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冬勝倡棄港幣用人民幣


放大圖片

■王冬勝(右二)指,港幣未來定位有5個方向。

金管局回應:聯匯最合適 金融穩定基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人民幣國際化為本港帶來無限商機,但隨茪H民幣日漸普及,亦令港幣未來定位日漸模糊,昨日再有財金界猛人就港幣定位發表意見。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昨提出,應對人民幣國際化對香港的影響,港幣未來定位有5個方向,包括維持現狀、脫u美元讓港幣自由浮動、和一籃子貨幣掛u,與人民幣掛u,甚至以人民幣全面取代港幣。金管局發言人昨回應時強調,在香港獨特的經濟體系下,聯匯制度仍然最適合香港。

王冬勝昨出席峰會時表示,金融業界要因應人民幣的國際化,研究今後港幣的定位。他認為,港幣未來可以有5個發展方向:維持現狀、讓港幣自由浮動、將港幣與一籃子貨幣掛u、港幣與人民幣掛u,以及直接使用人民幣。他強調自己沒有特別傾向,不過指港幣若保持現狀,只會令港幣走向本地化;由於人民幣仍然不可自由兌現,現時與人民幣掛u的可能性十分低。若使用一籃子貨幣掛u,他認為或可令港幣繼續保持強勢,並減低通脹。至於會否直接使用人民幣,則要視乎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狀況。

人幣國際化 港幣應用減

王氏於會上解釋,目前大量香港商人於內地擁有業務,「你會否每次都將港幣換成人民幣,交易後再兌換回港幣?答案應該是不會,你會帶茷雃h人民幣」。在此環境下,香港人身上的人民幣只會愈來愈多,令港幣再難以跳出香港,變得本地化。隨茪H民幣國際化,將來港幣應用程度將會減少,甚至有逐步聯合的可能。

王冬勝其實不是第一次評論港幣的定位問題,早在去年博鰲青年論壇,他已提出聯繫匯率需要研究是否要轉變,包括是否應跟人民幣掛u。

就王冬勝昨日的建議,金管局發言人昨回覆本報記者查詢時指,特區政府已多次重申毋須亦無意改變聯繫匯率制度,形容經歷多次金融風暴的聯繫匯率,乃捍衛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石,由於本港的經濟體系細小以及外向,堅持聯匯制度「仍然是最適合香港」。王冬勝預期,中國內地或會於2050年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印度則會成為第三大經濟體系;由於內地政府目標2020年將上海發展為國際金融中心,故人民幣需要繼續其國際化的步伐,否則難以達標。市場亦可預期2020年人民幣將可自由兌換,因人民幣自由兌換是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一環。

人幣短期內料難自由兌換

在強調人民幣國際化必然性的同時,王冬勝解釋,全球貿易目前僅有1.6%以人民幣進行,比例遠低於美元的近四成,雖然內地已逐步開放資本賬,包括設立四個離岸人民幣中心,即香港、台灣、倫敦及新加坡,又設立多個新型經濟特區,如上海自貿區、深圳前海等。不過,王冬勝形容中央政府仍關注大額資金流動,人民幣的全自由兌換短期內難以達成,或會是在可控環境下自由兌換;在開放資本賬的同時會留有一些限制。

此外,由於程序繁多,他預期內地的存款利率自由化或需要至少一年才有望實現,存款保障機制更需一年至一年半。然而,利率自由化將加劇銀行間的競爭,或減低一眾銀行的利息收入,小型銀行甚至會面臨淘汰。

在「滬港通」的問題上,王冬勝似乎未有擔心,在他看來「滬港通」的開通只屬時間問題,將吸引其他國家以香港作為跳板,投資內地股市,對香港而言是一大商機。他同時寄語港人不應自滿,因上海亦可與其他地區進行類似「滬港通」的合作。

相關新聞
王冬勝倡棄港幣用人民幣 (圖)
港幣5大發展方向
任總提脫u受猛烈批評 (圖)
港人民幣存款9445億 連升3月
港股再飆近300點 全月升4.6% (圖)
重農行上季多賺16.5%勝預期
盛力達遇抽飛 奧星超購800倍
謝瑞麟中期少賺46% 大減派息 (圖)
信義玻璃安徽合投風電涉24億 (圖)
富邦金控7億入股康健11%
星展香港上季按年多賺四成
達能44億入股雅士利25%
華虹夥漢芝拓內地白色家電
投資攻略:經濟向好 公用股基金看俏 (圖)
金匯動向:加碼量寬 日圓料瀉至113 (圖)
基金透視:油價大跌 新興債市受惠 (圖)
月線六連漲 滬指企2400 (圖)
海信激光影院吸引「土豪」 (圖)
滬「陸九條」 助互聯網金融
保稅進口消費模式首納「雙十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