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書畫家趙楷《梅劉秦詩傳》 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放大圖片

■書畫家趙楷在座談會上致辭。馬玉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玉潔 北京報道)由北京梅蘭芳紀念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上海秦怡藝術館等聯合舉辦的趙楷《梅劉秦詩傳》出版座談會在北京釣魚台大酒店舉行。正值紀念著名京劇大師梅蘭芳誕辰120周年之際,由畫壇泰斗劉海粟入室弟子、常熟籍著名書畫家趙楷所著古風長詩《梅蘭芳馨》在內的一函三冊《梅劉秦詩傳》,近日由中國文聯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卅載啼血吟,三詩頌賢哲」作為一名書畫家,趙楷同時會賦詩、作對,尤其擅長古風體長詩。據了解,已屆耄耋的趙楷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在成為劉海粟入室弟子時就醞釀以長篇詩賦描述其藝術人生。1988年在劉海粟第十次上黃山前,趙楷用七天七夜時間,創作了二百行的《藝海堂歌》,表達對大師壯舉懿行的深切感受。2008年、2012年,他又分別為著名藝術家秦怡和京劇大師梅蘭芳作《秦娘美贊》和《梅蘭芳馨》長詩。

趙楷強調,集結出版的三首長詩歌賦表現了梅蘭芳、劉海粟、秦怡三位前輩藝術家生涯中的三個共同閃光點,即至誠的愛國情懷、偉大的民族氣節和崇高的道德風範。他表示,能看到自己跨越近三十年時間所作的三首長詩正式出版,能來北京共襄梅大師的雙甲壽慶並親臨三詩座談會,即便死也無憾了。

熱衷中日兩國文化往來的趙楷自上世紀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十年間熱衷於中日兩國之間文化藝術的友好交往。1992年春,在日本東京地區的古城小田原市,日方斥巨資改建當地一日本皇族別墅為趙楷美術館。據了解,這是繼范曾之後,外國為中國畫家建立的第二個美術館。同年,趙楷與日本畫壇巨匠東山魁夷在日本會晤,他寫成的行草書法長卷《東山魁夷歌》後入藏日本國立長野美術館,作永久展藏。

相關新聞
國際視野生力軍 中國藝術市場年輕一代 (圖)
藝訊:殘頁《永樂大典》南京展出 (圖)
藝訊:書畫家趙楷《梅劉秦詩傳》 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圖)
藝訊:俄宮廷文物將在港展出 皇室馬車首現海外 (圖)
萬象靈犀:巴黎畢加索美術館重新開放
百家廊:執子之手
翠袖乾坤:親親不如「視」親
海闊天空:首爾美食賞楓
琴台客聚:有一類書是毒藥
七嘴八舌:別再隔岸觀火了
隨想國:抬頭
獨家風景:生命影響生命
雨崩村梅里雪山--掛在香格里拉的精美國畫 (圖)
?那美景 (圖)
徒步雨崩 心靈之旅 (圖)
神山腳下的藏族村落 (圖)
神瀑:冰雪神水帶來好運 (圖)
神湖:最美總在最險處 (圖)
旅行小貼士: (圖)
轉經朝聖 祈求平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