地下儲氣庫為例,該儲氣庫利用碳酸鹽岩枯竭型氣藏改造而成,是中國西南地區首座天然氣地下儲氣庫,庫容量42.6億立方米,季節調峰和戰略應急最大日採氣量達每日0.29億立方米。(之三)■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易

相關新聞
TCL通訊首三季多賺37.5倍 (2014-10-24)
北汽藉併購進軍國際 發展自主品牌 擬提前布局新能源車 (2014-10-24) (圖)
招行簽協議助北汽融資 (2014-10-24)
A股三連跌 滬指險守2300 (2014-10-24)
萬達500億建廣州旅遊城 (2014-10-24)
港交所招商局集團建戰略聯盟 (2014-10-24) (圖)
中興通訊首三季多賺2.3倍 (2014-10-24)
特稿:油走巴蜀:地底建天然氣「銀行」 (2014-10-24) (圖)
浙江最大P2P公司爆煲 傳奇公司資金鏈斷裂 千人中招涉2.8億元 (2014-10-23) (圖)
鄂港經洽會簽7合作項目 (2014-10-23) (圖)
A股衝高回落失30日線 (2014-10-23)
北京現代第600萬輛汽車下線 (2014-10-23)
發改委批覆8項目涉1500億 (2014-10-23)
外管局入股意大利投行 (2014-10-23)
上期所夥DME簽合作備忘錄 (2014-10-23)
龍光46.8億奪深龍華住宅地 (2014-10-23)
特稿:油走巴蜀:中國第一口頁岩氣井探秘 (2014-10-23) (圖)
中央傳將處置地方債 (2014-10-22) (圖)
經濟數據差 滬指收跌0.7% (2014-10-22)
義博會吸引20萬採購商 (2014-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